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化学天才在美国自杀 曾为家乡首夺奥赛金牌

2012年04月27日09: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 4月6日,斯坦福博士毕业的高才生王庆根被发现自杀身亡。直到两周以后,他的死讯才在国内BBS上出现。王庆根有两个不到十岁的孩子,他的妻子在美国无依无靠。据说,王庆根在工作中特别要强,从不甘落人后。他生前的一位朋友说,王庆根的工作巨大压力,他的老板是一个非常粗鲁的人,而他又是一个从不会说不的好好人,凡事一人扛,超负荷的工作让他得了忧郁症…[我来说两句]
王庆根回母校作报告时的场景。
王庆根生前近照
江苏化学天才美国自杀 曾是江苏省首位化学奥赛金牌得主
王庆根回母校作报告时的场景


  他是江苏首位化学奥赛金牌得主

  他是南大化学系第一个跳级生

  他是海安中学“寒门出才子”的典范学生

  是什么,让他选择了永远离去?……

  当所有人在关注你飞得高不高时,有谁关注到你飞得累不累?这句话,用在王庆根身上,恐怕再合适不过。

  2012年4月6日,远在大洋彼岸的王庆根选择了永远离去。作为江苏省首位化学奥赛的金牌得主、海安中学一直树立的标杆式人物,他的自杀引发了无数人的扼腕、失意和感伤。

  在南大,他是一个传奇

  王庆根的死,让认识和听说过他的人都不敢相信,这样优秀成功的人怎么可能会走上轻生的道路?在别人眼里,王庆根很勤奋,也很内向……

  留美博士自杀,丢下一双儿女

  事情发生在4月6日的美国。当天,斯坦福博士毕业的高才生王庆根被发现自杀身亡。直到两周以后,他的死讯才在国内BBS上出现。起初,不少人觉得这是谣言,甚至有人请王庆根的家乡海安官方出来辟谣。可很快,传言被证实。有人链接了国外网站的消息,王庆根的朋友也在人人、微博上证实了这件事。

  王庆根有两个不到十岁的孩子,他的妻子在美国无依无靠。有美国的华人团体正在为他们网上募捐,也有人在当地网上开了追悼专页。这些网页,也全部被网友链接到国内网站,引发了无数的点击。

  王庆根的死让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在海安中学副校长王大庆的记忆里,王庆根不是那种开朗豁达的孩子,言语很少,不善于与人交流,有些内向。

  不少认识王庆根的网友,也谈到了对他的印象。据说,王庆根在工作中特别要强,从不甘落人后。他生前的一位朋友说,王庆根的工作巨大压力,他的老板是一个非常粗鲁的人,而他又是一个从不会说不的好好人,对工作过于认真,凡事一人扛,超负荷的工作让他得了忧郁症。

  奥赛金牌得主,一路到斯坦福

  王庆根绝对是个传奇人物。在海安的后辈眼里,他的人生起点应该可以追溯到1990年。

  王庆根是海安高级中学1990届高三(3)班学生,在当年法国巴黎举办的第22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他一举夺得金牌,改变了江苏省在此项赛事中无人夺金的历史,回国后还受到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接见。这件事,令海安中学沸腾了,海安当地所有的人沸腾了。一夜之间,王庆根成了海安家喻户晓的人物。

  海安中学一位毕业生回忆,出国参赛之前,全国各大名牌高校纷至沓来。当时王庆根完全可以选择清华北大,但是最后之所以上了南大,主要就因为“他家里太穷了”。南大当时开出丰厚的条件,足以解决他的经济负担。

  进入南京大学后,王庆根的学习天分继续显露,成为化学系的风云人物。提到20年前的王庆根,南大化学化工学院院办束主任虽然没有教过他,却还是一下子就能想起来:“这个小伙学习太优秀。他当时评上了全院三好学生标兵,给我印象特别深。”王庆根在南大只学习了三年,成为该校化学系历史上第一个跳级的学生。

  随后,王庆根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2001年,他拿到了斯坦福的化学博士学位,之后留在美国。不过,事实上,王庆根最后并没有在化学事业上更进一步,而是选择了和化学完全无关的计算机行业。他曾在做电子地图的公司decarta服务三年,2004年进入更为知名的paypal公司,随后8年,从普通员工做到高级工程师,事发前他已经是公司的首席工程师。

  在家乡,他是一个标杆

  在海安,王庆根是一个标杆式的人物。而在母校海安中学,他更是像神一样的存在,所有的学弟学妹都是听着王庆根的故事长大的……

  获奖归来,全县轰动夹道欢迎

  南京三十四中的语文教师许露是海安中学的毕业生,比王庆根低两届。她清晰地记得,那个暑假,王庆根获得国际奥赛金牌载誉归来的那天,场景是如何的隆重。

  那天,海安县城轰动了。海安中学所有的高中学生排成两队,夹道欢迎,队伍从车站一直排到校门口。数千人顶着骄阳拥向大道两旁,很多单位自发鸣放鞭炮。

  高中阶段,许露和同学们听得最多的关于王庆根的故事就是:用蛇皮口袋装着行李去赶考,一举获得世界奥赛金牌。作为“知识改变命运”和“寒门出才子”的典范,海安中学的老师和家长,都将王庆根作为人生的楷模来教育学生。

  王庆根上大学后的轶事也在口口相传。比如他在南大考托福,是提前交的卷再赶回学校参加物理期末考试,结果托福、物理双满分。海安中学校长吕健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学校校史馆里,一直醒目地挂着当时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接见王庆根的照片。离开海安二十载,他的影子无处不在。他的家乡至今还有一块碑:奥林匹克金牌故乡欢迎您。在海安中学,曾经有一个奥楼,就是因他而建。

  延伸阅读

  澳洲华裔高材生残忍弑母 曾被要求事事成功(图)

  澳大利亚华裔妇女田梅在其家中被杀,警方怀疑作案人是她的儿子李伟,但是李伟已在3月23日从墨尔本搭上了去新加坡的飞机,此后音讯全无。目前,涉嫌弑母的李伟依然遭到全球追捕,而被害母亲已经由悲痛万分的丈夫安排下葬。

  李伟在学校的朋友称,他经常受到来自母亲的压力,要求他必须事事做到成功。李伟的朋友们说,李伟一直都因为母亲要求他拿到完美的学业成绩而闷闷不乐。另一个朋友说:“他妈妈在学业成绩上给了他很大的压力。他不喜欢谈论这个问题,但他的朋友都知道这让他有多烦心。”[详细](人民网)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