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脑控机器人亮相 将成瘫痪者替身到处逛(图)

2012年04月26日14:48
来源:新华网
瑞士科学家向公众展示,只需依靠意念,便可让肢体部分瘫痪者遥控机器人。
瑞士科学家向公众展示,只需依靠意念,便可让肢体部分瘫痪者遥控机器人。

  瑞士研究人员24日展示一款可由思维操控的机器人,由一名瘫痪者发出脑电波指令,借助电脑传输信号,操控百公里外实验室内的机器人快速行走。研究人员希望,这种机器人有朝一日能成为瘫痪者的替身,帮助他们四处“走走”。

  脑控

  机器人由瑞士洛桑联邦工学院何塞·米兰教授带领研究小组开发而成。

  24日,距洛桑大约100公里的瑞士南部锡永镇一家医院内,瘫痪者马克—安德烈·迪克头戴一顶帽子,帽内装有电极,记录大脑信号。他想象自己举起麻痹的手指,这一大脑信号传输至病房内的笔记本电脑,发往洛桑实验室内的电脑,转化成指令,操控实验室内30厘米高的机器人快步行走。

  迪克的双腿和手指在一次意外中失去知觉,造成四肢不完全瘫痪。迪克在视频连线中告诉美联社记者,身体状况好时操控机器人并不难,“但当我感觉疼痛时难度大一些”。

  不累

  米兰说,自十多年前首次测试人机交互即人脑与电脑接口以来,疼痛引起的背景嘈杂、思绪游离等一直是难点。人的大脑能够同时执行多项任务,而瘫痪者必须全神贯注,才能操控电脑设备。“你的注意力迟早会分散,致使信号减弱,”米兰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小组决定编写电脑程序,解码信号,让信号像大脑潜意识一样运行。电脑一旦接收到“向前走”之类的指令,会让机器人持续执行,直至收到“停止”命令或者机器人遇到障碍无法前行。

  米兰说:“一旦某个动作开始,大脑就可以休息,否则使用者很快会疲惫。”不过,这项技术仍有局限。米兰举例说,如果太多人聚集在轮椅周围,大脑信号会受干扰。

  进步

  这款机器人是先前瘫痪病人控制电轮椅项目的升级版。如果配备摄像机和屏幕,机器人可以作为使用者的替身,前往轮椅不便到达的场所,譬如画廊、国外婚礼现场等。

  米兰说,这款机器人已经在病患家中多次测试,有望数年后上市,不过,它使用起来并不像市场上一些脑电波操控的小玩具那么容易。

  美国和德国研究人员进行过类似测试,但他们或用体格健全的病人操控机器人,或使用侵入性大脑植入物。

  美国华盛顿大学副教授拉杰什·拉奥曾征募体格健全病患测试类似系统。拉奥说,洛桑研究小组取得的成果是这一领域的一个进步,“尤其是瘫痪者能在实验室外使用这一系统”。(黄敏 新华社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