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立顿茶被指含17种农药残留 回应称符合中国标准

2012年04月26日07: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立顿茶被指含17种农药残留图片来源于网络
立顿茶被指含17种农药残留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立顿茶”大家并不会感到陌生。然而就在最近,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调查显示:“立顿”的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袋泡茶,都含有被国家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高毒农药“灭多威”。 此外,“立顿”铁观音更是被发现含有早在2002年农业部就禁止使用在茶树上的三氯杀螨醇。

  那么绿色和平发布的检测报告依据的标准究竟是什么?检测数值又是如何得出的,有多大说服力?联合利华又如何回应此事?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靖明确,在独立第三方实验室检测的立顿的四种茶包,是他们3月份在北京的两家超市随机购买的,是对200种农药残留进行扫描后,详细分析得出的结论。

  王靖:这次使用的实验室也是我们国家给予了可以检测食品中农药残留的资质,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但由于我们跟实验室之间有保密协议,而且为了确保这个实验室的独立性,不对外公布他们的名称。

  立顿是联合利华旗下的品牌,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回应,他们理解绿色和平的好意,却不认可他们的方法。

  曾锡文:我觉得绿色和平的报告从本意上是好意,他是希望大家能认识到农药残留对消费者的危害,也希望大家能减少农药用量,建设可追溯体系。你不能够说我查到了就是问题,那个不行的,因为现在我们的设备已经是非常高精尖了,亿分之一都能测出来。所以说,你必须依据国家标准,不能超标,甚至企业标准应该高于国家强制标准。但是你不能说你没有标准,我测出来你就是问题。

  立顿红茶的原料是全球统一配送,绿茶原料来自于安徽黄山,茉莉花茶是广西的,铁观音是福建的供应商。曾锡文说,立顿同样的产品在不同的国家生产,会遵循当地的检测标准。立顿茶包在中国的检测是按照中国的国家标准进行的。

  曾锡文:我们企业内部会有内部的标准,可能是高于国家标准的,但是我们送检的所有产品,国家权威机构包括质量检验检疫局,包括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只能按国家标准来测,在官方的检测报告中它就是国家标准。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靖提到,他们送去检测的立顿的四款产品,如果用欧盟的标准看,都不合格,不能在市场上销售。曾锡文认为,不能做这种比对。

  曾锡文:去年还有一个立顿查出稀土超标的问题。稀土,欧盟不查,日本不查,美国不查,只有中国标准里有。但是,我不能够说我这个产品在欧盟不查的,我在中国你就不应该查。同样的茶,我在美国只能按美国标准,不能说符合欧盟标准,你美国就不能查我。不能讲哪个标准好哪个标准坏,这个本身就变成一种误区了。不能说不承认国家标准,那我哪里有依据啊,企业不就无所适从了吗。

  绿色和平公布的检测报告,除了检出农药残留,立顿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样本检出禁用的高毒农药灭多威,立顿铁观音被发现含有早已被禁用的三氯杀螨醇,而立顿绿茶则含有国家规定不得在茶树上使用的硫丹。

  昨天,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就绿色和平做出的立顿茶叶报告发布了几点意见,重申不光立顿茶符合国家标准,4月11号绿色和平公布的《2012年茶叶农药调查报告》中提到的茶叶品牌也符合标准。究竟该拿什么标准说话?消费者还能信赖品牌茶叶吗?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靖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对茶叶种植过程中农药残留的检测标准相对宽松,绿色和平的检测结果可以比对的标准十分有限。

  王靖:有农残确实不等于农残超标,农残不超标也不等于这个就是安全的。一再强调我们提出的问题不是所有的产品都超标,不合格,而是要客观的指出,我们国家仅对少于30种的农药在茶叶的残留量有规定,田间的农药的使用可能有上百种,那种标准我们是没法儿去对照的。为什么立顿却选择了一个相对宽松的国标来推卸自己的责任,他是对中国消费者的不负责任,对中国消费者健康的诉求是不予回应的。

  昨天上午,联合利华官方微博贴出一份材料也说,欧盟的茶叶残留农药限量标准最为严格,中国大部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茶叶残留农药最低标准的检测仅为9项。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

  曾锡文:我们也希望国家能够提升标准,同时,我们自己的企标可能比国家标准要严格,但是我不能够说,检测的时候你就自己拿出一套依据了,因为这个本身,第一是不符合国情的,第二也是不合理的。

  曾锡文说,这次事件,联合利华不会再有更多的口头回应,会用实际行动,提升产品质量。特别是到2015年,立顿产品的原料都会从国际环保组织“雨林联盟”认证的可持续茶园里采购。

  曾锡文:理解绿色和平组织的本意是个好意,同时我们也理解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这个只能警醒我们更加注意保证质量,加快建设可持续茶园的进度,其他的我们只有靠实际行动吧。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在昨天发布的意见中,对绿色和平发布的茶叶农药调查报告表示遗憾。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如何看待此事?我国在茶叶的农药残留检测问题上的相关规定是不是真的到了需要调整的十字路口?中国之声和中国广播网将继续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