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防部就中国航母平台海试 南海局势等答问

2012年04月26日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他表示,近来外界对正在举行的中国海上联合军演很关注,各种评论很多。正像世界上很多国家之间都举行不同形式的联合军演一样,中俄两国举行联合军演也是正常的。自2003年以来,中国与俄罗斯在双边和上合组织框架下先后举行了6次联合军演。联合军演已成为中俄两军常态化的合作形式…[我来说两句][点击进入专题]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 摄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 摄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中国航母平台海试,南海局势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以下是国防部网站公布的答问实录:

  耿雁生: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今天下午没有发布的信息。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关于正在进行的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现在有些外国媒体认为此次演习是针对美菲联合军演或者是把邻国作为中国的对手。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耿雁生:近来外界对正在举行的中国海上联合军演很关注,各种评论很多。正像世界上很多国家之间都举行不同形式的联合军演一样,中俄两国举行联合军演也是正常的。自2003年以来,中国与俄罗斯在双边和上合组织框架下先后举行了6次联合军演。联合军演已成为中俄两军常态化的合作形式。

  总的看,此次中俄联合军演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演习目的明确。作为中俄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两军举行联合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增进两国战略互信,提升双边战略协作水平,提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能力。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不以第三方为假想敌,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原则。

  二是演习都是例行性的。历次联合演习举行前,中俄两军都会进行多轮磋商,制定周密详细的实施方案。此次海上联合演习是根据2011年8月陈炳德总参谋长访俄时与俄军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举行的,是列入了两军2012年交往计划的例行性项目。此时举行这次演习,与当前国际和地区局势无关。

  三是演习内容务实。联合军演的参演兵力、演习地域和演练科目不断丰富发展,由起初以打击恐怖主义为主题的陆上联合演习,逐步拓展为海陆空多军兵种参加,以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为主题的陆上和海上联合演习,有效提高了中俄两军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

  问:中俄海上联演即将结束,这次联演两国海军都已经派出了主战的舰艇参加,并进行了针对性演练。请介绍一下此次中俄海上联演的成果以及相关情况。

  耿雁生:关于这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媒体已经作了比较充分的报道,应该说这次演习取得的成果是多方面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在国家关系层面,两军交流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演习对于增进两国战略互信、提升战略协作水平、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在两军关系层面,这次演习拓展了两军务实交流合作领域,由以反恐为主题的陆上联合演习,发展到以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为主题的海上联合演习,提升了两军关系水平,同时也增进了中俄两军官兵的传统友谊。

  三是在两军建设层面,这次演习科目设置丰富,既有联合防空、海上补给、反潜等常规科目,也包括联合护航、反劫持、搜救等非传统安全科目,两军在联合指挥、联合行动、协同保障等方面相互学习借鉴,提高了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

  问:目前中俄联合军演正在进行当中,我们注意到联演的内容首次出现了反潜演习,这个科目保密性是比较强的,这是否说明中俄军事互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耿雁生:刚才讲到这次演习的科目主要包括联合防空、海上补给、联合反潜、对海搜索攻击以及联合搜救等内容,这些科目是各国海军进行海上演练的常规内容。这次演习对于提高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多样化安全威胁的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次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也与地区局势无关。

  问:第一个问题,中菲目前还在南海海域持续对峙,在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海域领土不受侵犯的重要性方面,国外有两种不同看法:一是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在对菲律宾发动一场局部战争中会全身而退;另一种是英国专家认为中国军队30年没有进行实战,它依旧是“一条纸龙”,请问如何评论这两种观点?第二个问题,按照军事训练大纲要求,各单位都有年度训练计划,会不会有一种巧合,在这个时候南海舰队进行年度训练,如果出现这种巧合,作为媒体应该如何解读?

  耿雁生:第一个问题,关于英国某些专家诬称中国军队是“一条纸龙”的说法,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毫无根据。

  第二个问题,关于南海舰队是否在近期举行相关演练活动,目前我不了解你所说的情况。

  问:现在南海局势很受关注,除了中菲在黄岩岛发生对峙外,越南和台湾也在太平岛附近发生了鸣枪冲突,请问海峡两岸尤其是两岸的中国军人,在南海方面可以进行哪些合作,以维护我们共有的南海主权?第二个问题,解放军“郑和”舰正在进行人民海军的第二次环球航行,跟十年前相比,这次航行主要是单艘训练舰,而且主体是学员,请问这体现了人民海军的哪些变化?

  耿雁生: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维护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第二个问题,关于“郑和”舰环球航行,这次航行是海军时隔十年后组织的第二次环球航行,也是“郑和”舰服役以来第十次出访。“郑和”舰这次环球航行将访问和停靠14个国家的港口,总航程3万多海里,历时5个多月。舰上共310名官兵,其中113名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航行期间,部分国家海军院校的学员将分阶段随舰同行,与中国海军学员开展海上实习训练活动。这次航行对于促进中国海军与有关国家海军之间的交流,提升中国海军官兵特别是青年学员的综合素质,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问:前不久菲律宾军舰在黄岩岛海域对中国渔船进行袭扰,并企图抓捕中国渔民,中国海监船及时赶到并阻止其企图,但中国海军没有出动军舰。请问中国海军是否有计划向南海海域派遣军舰进行巡逻或值班,对于南海主权争端问题,中国海军是否考虑介入,并且会采取哪些具有针对性的举措?

  耿雁生: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军队肩负着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始终坚持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履行自己的使命。根据职责和任务,中国军队将密切配合渔政、海监等部门共同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

  问:第一个问题,刚才提到中国海军密切配合海监船,“密切配合”是不是说我们海军在这方面会有一些动作?第二个问题,有媒体报道中国和美国政府将于5月份开展一次联合网络军演,请予以证实。

  耿雁生: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

  第二个问题,有关报道不符合事实。经了解,中美两国的非官方研究机构,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过研讨,并不是所谓的“网络军事演习”。

  问:刚刚完成护航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号和导弹护卫舰“运城”号在返航回国途中,将于4月30日至5月4日停靠香港码头。请问此行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届时将开展哪些活动?

  耿雁生: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应香港特区政府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171护航编队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和导弹护卫舰“运城”舰,将于4月30日至5月4日停靠香港。护航编队携舰载直升机2架,官兵共109人。停靠期间,护航编队将邀请香港市民参观舰艇,举行特战装备展示、特战行动摄影展览和甲板招待会等开放活动,并安排护航编队官兵轮流休整。

  海军171护航编队自2011年11月15日接替执行护航任务以来,先后为40批240艘中外船舶护航,其中香港船舶34艘。这是海军护航编队第2次停靠香港,也是我海军舰艇编队第4次停靠香港。这次护航编队来港,可以使香港人民进一步接触和了解人民海军,也有助于增进解放军官兵对香港的了解。

  问:印度于4月19日成功试射可携带多枚核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印度媒体认为这将增加印在印中边界谈判中的砝码,请问中方对此如何评价?

  耿雁生:我们注意到印度试射了“烈火5”导弹,印度有关媒体借机炒作和渲染印中对抗,是别有用心的。

  问:这一段时间内举行了中俄联合军演和美菲军演,单从一个时间段内的两场军演来说有没有可比性?另外从军力和两者的异同之处,怎么看这两场军演的?

  耿雁生:刚才已讲到,这次中俄海上联演是经过中俄两军领导人去年协商确定的,是例行性的安排,不针对当前地区局势。因此,把中俄联演和这一地区其他的军事活动相联系和比较是不合适的。

  另外,许多媒体对中俄联合演习做了多方面报道,其中也包括双方参演兵力和兵器情况。相反,我们对其他国家的联合演习情况所知不多,因此无法进行比较。

  问:能否介绍一下中国航母平台最近的一些情况,和下一步训练和运用情况。

  耿雁生:我航母平台前期开展的海上试验均达到了预期效果,后续还将按照计划进行一系列科研试验。这次航母平台出海试验是按照计划安排的,与当前地区局势没有关系。

  问: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18日发布报告呼吁国会放松对卫星和相关设备的出口管制,但中国被排除在外。报告称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了进步,部分归功于成功的对美间谍活动。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耿雁生:中国的航天事业是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们发展外空技术,目的在于和平利用外空,造福全人类。美方报告中对中国的指责毫无根据,是站不住脚的。

  问:有报道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平使命2012”联合反恐军演将于6月在塔吉克斯坦举行。能否透露一下此次军演相关情况,以及中国军队准备情况。

  耿雁生:根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2011年至2013年合作计划,今年6月上中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将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附近的训练场举行“和平使命2012”联合反恐军演。各国军事专家组就演习进行了认真筹划和设计,已经完成了三轮磋商。本月2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长会议批准了演习方案。目前,演习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需要指出的是,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一次例行性联合军事演习。

  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