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将教育改革试验进行到底

2012年04月26日10:26
来源:东方今报

  备受瞩目的南方科技大学正式获准建立。24日晚,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的通知》,这意味着一直以“非法”身份进行高教改革探索的南科大正式从筹备阶段“转正”,从此在教学、师资建设、招生等方面有了合法身份。又一次成为关注焦点的校长朱清时25日表示,教育部批准南方科技大学建立,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下一步是将改革试验进行到底。

  【定位】由广东省领导和管理

  教育部定位南方科技大学为多科性本科学校,由广东省领导和管理,学校发展所需经费由广东省统筹安排解决。广东省和深圳市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学校新校区的建设速度,力争在未来3至4年内完成学校二期工程的建设任务,使南方科技大学的硬件条件基本形成。

  【约束】在校生规模8000人

  在没有“转正”前,南科大曾经尝试越过高考,进行自主招生录取,引发了社会的关注,招生的过程举步维艰。如今,在通知中对师资建设、招生规模也有了表述,南科大目前规定的招生规模并不大,批准的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8000人。通知要求南科大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南科大作为高教改革的试验田,校长朱清时曾多次认为要突破现有制度的束缚。教育部在通知中仍对南科大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约束”,首先强调南方科技大学应遵守《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的基本精神,依法办学,遵循国家基本教育制度。 另外,还要求学校新专业的增设和专业结构的调整,应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办理。

  同时,通知中也体现了教育部对南科大进行改革的期待,通知要求学校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

  【对话】依然要将改革试验进行到底

  记者:教育部同意建立南科大对学校意味着什么?

  朱清时:这是我们学校的一件大喜讯。因为从此以后南科大的试验改革进入了合法的平台,表明筹建期已经结束。

  记者:南科大之前由于没有合法身份,今年的自主招生耽搁了。今年的自主招生是否可以启动?

  朱清时:如果要赶上今年招生,时间非常紧张。但是我们仍在制订招生方案,然后要提交教育部批准,学校正在努力。

  记者:被批准建立以后,是否意味着要纳入高考的体制中?

  朱清时:我们现在的招生工作需要得到教育部的批准认可。

  记者:对南科大来说政策障碍是否依然存在?

  朱清时:对改革来说,政策上的困难依然存在。只不过现在有了合法身份,而不是过去那样动辄就违法了。没有合法身份时,除了招生,其他工作中也会遇到阻碍。

  记者:下一步南科大的改革会怎样进行?

  朱清时:我们下一步有很多的想法,态度就是要把改革试验做到底。

  京华时报

  新闻人物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

  2009年6月,经深圳市委常委会议同意,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受聘为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

  朱清时曾提出南科大“自主招生、自授文凭”的“双自主”改革方向。他说,自主招生的好处就是能重点考察学生的能力,而不是分数;而自授文凭则将是中国大学改革的必由之路。

  在他的创新教育理念下,南科大在院系设置方面摒弃了传统的学科管理体制。他说,现代大学的学科架构是按照100年前西方自然科学的经典分类来设计的,理科按照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等分科,工科则是按照信息、电子、计算机等分科。而近年来,所有重大科技进展都是这些学科交叉和集成的结果,大学沿用至今的管理系统和院系结构,已经不适应现代科学发展的趋势。

  与此同时,朱清时力主大学“去行政化”改革。他说,我们的一个基本想法是,学校的每一个人要得到社会尊重,只能靠在科研教学工作中取得成绩,或者为教学科研工作服务好,不能靠行政级别或官位来得到。因此,在该校公布的管理暂行办法中,“教授治学、学术自治”原则被写入总则。

  朱清时希望学生也能成为学校理事会成员。他说,虽然学校的章程中没有写入学生可以加入理事会,但会争取修改。他说:“全世界一流的高校,学生代表都是理事会的成员。”据新华社

  新闻评论

  南科大正式建立:

  被收编还是被认可?

  熊丙奇

  南方科技大学历时4年多,终于获准正式建立,舆论有两种不同的看法。

  一种认为,南科大由此被“收编”成为一所体制内的公办学校。而另一种看法认为,这说明南科大的改革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

  当然,大家期待的是,教育部以“去筹”同意建立的方式,来肯定南科大的改革。

  如果南科大今年的招生纳入计划内进行集中录取,那么,南科大确实被收编了;而如果南科大采取完全自主招生模式,或由学校自行举行测试、自主录取(类似去年的方式),或结合统一高考进行自主招生,那么就都表明,南科大的改革希望还在。

  公众还关心去筹之后的南科大,能否推进“去官化、去行政化”改革,这则取决于《南方科技大学章程》能否顺利通过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去年,深圳市已发布《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舆论称其为“南科大基本法”,这其实离基本法还有很远的距离,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是,没有提交人大讨论、审议,不过是行政规章。

  如果南科大在未来较长时间中不出台真正的章程,其探索现代大学制度的步伐就将难以加快。从这一角度看,去筹正式建设的南科大,依旧任重道远。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系上海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