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4座烈士墓隐埋长沙市郊十载 村民义务看护(图)

2012年04月26日09:15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4月25日,福元东路高沙村路段,山上立了70多座烈士墓,如今墓碑附近已杂草丛生。
  4月25日,福元东路高沙村路段,山上立了70多座烈士墓,如今墓碑附近已杂草丛生。记者 武席同 摄

  【立碑】  20世纪50年代,由“陆军医院”“一六三医院”立于医院后面的解放山上。

  【失考】  医院留存的烈士资料已于1986年毁于火中,“烈士可能是湘西剿匪或抗美援朝牺牲的。”

  【迁移】  2002年开始,因解放山一带变成商住区,山上的墓碑被迁至长沙县星沙镇高沙村。

  【维护】  烈士墓由村民在义务看护,目前仅有少数几座墓有人祭扫,大多已成无主墓。

  【互动】  如果您是这些烈士的亲属或有这些烈士的任何线索,请拨本报热线0731-84326110联系我们。

  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肖轶

  今年清明前,谢立峰(化名)在长沙福元东路星沙镇高沙村路段谋到了一份差事。节后,老谢听村里人讲,一位80多岁的老先生带着儿子来山头给战友扫墓,“当时哭得一塌糊涂。”

  前几天,老谢上山挖笋,竟发现这里静默地躺着74座烈士墓,“山里杂草丛生,萧条一片,如不走上山,根本就发现不了,有些墓现在碑上的字都模糊不清了……”

  凄凉 70多座墓隐立山中无人知

  4月25日一早,老谢拨打了本报热线,称其住处附近有一大片烈士墓群。

  沿着福元路一直往东,驶过山月路口200米,记者见到了等候在此的老谢。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烈士墓群所处的山头与福元东路仅隔20米。

  沿着山路走了十来步,6排墓碑整齐地依山而立。前面几排尚能看清碑文,从第4排开始,墓碑上部和下部大多为杂草荆棘所掩。6排墓仅有2座墓有祭扫痕迹,老谢指着其中一座摆着鲜花重新描过红漆的烈士墓碑说,“我们都是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如今这些为国捐躯的烈士已无人问津,看着心里很不是滋味。”

  推测 或是在医院救治时牺牲

  拂去墓碑上的青苔和灰尘,74位烈士的名字、烈士所属部队的番号、立碑日期和单位依稀可辨,几块倒掉的墓碑更显荒凉。

  记者数了一下,立于20世纪50年代的烈士墓碑共56座,其中绝大部分为1955年前后所立。虽然烈士们的番号不一,但立碑单位多为“陆军医院”或“一六三医院”。

  村民张大爷说,据立碑年代来看,这些烈士应是在湘西剿匪和抗美援朝中牺牲的。还有些墓碑上写的是“病故烈士”,张大爷推测:“这些人可能是战争中受伤的战士,在医院救治时病故了。”

  维护 村民义务看护,墓葬大多无主

  说话间,一名村民透露,墓地有一名姓苏的守墓人。记者驱车前往苏家,找到了苏先生的爱人张大姐。

  张大姐说,这块墓地于1992年由长沙县修建,共计168亩,这几年修马路占地后萎缩至110亩左右,“我们一般喊‘星沙公墓’。”

  这片烈士墓于2002年从解放军163医院后山迁至高沙村后,一直由苏家人看管和维护。张大姐说,他们维护烈士墓是义务的,主要工作是防火和除草。 聊起祭扫,张大姐说,今年清明有3拨烈士后代前来扫墓,“烈士后代分布在全国各地,三四年才来一次,但大多数烈士恐怕没有后代,有些从没见人来祭扫过。”

  问及墓地为何杂草丛生,张大姐满脸无奈:“每到清明要请人清理杂草,20元钱一座碑,几十座下来花费也不小。” 对于那些倒掉的墓碑,张大姐解释说:“那些墓碑应是由后人迁走时被推倒的。”

  记者寻访

  医院:烈士资料在20多年前毁于火中

  根据烈士墓碑上“陆军医院”和“一六三医院”这一线索,记者找到解放军163医院党史办。党史办的杨主任说,解放军163医院1940年建院,以前称为“陆军医院”,“来我院医治的军人牺牲或病故后一般就地安葬在了医院后面的解放山上。”

  医院院务科主任李健从小在医院长大,对于解放山了如指掌。“从2002年开始,解放山一带(现在的洪山家园一带)成了商住区,山上的所有墓碑都迁往别处,很多烈士墓就这样迁到了高沙村。”

  遗憾的是,这些曾在医院接受救治烈士的相关资料都没了,杨主任说:“1986年7月26日,一场大火把这些资料都烧没了。”

  部门声音

  民政局:拟整体迁往长沙县烈士墓园

  听闻城内有74座烈士墓,长沙市民政局优抚处的工作人员朱先生有些惊讶。他说,长沙目前仅有的烈士陵园湖南革命烈士陵园还只有18座墓,此外,岳麓区和开福区的散葬烈士墓分别为7座和1座,“雨花区申报了1座,我们还在核实当中。”

  “真的,有74座烈士墓?!”长沙县民政局优抚安置科科长张莽介绍,长沙县英烈传上登记在册的烈士有848人,可仅有139座墓碑尚存,“明天我就去高沙村查看墓碑情况,根据番号、姓名和立碑日期核实烈士背景,查实这些墓碑中是否有长沙县籍的烈士。”张莽说,烈士不分地域,正好双江镇吴文炳烈士墓园已经立项改建为长沙县烈士墓园,这74座墓有望整体迁至长沙县,“让烈士们安息,让后人放心。”

  74位烈士的身份信息(括号内为烈士部队番号或工作单位)

  1、何昌文 2、杨芝兴  3、朱金亭 4、廖志勇  5、马述伦(第一政治学校)  6、刘振国 7、代发金  8、焦悦堂 9、许双林  10、胡鸣武 11、陈兴久  12、廖其中 13、张征贵  14、吴斌 15、褚日新  16、文定威 17、卢宏功  18、吕占元 19、郭永判  20、邓荣久 21、陆永泰  22、胡双文 23、陈成伟  24、周惠娟(湖南军区幼儿团)  25、吴振武(长沙市郊区武装部队)  26、陈忠保(中国人民解放军七0二八部队八三分队副指导员)  27、苏树草 28、周绍武  29、唐锦琨 30、肖珍  31、张江林 32、胡伟盛  33、谢译勤 34、李明钦  35、杨怀章(第一政治军校)  36、房延林 37、黄福昇  38、王恩元 39、谭争荣  40、李相互 41、黄开玉  42、柳勤德 43、王昌(病故)  44、陶玉林 45、陈汉昌  46、张友全 47、王立维  48、李道福 49、杨贺本  50、吉几林 51、吴先成  52、钟萝林(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桑植县人民武装助理员)  53、谢焕茂(六九五五部队一支队)  54、徐玉顺(空军七一八二部队)  55、刁国荣 56、钟成辉  57、谷文根 58、沈树森  59、姜钦贤 60、刘克进  61、王志广 62、彭洪才(病故)  63、温太之 64、梁树光  65、童振华 66、简觉潘  67、刘光亚  68、李志孝  69、王华  70、黄仁显  71、杨其盛(第一政干部学校)  72、雷玉田  73、朱忠槐(吉首军分区少尉助理员) 74、朱紫香(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沙军分区独立七0分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