>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将教育改革试验进行到底(图)

2012年04月26日02:27
来源:燕赵都市报
一直备受瞩目的南方科技大学日前被教育部批准建立。又一次成为关注焦点的校长朱清时25日表示,教育部批准南方科技大学建立,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下一步是将改革试验进行到底。

  一直备受瞩目的南方科技大学日前被教育部批准建立。又一次成为关注焦点的校长朱清时25日表示,教育部批准南方科技大学建立,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下一步是将改革试验进行到底。

  根据教育部网站24日发布的消息,备受瞩目的南方科技大学已正式获准建立,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8000人。

  根据教育部网站发布的通知,根据《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和《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以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讨论议定,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系多科性本科学校,由广东省领导和管理,学校发展所需经费由广东省统筹安排解决。同时,应遵守《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的基本精神,依法办学,遵循国家基本教育制度。

  2009年6月,经深圳市委常委会议同意,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受聘为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2010年12月18日,南科大在未获得教育部批准招生情况下举办首场招生咨询会,现场异常火爆。2011年3月1日,南科大正式开学,46名新生报到。同年6月,南科大首批入学的学生除1名退学外,其余全部放弃高考。一度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朱清时曾提出南科大“自主招生、自授文凭”的“双自主”改革方向。他说,自主招生的好处就是能重点考察学生的能力,而不是分数;而自授文凭则将是中国大学改革的必由之路。

  25日,南科大在官网上以“5年不懈努力今朝终得正果”回应了教育部的批复。对于各方关注的2012年南科大的招生方案,朱清时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的计划是自主招生,但是具体招生方案还要提交教育部批准,学校正在努力。

  在他的创新教育理念下,南科大在院系设置方面摒弃了传统的学科管理体制。他说,现代大学的学科架构是按照100年前西方自然科学的经典分类来设计的,理科按照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等分科,工科则是按照信息、电子、计算机等分科。而近年来,所有重大科技进展都是这些学科交叉和集成的结果,大学沿用至今的管理系统和院系结构,已经不适应现代科学发展的趋势。

  南科大采用“部所”学科管理架构,这是开放的学术组织机构,没有院系,也没有行政机构。在学校的学术组织中设置理学部、工学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设置经管学部、人文学部,同时建设几十个研究中心(所),以它们支撑各种课程。

  与此同时,朱清时力主大学“去行政化”改革。他说,我们的一个基本想法是,学校的每一个人要得到社会尊重,只能靠在科研教学工作中取得成绩,或者为教学科研工作服务好,不能靠行政级别或官位来得到。因此,在该校公布的管理暂行办法中,“教授治学、学术自治”原则被写入总则。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政校分离、管办分离”的要求,南科大建立理事会作为学校的外部治理机构。理事会是学校最高决策机构,审议和决定有关学校的重大问题。朱清时希望让学生也能成为学校理事会成员。他说,虽然学校的章程中没有写入学生可以加入理事会,但会争取修改。他说:“全世界一流的高校,学生代表都是理事会的成员。”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