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美国关塔那摩监狱

2012年04月27日10:07
来源:新华网

  【美国关塔那摩军事基地】

  1898年美西战争时期,美国海军就进入这个天然良港,并在此建起营地。

  1903年,美国与古巴签订协议租借关塔那摩湾。美国先后在关塔那摩湾内建立一个大型的美国海军基地,后来又增建了要塞和机构。该基地面积为117平方公里,其中海港水面70平方公里,沿岸陆地47平方公里。当时规定美国使用此地每年向古巴支付2000美元租金。1934年,美国将年租金增到4000美元。美国军队在关塔那摩拥有两个机场,一个码头,一家医院,一家大商场和一个海水淡化厂等服务设施。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后,古巴政府一直反对该军事基地的存在,并拒绝接受美方租金,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关塔那摩。美国与古巴后来在关塔那摩问题上进行了几轮较量,但没有结果。

  【美国关塔那摩监狱】

  2001年美国发生“9·11”事件后,美国认定藏匿在阿富汗并受到塔利班庇护的本·拉丹是“9·11”恐怖事件的主谋,因而于当年10月7日起对阿富汗实施大规模的军事打击。2002年1月,美军在关塔那摩基地内建立了一座监狱,即关塔那摩监狱,将抓获的大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成员关押于此,并把他们列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他们《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此后,随着美军一系列虐囚事件曝光,关塔那摩监狱的恶劣状况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美军士兵在关塔那摩监狱站岗。

  2006年2月16日,联合国调查人员公布一份报告,指出关塔那摩的美国海军基地监狱中存在虐囚行为,呼吁美国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公平审判或者释放在押人员。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随后也敦促美国政府根据联合国的有关报告,尽快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包括英国在内的美国盟友也纷纷敦促美国政府尽快关闭该监狱。但美国政府一直拖延至今。

  2009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一道总统令和三道行政命令,全面改革美国对待恐怖犯罪嫌疑人的政策体系,包括在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重新评估现行审判恐怖犯罪嫌疑人的制度

  2007年4月24日,一名士兵在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监狱的警戒塔上执勤。

  以及禁止对恐怖犯罪嫌疑人使用酷刑。5月,奥巴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重申了关闭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立场。10月15日,美国众议院批准美国政府将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的囚犯转移到美国本土接受审判,但禁止关塔那摩囚犯在其他情况下踏上美国土地。截至2009年11月,该监狱仍关押着约215名囚犯,其关闭计划的实施遇到立法和资金等方面的制约。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明确表示,美国将无法如期在2010年1月关闭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

  2009年12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一项计划,打算把美军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一些在押囚犯转移到美国本土伊利诺伊州一所监狱。目前该监狱仍关押着约210名囚犯。

  2011年3月7日,为了增加制裁恐怖分子的手段,加强对美方司法程序的监督以确保恐怖嫌疑人受到人道主义对待。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重新启动美军关塔纳摩监狱军事法庭的起诉程序。在此之前,这一程序已暂停两年。除了重启军事法庭起诉程序,奥巴马还在行政命令中规定,美国政府将定期审核未获起诉,遭无限期关押的囚徒威胁程度。如果判定他们对美国仍然构成威胁,美国将继续关押他们;但如果判定他们不再具有威胁,美方将寻求合适地点释放他们。但这些囚徒将不会在美国本土被释放。

  奥巴马在2009年1月上任后即表示,要在1年内关闭因虐囚丑闻而臭名昭著的关塔纳摩监狱,但他却未能遵守这一诺言。在暂停军事法庭起诉程序期间,美国在民事法庭上审判了恐怖嫌疑人,一些在此之前提出指控的案件也陆续在军事法庭上进行审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