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商务部官员谈深化中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2012年04月26日16: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26日在此间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同为经济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国家,有着良好的经济基础、互补的产业结构、不断改善的贸易投资环境,以及日益开放的巨大市场,双方合作基础牢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4月26日至3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钟山在题为《深化中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署名文章中表示,全面提升中俄贸易与投资合作水平、促进两国和区域经济稳定发展,将成为此次访问的一项重要议题。此刻,各界再次聚焦中俄这两个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新兴经济体,共同期待两国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为两国和欧亚地区经济增长传递信心、提供动力。

  钟山指出,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的良好发展势头。经贸合作是中俄关系重要的物质基础。20年前,中俄政府签署经贸关系协定,此后两国携手走过一段卓有成效的共同发展之路,两国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取得丰硕成果。

  钟山在文章中分析当前中俄经贸合作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贸易规模快速扩大。中俄贸易额从1992年的不足60亿美元跃增到2011年的近800亿美元,增幅超过12倍。今年以来中俄贸易开局良好,一季度双边贸易额达214.9亿美元,同比增长33%,为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2015年前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的贸易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目前,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也跻身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之列。

  二是贸易结构持续改善,秩序日益规范。在轻纺、资源等大宗商品贸易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所占比重正逐年上升,已占到双边贸易的三分之一左右。我们将继续鼓励双方企业开展机电领域的投资和产业合作,努力扩大自俄进口机电产品。与此同时,两国间长期存在的民间贸易秩序不规范问题已有明显改观,中俄有关部门共同采取打击“灰色清关”的有效措施,中方企业积极在俄筹建现代化商贸物流设施,为两国民间贸易走上良性健康发展轨道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是投资与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推进。截至2011年底,双方已累计相互直接投资38亿美元,俄罗斯已成为中国第9大直接投资目的地。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意愿日益增强,双方在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工业设施改造、木材深加工、农业综合开发、高科技研发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大项目正在稳步实施。此外,双方合作形式也日趋多样,中方企业积极参与俄罗斯新一轮私有化进程,双方有关机构正就设立投资基金、共同建设运营经济特区等合作项目进行深入探讨。

  四是边境和地方间合作蓬勃发展。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中俄边境地区间贸易稳步扩大。两国领导人批准的《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已启动实施,跨境口岸基础设施和运输通道建设不断完善,开展互利合作的地域范围不断扩大。双方正在积极探索在边境地区建立生产加工区、经贸合作区等新型平台,为两国边境地区间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条件。

  五是双边合作机制作用凸显。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为核心的两国政府间合作机制高效运转,为推动务实合作、实施重大项目、协调解决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两国在经贸、能源、科技、运输、海关、航空、航天、金融、核能、环保、通信和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为全面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巩固充实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钟山认为,值得关注的是,中俄在不断提升双边经贸关系的同时,还立足欧亚、面向世界,携手在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从上海合作组织到金砖国家机制,从亚太经合组织到二十国集团,中俄两国本着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精神,在各多边机制内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能源资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为促进欧亚地区繁荣和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

  钟山表示,当前,中俄两国都在致力于推动经济转型,加快现代化建设,在此背景下,如何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继续将发展机遇转化成为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已成为双方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为此,两国将不断致力于巩固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势头,优化贸易结构,规范贸易秩序;扩大相互投资,深化金融合作;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深化地方和企业间合作,完善贸易投资服务体系建设。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