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沧州市运河公安分局打造视频监控网上巡控体系

2012年04月26日09:31
来源:法制文萃报

  近年来,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始终秉持“公安工作要有新起色,社会管理要有新突破,防控体系要有新成效,群众满意要有新提升”的基本思路,以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和“三项建设”为载体,下大力拓展城乡一体化治安巡控体系的覆盖区域和防范触角,探索建立了覆盖辖区各居民小区、村庄及主要干道的视频监控网络,借助社会科技防范的力量,增强了驾驭动态治安局势的能力,实现了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的明显好转,大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立足辖区实际,大胆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利用社会资源加强科技治安防控的新路子。多年来,运河分局党委始终将构建全时全效、全面覆盖的治安防控网络作为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关键环节,努力探索治安防控新模式,积极开拓治安防控新举措。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和论证,他们将加强视频监控网上巡控体系锁定为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的通途和捷径,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出于对运河辖区“心脏”地位的实际考量。运河区地处沧州市城区西部,总面积117.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人,流动人口10余万人,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人大等党政机关坐落于此,金融网点、大中专院校、大型商厦、娱乐场所、星级酒店、广场公园等重点要害部位集中。运河辖区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维稳任务重、管控难度大、标准要求高。如何实现对辖区特别是重点单位、要害部位的24小时动态掌控,始终是历届分局党委寻求破解的重点课题。二是遏制刑事犯罪“高发”态势的迫切需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类诱发犯罪的因素不断增多,分局辖区发案始终处于高位运行。比如:在纠正立案统计不实之后,运河辖区刑事发案数工从2008年的2563 起攀升至2009年3540起,2010年达到3647起,其中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尤为突出,占比达到总体发案的80%以上,这三类犯罪多发生在开放式居民小区、公共复杂区域、城郊结合部位和防范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直接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面对日益严峻的治安形势,不仅要持续保持严打严防的高压态势,也迫切需要盘活社会资源、强化科技防控,弥补防范区域的盲区和空白点。三是缓解公安警力“短缺”问题的必然趋势。运河分局现有在岗民警267人,约占辖区总人口的万分之八点九,远低于全国万分之十三的警力平均占比。近年来,分局虽然采取了精简机关、充实基层和招录辅警人员一系列措施,但基层警力紧张与承担艰巨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一直十分突出。在现有警力编制难以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分局党委认识到要缓解警力不足的现状,一方面,要继续大力度实施内部挖潜;另一方面,要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走社会化科技防范之路,唯有如此,才能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实施“三项建设”和“八项工程”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分局党委在调研中发现,借助“天网覆盖”工程、深入推进视频监控网建设,可实现对辖区治安的全方位、全天候动态监控,能够有效预防震慑犯罪,缓解警力不足的压力;同时,利用其24小时即时拍功能,可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为侦查破案提供证据,并实现对各类突发警情的及时发现、快速反应。鉴于此,运河分局党委决定把加强视频监控网上巡控体系建设作为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深挖社会资源,强力组织推进,坚决实现辖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无死角的目标。

  二、强化领导牵动,凝聚整体合力,强力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深入开展。运河分局党委一班人在达成共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坚持把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作为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平安创建”的“牛鼻子”工程,置于中心位置来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分局成立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运河分局局长吴志平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科所队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和任务分解表,细化量化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派出所,逐一确定完成时限和工作标准,实行项目化跟进管理,挂图作战,定期通报,跟踪要账。同时,将工程建设计划报送区党委、政府,阐明开展此项工程的意义,最大限度争取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二是发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实现辖区小区、村庄、沿街门店视频监控全覆盖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分局党委面对无任何建设资金的现状,坚定信心,多方施策,坚持“不花老百姓一分钱”的原则,动员全体民警穷尽一切办法,多方协调沟通,深挖社会潜力,整合社会资源。全体民警深入小区物业、居委会、周边企业、单位、村委会、沿街门店,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社会力量,积极筹集建设资金,全力以赴完成了工作目标。三是反复调度部署,营造浓厚氛围。分局先后召开局党委专题会议、动员大会、推进大会和五次派出所现场会议,对视频监控安装工作超常调度部署,反复加压拧劲,同时对八个派出所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全局迅速掀起建设高潮,呈现出你追我赶、誓争一流的良好态势。同时,邀请小区物业代表、沿街门店法人、社会知名人士,召开推进会议五十余场次,宣传视频监控安装的现实意义,取得了辖区群众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四是实行领导包所,深入基层督导。建立党委成员包所责任制,按照责任划分,各党委成员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深入一线,亲自指挥,并对分包派出所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整理汇总,提交党委会研究讨论,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保障了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三、强化科技支撑,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视频监控系统良性运转。在不断加快推进视频监控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运河分局大力推进制度机制建设,积极探索视频监控整合工作新思路,建立起了切实可行的“网上巡控”工作机制。一是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实现辖区视频监控全覆盖。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推动社会力量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在南湖广场、中心医院、同天商厦等25处重点场所、167个居民小区、80个村庄、981个沿街门店,共安装视频监控设备439套,监控探头5999个,红外线报警器1186个,于2011年底实现了辖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全时空的任务目标。部分派出所已经完成了视频监控四级平台建设,为辖区巡逻防控、侦查破案、震慑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二是积极探索,深化完善,建立网上巡控工作机制。各辖区派出所探索建立了具有运河特色的“24小时视频监控动态网上巡控”工作机制。值班民警以情报信息研判为依托,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对辖区重点时间、重点部位以及案件高发区域开展24小时网上巡逻,实行“网上巡逻”与街面巡逻相结合,监控民警发现可疑人员、车辆以及异常情况立即上报分局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值班长向街面巡逻警力下达指令,及时开展设卡盘查、堵截、抓捕等工作,确保做到超前预警、有效预防、精确打击。三是规范管理,精心维护,提高视频监控效能。值班领导采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对监控系统运行及监控人员值班情况进行督导,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工作建议。社区民警负责本辖区视频监控设备的监督检查工作,定期深入社区检查监控设备、通讯线路运转状况,发现问题积极联系监控所属部门、企业、物业公司及施工单位,及时进行维护和更换,有效防止了因设备损坏、老化造成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问题的发生。三是纳入考核,落实责任,激发视频监控服务潜能。将视频监控设施管理、维护等工作纳入社区民警日常警务中,建立以抓现行、压发案、保效能的考核机制,对利用监控系统直接破案或提供线索破案的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对因工作不力贻误战机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个人的责任,严格做到奖罚分明,最大限度激发基层民警应用监控系统的积极性,确保视频监控系统发挥出最大效能。

  四、织密防控网络,凸现工作成效,视频监控网上巡控体系建设在维护社会治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运河辖区逐步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其在预防、打击和震慑犯罪等方面的效果和优势日益明显。一是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视频监控的安装有力震慑了现行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开放式小区、公共复杂场所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突出的部位,安装视频监控后,发案率大幅下降。据统计,2011年运河辖区发生盗窃汽车、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案件分别下降55%、72%和12%,抢夺案件下降60%。南湖广场、中心医院、同天商厦等案件高发部位,安装视频监控后发案降幅明显,市场办事处4个居民小区实现刑事犯罪“零发案”,防范效果十分显著,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警力不足、疲于应对的局面也得到有效缓解。二是打击效能明显提升。辖区视频24小时全时空监控,使各类违法犯罪及矛盾纠纷“大白于天下”。案发后充分利用视频资料寻找犯罪线索、锁定犯罪嫌疑人、划定活动轨迹、固定犯罪证据,大大提升了打击效能,实现了“零增长改善”。2011年至今利用监控视频获取案件线索情况765条,其中直接破获现行案件449起、破获积案324起、抓获嫌疑人227名。全区社会治安秩序保持持续稳定,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比同期下降了8%。2011年初,万泰豪景别墅区内连续发生三起入室盗窃案件且数额较大,在社会上造成极大影响。办案民警通过调取小区内部以及周边沿街门店的监控视频资料,及时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在第一时间将作案分子崔某、袁某抓获归案。三是动态管控效能明显提升。把加强市区视频监控网建设与深化城乡一体化巡控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巡特警大队进一步完善动态巡控工作机制,分局指挥中心依托8个派出所整合汇总后的“视频监控网”,通过扁平化调度,就近快速调警,对正在实施或逃逸的违法犯罪人员、车辆进行动态查缉布控、第一时间实施有效打击。去年以来,运河分局通过视频手段破获现行案件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进一步提高了驾驭动态社会治安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去年以来,运河分局在实现辖区内小区、村庄、沿街门店视频监控全覆盖过程中,共投入建设资金2000余万元,所有费用都是民警通过扎实深入地发动社会力量筹集所得,未动用小区内和公共场所周边群众一分钱,但科技防范设施却全部实现了质的改善,使广大群众安全得到了根本保障,辖区百姓对运河分局此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手笔”给予了高度评价,拍手称好,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