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坛反赌案 > 足坛反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检方因谢亚龙翻供取消其认罪态度好认定

2012年04月26日09: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范旭光
谢亚龙前日在法庭受审时,其形象与之前差别很大。图/Osports
谢亚龙前日在法庭受审时,其形象与之前差别很大。图/Osports

  据新华社电 昨日,辽宁省公安厅“中国足球假、赌、黑”专案组表示,根本不存在谢亚龙所说的刑讯逼供问题,谢亚龙及其代理律师金晓光是在混淆视听,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谢亚龙称遭刑讯逼供

  24日上午,在法庭上,当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谢亚龙对检察机关起诉的12项罪名只字未提,而是表示:“我是在遭到了殴打、侮辱,家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承认那些罪行的。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是虚假的、不真实的。”

  谢亚龙说,2010年9月4日,他是被带着头套、反戴着手铐带上火车的。坐火车时,办案人员不停地打他。在之后几天的审讯中,他被办案警察灌凉水、打耳光,他们还电击其心脏……遭到刑讯逼供后,他现在心律不齐,耳道出血。

  谢亚龙的代理律师金晓光和其妹妹谢亚梅也在休庭期间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谢亚龙多次被办案人员吊打、电击,身体状况非常糟糕。金晓光表示,已经要求对谢亚龙进行伤情鉴定。

  检方将取消认罪态度良好的认定

  昨日,辽宁省公安厅专案组办案人员向记者出示了2010年9月16日14时10分,谢亚龙入辽宁省看守所时的体检报告。报告上,“检查情况及结论”一栏注有谢亚龙体检时的体温、血压、脉搏等数据,并写着“神志清,查体合作,心肺正常。腹平坦,无压痛。全身无感染及外伤,四肢自如,神经系统正常。同意收押。”等字样,并有谢亚龙本人签名。

  据了解,自谢亚龙入辽宁省看守所后,案件调查即转交给检察机关侦查。

  一位参与诉讼的司法人员表示,公安、检察机关都是在合法的情况下,取得案件证据的,且谢亚龙、蔚少辉都承认过这些犯罪事实。如今他们在法庭上翻供,检方将取消对他们认罪态度良好的认定。

  当庭法官和公诉人要求谢亚龙提供遭遇刑讯逼供的证据时,谢亚龙表示,接受审讯时就他一个人,不能提供相关证据。公诉人询问谢亚龙为何不在检察机关侦查时讲清这些事实时,谢亚龙表示,他以为检察官也会打他,所以就没有说。

  专家建议审讯公开透明

  谢亚龙受贿案审理一波三折,当庭翻供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有关专家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固然有谢亚龙的“名人效应”,但更多地反映出社会各界对司法机关审讯过程公开透明的期待。

  近年来,犯罪嫌疑人在羁押场所猝死的事件不断见诸报端。“躲猫猫”等已经成为一些犯罪嫌疑人受到虐待的象征,刑讯逼供遭到全社会的批判。

  辽宁省正元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学博士雷雨波说,绝大多数司法机关都能够秉公执法,可办案人员一旦受到指责,又拿不出证据进行反驳,其关键在于审讯过程没有留下音像资料。

  一些法律专家认为,司法机关让审讯过程公开透明目前已显得越来越重要,全国一些地区已经开始尝试将审讯过程同步录像,但还只是停留在司法机关内部的规定上,没有上升到法律的层面。

  雷雨波认为,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同步录像技术手段已经不是问题,问题是司法机关是否有这种理念,是否愿意去这么做。如果将同步录像等可以增加审讯过程透明度的一些办法列入相关法律,在法律层面上予以监督和执行,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犯罪嫌疑人的权利,对司法机关起到制约作用,同时也可以证明司法机关审讯过程的清白,避免谢亚龙式的翻供。

  回应

  耐克称对中超事宜并不知情

  新京报讯 (记者范旭光)谢亚龙受审,牵出耐克行贿一事。2006年,谢亚龙帮助耐克成为中超联赛赞助商。为此,他被指先后收受该公司市场部总监李彤共计折合人民币17.84万元。

  昨日,耐克(中国)发表声明称,关于中超的相关事宜,中国有关方面并未与他们联系。耐克公司在体育运动与商业运营中都秉持公平竞赛和道德准则,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规范操作或贿赂行为。

  当被问及耐克公司是否会对李彤做出处理、公司高层是否知悉其行贿一事并是否愿承担责任时,耐克(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拒绝置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