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沃尔玛陷入“行贿门” 市值蒸发超过100亿美元

2012年04月27日03:02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美国记者韩曙):行贿2400万美元的代价是什么?全球最大零售连锁企业沃尔玛的教训是可能失去100亿美元。据《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美国司法部已开始对沃尔玛在墨西哥的行贿案进行刑事调查。这家国际零售业连锁巨头很快收到了第一张“罚单”,该公司23号的市值蒸发了100亿美元。而根据分析人士预计,沃尔玛公司可能会因此受到长期影响。详细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美国记者韩曙:

  主持人:请先来介绍一下沃尔玛公司目前面临的最新情况?

  记者:沃尔玛在墨西哥的分公司近日曝出行贿丑闻,该公司的高管涉嫌以行贿方式换取开店许可,攫取市场份额。据悉,目前沃尔玛的股价已从62美元的高位跌至57.77美元,市值蒸发了超过100亿美元。而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些情况逐渐浮出水面。有知情者说,早在2005年,沃尔玛公司的总部就对墨西哥分公司通过中间人行贿的举动有所察觉,并专门对此展开过调查。但调查之后却不了了之,没有任何人为行贿问题受到处罚。而另据沃尔玛公司的一名前高管透露,行贿现象持续多年,包括墨西哥分支前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多卡斯特罗赖特在内的企业高层不仅默许、纵容这种行为,还向美国总部瞒报情况。在“金钱开路”的情况下,沃尔玛在墨西哥的发展一帆风顺,目前已经是墨西哥最大的零售商,当地员工超过20万,占据了墨西哥零售业的一半,比排名第二的索里亚纳公司门店多4倍。

  从去年秋天开始,纽约时报开始对墨西哥分公司的行贿事件进行调查,沃尔玛才不得不“跟进”,将问题汇报给执法部门,从而揭开了“行贿门”。目前,沃尔玛公司正力争将问题控制在墨西哥分公司内。沃尔玛高层表示,“在沃尔玛这样的全球性大公司,有时候问题的发生并不以我们的努力和意志为转移。当问题发生时,我们严肃对待并迅速行动了解事情经过。我们采取相应的行动并做出改变以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这正是我们目前所做的。”

  主持人:目前,沃尔玛的市值已蒸发了超过100亿美元。那么,就目前事件的发展情况,沃尔玛公司因此次行贿事件还将受到怎样的影响,请分析一下?

  记者:有很多分析人士预计,行贿事件造成沃尔玛股价大跌、市值缩水只是沃尔玛尝到的第一个苦果。由于沃尔玛近年来在新兴市场大幅度扩张,因此很难让监管部门相信沃尔玛的行贿行为仅限于在墨西哥。再加上近来美国政府正加大《反海外贿赂法》的执法力度,沃尔玛的名气和规模都让美国司法部有心拿它来“杀鸡儆猴”,因此对沃尔玛行贿的调查可能不断深入,同时也会涉及到更多的海外分支,而因行贿问题支付的罚款可能会令沃尔玛背上沉重的包袱。另外,沃尔玛还可能因此面临一系列的诉讼官司。首先是沃尔玛的竞争对手可能会因行贿事件提出起诉,指责沃尔玛进行不公平竞争。另外,已经有股东与沃尔玛打起了官司,要求沃尔玛赔偿因行贿造成的后果而导致的损失,未来这类官司可能会在沃尔玛全球许多市场内不断出现。另外,沃尔玛的高层也受到震动。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杜克因为在行贿事件发生时期负责海外市场业务而遭到调查,根据《反海外贿赂法》,如果证据确凿,违反者将可能被判5年监禁。有分析说,就算公司高层能够保持稳定,但未来可能面临的诉讼必定会让他们分心。高盛公司已经发出警告说,行贿的阴云可能将在沃尔玛的头上笼罩3年之久,而且会让沃尔玛10%的收益打水漂,数额可能高达650亿美元。

  作者:韩曙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