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诺奖大师回答网友奖金分配提问 称大部分还房贷

2012年04月26日14:37
  来源:陕西新闻网

  昨日(4月25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记者将大家的问题带给大师们,而诺奖大师们的回答也都妙趣横生。

  看电视剧吗?

  爱看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

  问:您看《生活大爆炸》吗(热播美剧,讲述的是一个美女和四个科学家的故事)?

  理查德·罗伯茨(1993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我很喜欢看那部电视剧,因为里面的角色所提出的科学理论正好与基因研究有关,而且很有趣。我不知道别的科学家是不是也喜欢看,我们从来没讨论过这个。

  曾主动请缨客串肥皂剧

  问:《生活大爆炸》的第五季第21集中,物理学家霍金的“客串”成为最近的最大看点,您看了吗?乔治·斯穆特(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我是《生活大爆炸》(美国肥皂剧)的铁杆粉丝。因为喜爱,且剧中主角们的研究领域与我们相关,我主动请缨客串该剧。为此,编剧特意为我在第二季17集中安排了一个真人客串场景,并且剧中客厅的白板上关于四个卫星的图例即我得诺贝尔奖的研究项目图例。

  诺奖奖金怎么花的?

  少部分给了子女,大部分还房贷

  问:诺贝尔奖金是怎么花的?

  马丁·约翰·埃文斯(2007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我们花了其中的大部分用于偿还房贷,另外少部分分别给了三个子女。

  中美学生有何不同?

  中国学生不习惯表达反对

  问:听说您是南开大学的名誉教授,您认为中美学生有什么不同?

  理查德·罗伯茨(1993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中国学生不习惯表达反对,而反对是非常重要的。

  学习兴趣重要吗?

  没有兴趣、好奇心 上大学没有意义

  问:听说您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但父母被您的兴趣所感动才送您上学,您认为学习兴趣重要吗?约翰·戴森霍费尔(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对我来说,是我对科学的浓厚兴趣说服了父母送我去上高中和大学,所以我告诉很多青年科研的魅力。没有兴趣和好奇心,送他们上大学也没有意义。

  孩子不喜欢数学怎么办?

  不爱学数学 就看看爱因斯坦

  问:在中国,很多小孩都被家长和学校逼迫上奥数班,您自己怎样教育小孩?如果孩子们不喜欢学数学怎么办?

  约翰·戴森霍费尔(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不爱学数学,那就看看爱因斯坦。他不喜欢上学,也不喜欢数学,但依然是好学生。但必须明白的是,爱因斯坦理解并掌握了数学并以之为工具才能去做更深入的研究,我想那是他学好数学的动力所在。数学是一种工具,对某些人来说,在他们的生命中大概总有那么些个时候不喜欢学数学,但对做研究的人来说,数学是非常重要的工具。

  如何教育孩子?

  应严格教育,但也要平衡孩子兴趣

  问:您怎么看待中国学生的“特长班”?您怎么看待因严格教育而闻名美国的“虎妈”?

  罗宾·沃伦(2005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为孩子考虑并严格要求这一点应该坚持,因为学得越多,对未来的帮助越大,我想“虎妈”也这样想,我对孩子的要求也很严格。不过同时应该考虑孩子的兴趣。最有效的就是观察,细心观察。

  宇宙怎么诞生的?

  诞生于137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

  问: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宇宙的形成。

  乔治·斯穆特(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宇宙诞生于距今约137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那次大爆炸后的“碎片”小微粒聚集成大团的物质,最终形成星系。星系间相互碰撞,形成恒星。我发现的“宇宙黑洞”就是最可靠证据,那是大爆炸产生的辐射灰烬,经过百亿年仍辐射在整个宇宙空间的“神奇”。

  有没有外星人?

  说不来哪天外星人会访问地球

  问:您与霍金相识多年,您怎么看待他的“外星人一定存在”的理论呢?

  戴维·格罗斯(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我和霍金是多年挚交。谁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呢,说不来哪一天外星人就来到地球访问呢?” 本报记者徐娟杜鹃付亚娟 实习生高书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