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市长两度批示渣土车撞死人事件 强调用铁腕

2012年04月26日04:54
来源:现代快报

  4月16日,一辆渣土车疯狂肇事,又一次碾碎了一个幸福家庭。4月19日,南京市市长季建业看到现代快报的报道后,在报纸上做了近400字的批示,“又一起事故又一个家庭破碎,心里真堵”,“城管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他再次强调用铁的手腕、铁的制度,管好渣土车。

  4月23日,南京市城管局对肇事渣土车所属嘉宇公司,作出一年内不得参加投标活动等处罚。昨天上午,针对事故处理情况,季建业再度作出批示,表示“处理不严在某种程度上是怂恿”。

  对嘉宇公司的处罚是否过轻?怎样从制度层面管好渣土车……就这些问题,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再度对南京市城管局、南京市交管局进行了采访。

  现代快报记者

  常毅 朱俊俊

  市长两度批示

  “又一起事故又一个家庭破碎,心里真堵”

  现代快报对“4·16”渣土车事故的连续报道,反响强烈,同时也引起市领导的高度关注。4月19日一早,南京市市长季建业阅读了快报的连续报道,并在报纸上作出批示,“看了疯狂渣土车报道,又一起事故又一个家庭破碎,心里真堵”,“难道真的无法管住渣土车的疯狂?!我已多次批示、会上要求,措施是否落实?我再次强调用铁的手腕、铁的制度管。”

  批示中,还提出了四条具体措施:

  一、重新审定核发渣土车运输资质,有劣迹者退出市场。

  二、重新审视规范流程,对乱倒渣土、违规运输、到处抛洒(此现象也近乎疯狂)的一律重罚,直至吊销执照。

  三、重新开班培训渣土车司机,严明职业规范纪律提高素质;

  四、重新确定违规者必从重处罚的原则,对造成恶性事故的司机依法处理,对所在公司“株连”,给予吊销执照,清退出南京市场。在这一点上,城管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

  季建业还强调,“我不希望再搞什么专项整治、风暴行动等,我希望扎实地落实下去,不使悲剧重演,给城市以宁静的环境和良好的形象。”

  4月23日,南京市城管局向媒体通报了对4·16渣土车肇事案件的处理情况。昨天上午,季建业就此再次作出批示,“处理不严在某种程度上是怂恿”,并且要求,“重新确定、梳理规定”。

  昨天下午,季建业市长的批示已分别传达给各相关部门。

  快报再访·城管

  南京市城管局:对嘉宇公司 的处理已是上限

  就渣土车管理中的诸多问题,以及市长季建业的批示落实,现代快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靳楠。

  一问:对嘉宇公司的处理是否过轻?

  市城管局公布对嘉宇公司的处理结果后,网友在微博上纷纷表示,“处罚过轻”“执法部门的温柔总让人看不懂”。

  对此,靳楠表示,城管局不会更改对嘉宇公司的处理结果,因为“这已经属于上限处理了”。他解释说,在渣土车行业,停运一年,意味着这家公司的所有渣土车一年内都不能运输渣土,这几乎等同于逐出市场。

  二问:如何避免挂靠其他公司继续上路?

  然而,嘉宇公司的渣土车一年内不能运输渣土,那么,有没有可能这家公司的几十辆渣土车挂靠到其他公司,继续运渣土呢?

  “这家公司的所有渣土车,一年内都办不了准运证。”靳楠说,首先,在城管局,嘉宇公司所有渣土车都已经登记在电脑里,并锁定车牌号。渣土车要从事渣土运输,必须得到城管局办理准运证,否则不能上路。即使这些渣土车挂靠到其他公司,那么来办理准运证时,仍过不了这关。

  三问:渣土车公司有无退出机制?

  “有,今年6月1日,将实施渣土车公司分级管理。”靳楠说,依照即将实施的管理制度,主要在硬件和信用度两个方面,对渣土车企业进行动态管理。不同级别的企业,批准的业务规模不同。

  所考核的硬件方面,是指车辆的数量、管理是否规范等;信用度则与渣土车的违章记录挂钩,实行打分,渣土车交通违章、抛洒

  滴漏,都要扣分,“实行动态管理,两个月审查一次,扣分超过一定数值的,立即处罚”,处罚的措施中,包括降低级别,也有“退出机制”。

  靳楠说,这条措施,与季建业市长提出的四条措施中的第一、二条相应。

  四问:渣土车屡屡肇事症结何在?

  4·16事故发生后,靳楠说,“这起事故有偶然因素,也有必然因素”。他认为,渣土车企业进入市场的门槛低;企业内部管理粗放;城市建设过程中,甲方(建设方)赶工期,要求渣土车“多拉快跑”;渣土车企业争取利益最大化以及渣土车总是右转弯时出事等等,都与渣土事故频发相关。

  靳楠说,城管部门目前只能根据现有法规对渣土车进行管理,不能超出法规赋予城管部门的权限。城管部门决不会推卸自己的责任,但需要多部门协同管理。针对季建业市长提出的第三条具体措施,靳楠表示,城管部门会积极商请交管部门加大对渣土车司机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五问:怎样管好渣土车?

  季建业市长在批示中表示,不希望再搞什么专项整治、风暴行动,希望措施扎实地落实下去,不使悲剧重演。那么,怎样以有效的制度来管理好渣土车呢?

  对此,靳楠表示,目前渣土车公司违章成本过低,而2008年修改的法规,又主要集中在环境方面,在交通违章方面没有体现。因此,下一步城管部门争取修改渣土管理法规,“实行延伸管理”。对于在运输渣土过程中,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企业,准备逐出市场,“实行一票否决”。他说,在修改法规时,争取把这一条纳入条款内容。

  “在尊重生命的前提下,各级各部门帮助渣土车企业健康发展,走出怪圈,这才是这个城市所需要的。”靳楠说。

  快报再访·交管

  南京市交管局:违法成本低,需多部门联动

  渣土车事故频频发生,有没有更严厉的措施?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李友庆认为,交管部门的处罚对渣土车公司来说,威慑力不大,违法的成本相对较低,他寄望于多部门的联动,齐抓共管。

  焦点一:

  限速管理为何效果不明显

  李友庆介绍,早在三年前,南京市交管部门就出台了渣土车的限速令。主城区内,渣土车限速30公里。目前,每辆渣土车都装了GPS系统,发现有超速的,予以处罚。今年1至3月份,有1395辆渣土车因为超速被处罚。

  但在许多市民看来,这种滞后的管理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超速百分之百,也才罚款1000元,这对渣土车公司来说,只要多拉快跑一趟就赚回来了。”一位网友建议,对渣土车的限速,应该要前置,“可以在渣土车上安装限速器,规定行驶30码的,就只能行驶30码。”

  焦点二:

  处罚司机等于不处罚

  2010年5月份,交管部门还对渣土车司机作出规定,违反规定要列入“黑名单”。李友庆介绍,对列入“黑名单”的驾驶人,交管部门一律不得核发安全证。同时各大队要向辖区所有渣土运输单位及挂靠车主进行宣传,一律不得聘用列入“黑名单”的驾驶人,对列入“黑名单”的要立即予以清退,对继续使用“黑名单”驾驶人的渣土运输公司停止核发安全运输证。

  “这样的措施无法治本。”南京一名一线的交警告诉记者,他们在查处中,经常会发现一种现象,就是安全证上核定的驾驶人姓名跟实际驾驶人不相符,这种黑名单制度对渣土车公司来说毫无威慑力可言,驾驶员随时可以招聘到。而对于司机本人来说,威慑力也并不大,不开渣土车,他还可以开其他大型车辆。

  “这个黑名单制度应该跟渣土运输公司挂起钩来。”一位市民建议,比如对渣土车单位,如果司机违法超过3次,停止公司运输的资质。

  焦点三:

  多头管理问题太多

  李友庆告诉记者,“目前对渣土车的管理,已经用足了法律的上限。”不过,对于这些渣土车司机和公司来说,交通违法成本太低,因此,他希望能够多部门协助,共同努力,把渣土车管好。

  为了管住这些渣土车辆,南京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渣土办,由城管、交管等部门人员组成。但在现实中,却又存在相互踢皮球的现象,“各部门还是各行其是,形成不了合力。”

  “最好是在行政许可的范围内,专门设置一个机构。”一位业内人士建议说,这个机构应该是一个独立的单位,拥有查处渣土车的执法权,这样职责明确,就不会相互扯皮。同时,南京市政府要专门成立督查组,每月进行检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