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沃尔玛曝出行贿丑闻 旗下公司发现可疑支出

2012年04月26日16:4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4月24日,一名妇女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家沃尔玛超市前走过
4月24日,一名妇女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家沃尔玛超市前走过

  全球最大零售连锁企业沃尔玛24日说,已委任专员在全球范围内监督员工遵守美国《反海外腐败法》。

  沃尔玛墨西哥公司曝出行贿丑闻,令沃尔玛市值两天内蒸发超过100亿美元。

  设“合规官”监督反腐

  沃尔玛发言人戴维·托瓦拒绝向媒体披露何时设立了“全球合规官”,以及谁出任这一职位。全球合规官对沃尔玛国际部总法律顾问负责,下辖5名《反海外腐败法》合规监督员,其中一人位于墨西哥。

  1977年生效的《反海外腐败法》禁止美国企业以推进企业利益为目的向外国官员提供贿金和贿礼。

  美国《纽约时报》21日报道,2005年9月,沃尔玛一名资深企业律师收到沃尔玛墨西哥公司前高级主管的一封电子邮件,描述沃尔玛墨西哥公司如何行贿,以取得在墨西哥的开店许可。

  沃尔玛派人前往墨西哥城调查,发现可疑支出金额超过2400万美元。沃尔玛高层终止调查并向美墨两国执法机构隐瞒调查进展,直至《纽约时报》知会沃尔玛,称报社记者正在调查此事。

  高管疑是“幕后指挥”

  电子邮件指认沃尔玛墨西哥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多·卡斯特罗-赖特是“行贿幕后指使”。卡斯特罗-赖特2003年担任沃尔玛公司首席执行官,随后在沃尔玛步步高升,定于今年7月退休。

  美国最大人寿保险机构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24日说,卡斯特罗-赖特已辞去在大都会董事会的职务。他在致大都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坎达里安的信件中写道,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需要他本人直接关注。

  他在信件末尾写道:“我必须集中精力与家人共度私人时光,同时保护我个人清誉和商业名誉。”

  路透社记者试图采访卡斯特罗-赖特,但未能取得联系。

  美司法部展开调查

  沃尔玛自称去年秋季启动一项《反海外腐败法》践行调查。这家零售业巨头称已向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通报这项调查,但拒绝给出更多调查细节,沃尔玛高管则集体就此事封口。

  路透社援引一名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美国司法部数月前已就沃尔玛墨西哥公司涉嫌行贿展开刑事调查。

  沃尔玛股票价格过去两天大幅下跌。源于投资者担心,指控如果成立可能产生巨额罚金;以及担心案件可能牵出沃尔玛其他违法违规丑闻。行业分析师认为,指控可能使沃尔玛无论在海外还是在美国都难以继续扩张。

  沃尔玛股价24日下跌3%,报收于每股57.77美元。 (新华社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