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建行爆炸 > 武汉建行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建行爆炸案今日开庭 主犯称愿以死谢罪(图)

2012年04月27日04:0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提要] 武汉建行王海剑爆炸案今日将在武汉市中院开庭审理。这起案件共造成了2人死亡、15人受伤。王海剑的父母带着他的妹妹来到武汉准备参加庭审。当被问到对受害人及家属如何赔偿时,王正运告诉记者:“我们是农民,等粮食收了卖了,一定尽力赔偿。”而王海剑称要“以死谢罪”。王海剑作案动机可能是因为投资股票。[我来说两句]
王海剑的父母与妹妹赶到了武汉,参加今天的开庭。


  最新消息:武汉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12-1"爆炸案

  王海剑的父母与妹妹赶到了武汉,参加今天的开庭。

  狱中一会儿希望只判10年 一会儿又想以死谢罪

  轰动全国的武汉建行爆炸案今日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案件的主角是三位极其普通的“80后”。涉嫌按下按钮、遥控引爆炸药致2人死亡的王海剑只是一位进城务工的农民,他只有中专学历,外表瘦弱,成长经历也十分普通。

  自去年12月1日案发后,王海剑和另外两名同伙相继被捕,但围绕着这起案件的种种议论和猜测一直没有停息。

  一个刚走上社会的农村娃为什么会犯下技术含量极高的惊天大案?随着案件进入审理阶段,这起看似悬念重重的大案首次解开谜团。 文、图/本报特派记者何涛

  4月25日凌晨5时30分,天还没亮,48岁的杨秀芝赶到了湖北枣阳火车站,准备前往武汉。这是杨秀芝人生中第二次前往武汉,第一次是几年前去那里看望儿子,这一次却是参加儿子案件开庭。杨秀芝是枣阳市十里村5组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武汉建行爆炸案嫌犯王海剑的母亲。

  一路上,杨秀芝没怎么说话,也没有哭。自从去年12月王海剑被抓捕后,她一直没与儿子见面。她曾经哭过很多次,也始终想不明白,她眼中的“乖娃”为什么会犯下这么大的案。

  母亲开始接受“是他干的”

  2011年12月1日17时30分许,一辆银行运钞车驶到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一建设银行门前,银行工作人员提着钱箱走出来时,人行道上突然发生强烈爆炸,造成两人死亡、15人受伤。事后发现,炸药是被遥控引爆。

  12月5日晚上11时,杨秀芝被突然到访的公安人员叫醒,她才得知“儿子犯了大罪”。一开始坚持不相信儿子会犯罪的杨秀芝慢慢变得开始接受现实。“现在我们开始相信是他干的,我不知道原因,也是听人家说。我们了解信息也是看报纸、听小道消息。”

  一个年仅24岁的农村娃怎么实施这起高科技案件?随着调查不断深入,这起看似悬念重重的案件才慢慢被解开谜团。

  王海剑向警方交代,2010年10月份,在武汉做家电维修生意的他开始对研制炸药产生兴趣。他经常上网搜索相关内容,2011年3月,他还到武汉一书城购买了相关书籍。几个月之后,王海剑几乎能将所买的书的内容背下来,他随后把书烧掉了。

  研制炸药技术让人惊讶

  在做生意时,王海剑与另一位“80后”王伟相识。王伟是武汉人,也是湖南一家景区驻武汉的工作人员。2011年春节后,王海剑搬到了王伟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一处出租屋内制造炸药,两位年轻人谈论如何制炸药赚钱。

  王海剑的辩护人胡延美说,2011年5月份之前,王海剑研制炸药,主要是想贩卖炸药赚钱。他想将炸药卖给矿山、炸鱼的,甚至还印发名片派给保安,但最终一单生意都没做成。这段时间,王海剑的好友王安安被邀至武汉。

  王海剑都是从网上或市场里购买原材料,生产的设备也极其简陋。遥控引爆装置里居然是他回收的二手电池。

  嫌疑人性格毫不示弱

  武汉市检察院的起诉书中称,2011年6月,王海剑、王安安在制造爆炸物时因操作失误引发爆炸,王海剑左眼受伤并住院治疗。出院之后,王海剑向两位好友提出通过爆炸方式抢劫银行运钞车。

  在观看了电影《硬汉2》之后,王海剑才有了用炸药抢银行的想法。三人经过多次预谋,确定了具体方案:由王海剑选择目标银行、安放和引爆炸药,利用炸弹的冲击波将押运员炸晕,王安安化妆成保安趁机上前抢劫钱箱,并驾驶摩托车离开,王伟负责接应。

  有了计划,但是否要真正实施,王海剑内心十分犹豫。胡延美说,意外发生后,王海剑的一个眼睛晶体被摘除,另一个眼睛的视力只有0.3。从法律意义上讲,他已经成了残疾人。此后,他一直苦恼、犹豫回不回家。这是他人生最困难的一段时期,但没有人帮他。

  此后,由于恐惧,王安安主动退出了。“王海剑曾带着王安安到目标银行测试遥控引爆装置的效果,事后王安安半夜惊醒。”

  “他示强不示弱的性格让他最后丧失了不犯罪的机会。”胡延美说,王海剑从不把自己的困难告诉父母。王海剑和王伟继续进行着可怕的计划。

  自辩称手发抖引发爆炸

  2011年12月1日凌晨3时多,王海剑骑摩托车来到选定的银行门口,他将一包炸药放置在人行道上,将两包水泥压在上面,并装好了启爆装置。为了防止炸药被人移动,他还留下了“建筑材料,勿动”的字条。

  随后,王海剑在银行附近徘徊,一直到傍晚,他等到了运钞车。致命的爆炸真的发生了,但也可能是个意外。据王海剑交代,由于运钞车没有停到预想的位置,他当时准备不引爆。由于他的手发抖,没想到一下就按了引爆的遥控器。当时,站在超市里的王海剑也被炸倒在地。现场弥漫着水泥灰,王海剑趁机逃走。

  胡律师说,前期有的报道并不属实,说爆炸发生后,王海剑又走上前去抢钱箱。据王海剑口述,这根本不存在,王海剑只是向运钞员问了一句,你伤得不重吧?

  胡延美说,王海剑初次放置炸药的量是20斤,但后来他又拿走了10多斤,否则后果更严重。王海剑还特意用塑料包裹炸药,并没有用钢筋,他是想把人震晕。

  乡民请愿想保王海剑

  王海剑被捕后,引发全家的一场地震。杨秀芝与丈夫都外出打工,村里的房子人去楼空。为了保住王海剑一条命,村里数百乡民联名并按下红手印,出具了一份《十里村群体对王海剑同志表现情况证明材料》。这份材料中称,王海剑自幼爱上学,因为家庭贫穷,没有圆大学梦。他利用技术免费为乡邻修理电器,总是有求必应。“恳请上级领导给予王海剑宽大处理,重新做人的机会。”

  杨秀芝说,“村里人很同情我的娃,还劝告我们把心放宽一点。”胡延美说,王海剑非常乐于助人,一直帮大家修家电。不少乡亲对他有感恩之心。

  嫌犯自称要以死谢罪

  几天前,胡延美在看守所里最后一次见到王海剑,“他装得很轻松,说要以死谢罪。”

  在胡延美看来,王海剑是一个高调的人,有机会都会表现一下。他见人总是笑呵呵的,经常主动与看守打招呼。他习惯用一种快乐的情绪掩盖内心的恐慌,“从我们专业角度发现,其实他内心非常恐慌。”

  “一开始,他根本没意识到案情的重大,说会判10年以下,最好马上释放。最后,他又说,要以死谢罪。他对这个事情不能形成正确认识,要么逃避要么绝望。” (来源:广州日报)

  延伸阅读:

  王海剑的灰白人生 15天逃亡在落网之前身上只剩下一元钱

  王海剑在审讯室央求民警给点饭吃 其母想不通为啥做傻事

  从大门处下车到审讯室,王海剑几乎是被架起来走过这段路。他一进审讯室,民警问他有什么需要时,他首先就说,给点饭吃,肚子饿坏了,民警得知他从前天到昨天都没吃过饭。民警迅速给他打来一大盒饭,两菜一汤:莴苣、包菜,还有肉汤,民警不敢给他吃肉,怕里面有骨头他会利用进行自残。他风卷残云,很快就将饭菜一扫而空。

  "这么好的娃儿,他为什么要干这事啊?"12月16日下午,枣阳市十里村,王海剑的老家。47岁的农妇杨秀芝,已头发花白。她至今不相信老实的儿子,会制造惊天爆炸案。"想不通娃儿为啥干傻事?"这是王正远和十里村村民至今没想通的问题。听闻儿子落网,夫妇俩流下了苦涩的泪水。王正远说,希望没了。[详细](武汉晚报)

  王海剑之父欲卖粮赔偿受害者 其子从小没打过架

  王正运表示,王海剑从小就很有孝心,以前也没跟人打过架。当被问到对受害人及家属如何赔偿时,王正运告诉记者:"我们是农民,等粮食收了卖了,一定尽力赔偿。"[详细](荆楚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