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五一劳动节 > 五一劳动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休干部连续17年无偿献血40次 目标献血1万毫升

2012年04月27日13:02
来源:新华网
  清瘦的脸庞,单薄的身体,稀疏的头发,杭州海关所属绍兴海关退休干部凌观桂是个慈眉善目的普通老人。但他却有着自己的坚持:连续17年无偿献血40次。3月6日,凌观桂作为全国海关系统学雷锋突出个人,走上了海关总署学习雷锋活动大会的报告台。

  1994年,绍兴市首次举行无偿献血活动,凌观桂得知消息,立即赶到现场,成为绍兴市首批无偿献血者之一。从那时起,坚持参加义务献血,成为凌观桂雷打不动的习惯,至今已有17个年头了。

  第一次无偿献血,老凌已年满44岁,在献血的人群中,他已不再年轻。然而,老凌并不服老,他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要无偿献血1万毫升。为此,从1996年开始,老凌每年坚持无偿献血两次以上。在得知每年冬夏两季血源紧缺后,他就有意识地把献血的时间安排在这两个季节。

  2005年,老凌已经55岁了,已达到法定义务献血的最高年限。这一年,他无偿献血量累计高达4400毫升,相当于自己全身的血液总量。

  2006年新年后的第一天,老凌又来到了街头的献血车上。工作人员在查看献血存档时,既惊叹于他的献血记录,也发现他已超过了最高义务献血年龄,就婉言拒绝了他。老凌硬是找出各种理由说服工作人员,“成功”献出了充满爱心的400毫升热血。他对面露疑惑的工作人员说:“年龄是有限(制)的,但爱心却是无限的。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会继续坚持无偿献血。”

  2010年大年初二,是绍兴血站工作人员节日上班的第一天,老凌又第一个走进了献血现场,这时他已经年满60周岁了。

  有不少人劝老凌:“你个头不高,体型消瘦,年纪也不小了,这样坚持献血身体吃得消么?还是让年轻人去吧。”老凌总是笑呵呵地说:“我身体好,尽我所能吧。”老凌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依然悄悄地出现在献血现场。

  10多年来,凌观桂多次获得绍兴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国家无偿献血金奖等荣誉。在他的影响下,绍兴海关每年都有30多人参加无偿献血,占全体海关警员的1/3以上。(杜海涛 章勇)

  作者:杜海涛 章勇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