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中央情报局寻求扩大在也门使用无人机权限

2012年04月26日03:11
来源:人民网
  4月23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大屠杀纪念博物馆发表讲话说,出于无知与不容忍,全球每日均发生以残暴对待人民之事;世界必须不再容许这类“仇恨之种”再度生根。

  具有反讽意味的是,就在奥巴马总统发表此番言论之时,美国中央情报局已向白宫递交报告,要求获批扩大在也门的秘密无人机行动。据悉,该报告内容之一便是在即使不知谁将被炸死的情形下,也可出动无人机进行袭击。据专门追踪无人机使用的美国“漫长战争纪事”网站称,自2009年以来,美国在也门发动27次无人机攻击,至少造成198名武装人员和48名平民死亡。

  也门已成美国反恐主战场

  在美国的全球反恐战略版图上,也门愈发受到关注。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遭击毙后,美国认为“基地”组织已在巴基斯坦、阿富汗遭到致命打击。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看来,在也门的恐怖分子已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最具威胁。

  在不久前也门国内发生的动乱中,美国态度相当暧昧,其背后便是有“投鼠忌器”的顾虑。实际上,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直在也门开展一场静悄悄的低烈度战争,其参与者已从数年前的美军联合特种部队司令部增至美国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委员会及其他情报机构、美国海军、空军等。去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在阿拉伯半岛建立一个秘密基地后,明显增多无人机行动。此外,美国中央情报局还与沙特阿拉伯和也门情报部门建立联络网。

  据统计,今年以来,美国已至少在也门发动8次无人机攻击行动。美国无人驾驶飞机3月9日夜至10日凌晨空袭位于也门首都萨那南部的贝达省,击毙25名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武装人员。遭击毙武装人员为“新近招募人员”,在训练营晚餐时遭轰炸。当地一些居民回忆,这一地区遭遇多轮空袭。美国无人机3月22日空袭也门南部“基地”组织据点,至少30名恐怖分子被打死。4月14日晚,一架美国无人机对贝达省一辆行驶中的汽车发动空袭,据信车内搭载3名“基地”组织在当地分支的头目。

  去年,美国出动无人机击毙了“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重要成员安瓦尔·奥拉基。但美国认为,奥拉基之死并未阻止该组织决意攻击美国。

  无人机成为美国反恐行动新宠

  在奥巴马政府的新军事战略中,特种行动部队取代常驻军力,成为旨在收缩灵活的打击力量,而无人机则因其伤亡代价小等因素成为美国军事行动特别是反恐行动的新宠。

  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无人机的加大使用已在巴基斯坦取得明显成效。由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巴基斯坦使用无人机权限较大,不必完全弄清情况和获批程序后才发动袭击,结果不少在美国“黑名单”上的恐怖分子是在被杀之后,美国中央情报局才得知“原来他们就在那里”。现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彼特雷乌斯坚持将这一模式尽速复制到也门。在已提交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报告中,美国中央情报局称,美国在也门的情报收集工作已得到改善,可以在扩大无人机行动的同时,尽可能减小平民伤亡。

  据悉,中央情报局希望获得对也门发动更多无人机空袭的权限还包括只要获得有疑似恐怖活动的情报,例如有图像表明武装分子在“基地”组织活动频繁的区域聚集,或者发现运输爆炸物的情况,就可以出动无人机进行打击,而不必像过去那样,只能在确认了袭击目标之后才出动无人机展开空袭。

  扩大无人机行动也含风险

  对于中央情报局欲扩大在也门使用无人机袭击行动的要求,白宫至今出言谨慎,其背后便是对相关行动的风险多有顾虑。

  有分析认为,因地区局势、地理环境背景不同等因素,美国无法将在巴基斯坦的作法在也门完全如法炮制。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如中央情报局的报告被批准,美国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将进一步升级,包括政治风险在内的潜在风险很可能因之而来。当地还有分析称,如果奥巴马政府批准中央情报局的行动,将违背美国国会关于禁止白宫就反恐发动无限期战争的相关立法。如奥巴马政府想要在也门升级反恐战争,需回到国会得到批准。

  此外,对美国无人机军事行动伤及无辜的指责时有所闻。去年,美国无人机就曾将“基地”组织头目奥拉基的儿子击毙,尽管他从未被控从事恐怖活动。此间有分析认为,如中央情报局报告获批,这类伤及无辜的事情还将发生更多。现在还是应将无人机攻击目标聚焦在有确凿证据表明遭攻击者对美国具直接安全威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