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6万余盲人无人使用导盲犬 高昂费用成主因

2012年04月26日11:59
作者:孙琴霞 丁文惠 范春艳

来源:云南网

训练有素的导盲犬那是相当贵 记者 周明佳 摄
 
  昆明6万盲人没人使用导盲犬 每只10—12万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
 
  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是“国际导盲犬日”,作为盲人的眼睛,带领主人走盲道、识别主要交通标志、引导主人避开障碍物等等,是每只合格导盲犬的最基本职责。

  在今年的“国际导盲犬”日,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事实,昆明有62000多名盲人,却没有一位盲人拥有自己的导盲犬。作为最近几年才在国内兴起的一种工作犬,专业培训机构的缺乏、培训费用的高昂、无障碍设施的不成熟等一系列问题,都造成了盲人与导盲犬之间“最遥远的距离”。

  现 状

  昆明盲人有不起导盲犬

  “我自己就非常渴望有一只导盲犬带着我走出家门,走向社会,不再需要其他人的陪护。”昆明市盲人协会主席彭斌告诉记者,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昆明市盲人数量达到了62000多人。遗憾的是,昆明使用导盲犬辅助出行的盲人数目为零。

  昨天,记者在南屏街走访了10多位盲人。58岁的肖先生告诉记者,他到这里给人按摩、回家都靠妻子接送,因为出行实在有困难,即使有盲杖,还是难免会撞到停在盲道上车辆、占道经营的小摊等。

  记者走访发现,在昆明,盲杖依然是盲人出行使用的主要工具。

  渴 望

  高昂费用让人望而却步

  “导盲犬很贵的,我们买不起,也养不起。”肖先生说:“导盲犬要在专门的学校里由专人训练,多少只小狗里才能培养一只(导盲犬)出来,所以价格都很贵,一只最少也要10多万元。”记者了解到,一只专业的导盲犬费用大约在10~12万元之间。

  对于肖先生的说法,其他几位盲人按摩师都表示赞同。海女士说:“我们都特地了解过,导盲犬太贵了。而且,导盲犬都吃得很好,你白给我们一只我们也养不起啊。”

  除了高昂的费用外,彭斌也坦言,无障碍设施不成熟,也为盲人在国内使用导盲犬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我们出门大多是依靠公交,但是目前国内对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导盲犬携带的立法依然是个空白。”

  出 行

  公共场所吃“闭门羹”

  昆明公交集团安全服务部经理李伟表示,在这方面,公交集团严格执行昆明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的规定,同时也是为了乘客的安全考虑,不允许任何犬类乘坐公交车。“狗身上的病菌、毛发可能对乘客存在一定困扰。”

  随后,记者拨打了昆明出租车管理处0871-3312533的服务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客管处明确规定不允许宠物乘坐出租车。但是,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具体实施还是要看驾驶员个人。“如果弄脏车体,可能需要付一部分洗车费。”

  在记者走访的多家餐馆中,只有一家餐馆工作人员殷小姐表示:“导盲犬是工作犬,不能归为宠物,所以可以进,但是不能在客人太多的地方,怕吓到别人。”

  家乐福超市的员工告诉记者,超市是允许盲人带导盲犬入店的,但一般盲人来购物,家乐福的员工会陪同。

  机 构

  专业导盲犬训练基地昆明尚缺

  2006年在辽宁大连落成的导盲犬训练基地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认可的唯一一家导盲犬训练基地。而近6年时间里,只有28条导盲犬成功“毕业”。在昆明,并没有如此专业的导盲犬培训基地,有少数“民间”宠物训练基地可以对部分犬只进行简单培训,使其达到导盲犬的基本要求。

  开展导盲犬培训的云南训犬中心昆明宠物训练基地巴顿犬业负责人王海林介绍,中心成立至今12年,只接触过少量客户要求将犬只训练为导盲犬,而这些客户没有一个是昆明本地人。

  国 外

  训犬师要考取资质

  “一般训练和通过正规训练出来的导盲犬差距很大。”云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动物医院院长肖啸告诉记者,一只专业的导盲犬必须经过一系列特殊科目的训练,从专业的导盲犬训练学校获得“毕业证”。在欧美发达国家,导盲犬的训犬师要通过考试取得导盲犬训练资质。

  在犬种的选择方面,导盲犬的体型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肖啸说,常见的,像金毛、拉布拉多、史宾格、德国牧羊犬、阿拉斯加、可卡、比格等犬类都可以被作为导盲犬。

  至于训练时间,肖啸坦言,严格来说,所有导盲犬在第一阶段训练完成后都要先出来工作,然后再回去复训。训练基地会根据当地社会交通的发展,增加相应的训练科目,这样导盲犬才能适应工作需要。一般来说,导盲犬的工作时间大约为1岁半到7岁退休,大于这个年龄的导盲犬就到了“退休”的时候。

  (记者 孙琴霞 实习生 丁文惠 范春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