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餐馆服务员变身茶艺师 三年间跪出美丽尊严(图)

2012年04月26日02:02
来源:城市晚报
刘佳跪着干活的时候特美丽
刘佳跪着干活的时候特美丽

  《全城寻找您身边的“螺丝钉”》接续报道

  城市晚报讯 从农村出来,她找过很多工作,能够一干就三个年头的,要数现在这份工作茶艺师。刘佳,22岁,每天面对客人的大部分时间,都需要保持一个姿势跪着,因为她在长春一家茶楼从事跪式茶艺表演。

  餐馆服务员变身茶艺师

  家在农安县万金塔乡,父母是农民,刘佳从小就有种“不满现状”的情绪,因为诸多原因,高中没读完,她不得不辍学进城打工。一次给茶楼客人送餐,那里的琴棋书画和空灵的音乐一下子就抓住了她的心。

  一种说不出的喜欢甚至说是热爱,让她“毫无理由”地辞去了饭店服务员的工作,跟着茶楼的师傅起早贪黑学起了茶艺。“刚开始确实挺苦的,每天早早起来,要背一些文字的东西,白天还要练习一些服务动作要领,一个姿势常常做上好多遍,胳膊、腿脚酸了,活动一下继续练。”刘佳说起刚进茶楼的那段时光,感觉累并快乐着,因为那是她的人生转折,也是她梦想的开始。

  “皮实丫头”学跪式茶艺

  与大家常见的茶艺师不同,学过茶艺礼仪的基本姿态后,刘佳从站式、坐势和跪势三种茶艺表演中选择了跪式。按照刘佳自己的话说,“从那一刻起,我要学会放下,这是对客人的尊重,更是对我职业的热爱和虔诚。”

  玲玲说,她从事茶艺表演5年了,在长春从事跪式茶艺表演的女孩不多,能够像刘佳一跪就三年的更是少得可怜。“平平常常的跪式表演半个小时就能完活,但有的时候客人喝茶时间比较长,跪着为客人服务一两个小时也是常事。”刘佳说,开始腿脚确实有点受不了,酸胀麻痛,啥滋味都有了,不过,下去活动活动也就好了,用她自己的话说,“农村丫头皮实!”

  不卑不亢跪出美丽尊严

  体力上,刘佳很快适应了,但一次为客人表演跪式茶道,一名酒后自觉高高在上的客人的言语伤了她的心,也着实让她纠结了一阵子。那位客人当着孩子的面拿刘佳举例子,“看看,你们要是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得像这位姐姐一样天天跪着干活……”刘佳当时嫣然一笑,退出茶室后,自己躲在角落哭了。她把自己的想法跟师傅说了,师傅对她的开导让她次日的工作依旧笑容满面。

  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刘佳说,小的时候,包括现在过年,她都要去奶奶家和姥姥家给老人们下跪磕头,那是一种习俗,更是一种晚辈对长者的尊敬。从事跪式茶艺表演,卑微感曾有过,但经历了也就成熟了。这行让刘佳学到好多做人的道理,心灵的陶冶让自己更有气质,好多人都说她一天比一天漂亮了,她窃喜,想想可能与自己的职业有关吧!忠爱着这份职业,尽职尽责,每位客人她都认真对待。同事说,刘佳跪着干活的时候特美丽。

  本报联合长春市精神文明办公室、长春市总工会、长影世纪城在劳动节前夕继续寻找那些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的“螺丝钉”,2012劳动节,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本报新闻24小时热线0431-960011。

  (记者 王海涛/报道 裴春雷/摄)

  作者:王海涛 裴春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