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导游曝西安游潜规则 回扣导购赚差价样样不少

2012年04月27日14: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旅行社不给我们发薪水的,导游跟旅行社没有劳动合同,但旅行社一般会规定我们只能为一家旅行社工作。导游的薪水要靠提成。”董鹏说,“没回扣就没薪水”已成为导游这一职业的“潜规则”。

  “五一”又到了,很多人又开始准备出门旅游了。假期前夕,记者暗访发现:西安周边导游整体服务较好,但部分线路乱象重重,几乎每个环节都可能存在“消费陷阱”。记者提醒广大旅游行业从业者,请共同爱护我们的旅游环境。

  导游自曝“潜规则”

  游客不购物 导游就没薪水

  “游客不购物旅行社就赔钱,游客不消费导游就没有薪水。”董鹏(化名)是西安某正规旅行社导游,提到目前的旅游现状,作为导游的他也深表无奈,“我们也很为难。”

  “旅行社不给我们发薪水的,导游跟旅行社没有劳动合同,但旅行社一般会规定我们只能为一家旅行社工作。导游的薪水要靠提成。”董鹏说,“没回扣就没薪水”已成为导游这一职业的“潜规则”。

  据董鹏讲,团费有时连路费食宿都包不了,旅行社没办法挣钱,那么钱从哪里来呢?自然就是购物回扣。“没有购物回扣的话,旅行社和导游早就饿死了。部分景点商品的提成在五成以上,旅行社拿到回扣会进行二次分配,导游与旅行社通常是三七开或者四六开。”董鹏说,其实很多游客都了解这些,为了导游的服务更好一些他们基本上都会买一些。

  记者暗访

  4月18日 西安火车站

  卖水的做起旅游中介旅行社不和游客签合同

  “去哪里旅游呢?最便宜的价格!”4月18日早上8时许,记者以外地游客身份准备去法门寺。一名在西安火车站对面城墙脚下卖水的男子主动和记者攀谈起来。

  “法门寺每人45元,是来回车费。”随后,这名摊主给了记者一张名片,名片上印着某旅游公司字样。讲好价格后,他带着记者从西八路一直向西走,走了约10分钟,将记者带到了某旅行社。

  他告诉记者,他们帮旅行社“拉客”,从中拿提成,但具体数目他不便说。

  记者两人在旅行社进行简单登记后,导游让每人交55元,车费45元,另外加10元导游费。

  “能不能不交导游费呢?”记者问。一位自称小沈的导游说,必须全部交导游费,因为导游会在大巴车上讲解,大家都能听到讲解内容。当记者索要导游费发票时,小沈说:“我们这里没有发票。”在记者再三要求下,小沈给了记者两张汽车票。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旅客交钱后并未索要发票,该旅行社也未和任何游客签订合同,也未购买相关保险。

  4月18日 去茂陵、乾陵途中

  导游在门票上做文章 餐厅给导游三成回扣

  “因为我们是统一下车、统一去景点参观,所以必须统一买票。”车行途中,小沈开始用喇叭在车中广播,茂陵门票是45元、乾陵门票是122元、法门寺门票是120元。随后小沈开始登记和收钱。

  在茂陵景区,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景点和旅行社一般有长期合作协议,门票一般是7折左右。茂陵景区工作人员说,如果是团体买票的话,一般门票价格能打8折,旅行社还可以便宜点。在法门寺景区,工作人员称,景区和部分旅行社签订合同,门票价格是7折。

  如果导游可以买7折的票,却向游客收了全票价,那么导游能赚多少呢?记者算了一笔账:车上有30名客人,如果都去三个景点游玩,每人门票共计287元,按照门票7折计算,导游从中赚取2583元。

  中午,导游把游客带在乾陵景区广场上一家名为乾陵旅游餐厅的餐馆用餐。吃过后,当记者向餐厅索要发票时,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张200元的发票,而实际消费是150元,工作人员给发票时用一个小本子登记了记者的旅游团名称。餐厅负责人说,如果消费50块钱,能提成15块钱。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团30人,如果平均每人消费50元的话,导游能拿提成450元。

  随后,记者通过西安税务部门查询到,该发票为假发票。记者立即向乾陵旅游服务中心投诉,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协调后餐厅工作人员给记者换了金额为200元的真发票。

  4月14日去临潼旅游

  上了旅游车“导游”忙着提醒购物

  “旅行社不给我们发薪水的,导游跟旅行社没有劳动合同,但旅行社一般会规定我们只能为一家旅行社工作。导游的薪水要靠提成。”董鹏说,“没回扣就没薪水”已成为导游这一职业的“潜规则”。

  4月14日中午12时,记者以游客身份在火车站附近上了一辆旅游大巴。发车后,一名自称小王的女性说,她是该车上的导游,今天的旅游都是由她来安排。随后,她开始向乘客讲起了华清池、兵马俑的各种典故。

  小王说,在东线旅游,有两样东西最有名、最特别,除了这其他都不要带,一个是兵马俑,另一个是蓝田玉,“走出咱们这,其他地方都难买到。”

  她说,买兵马俑,有两种质地的,一种是陶的、一种是泥巴的,她提醒大家,陶的虽然贵点,但质量好。

  而对蓝田玉,“要买就买真的。”小王说,“真的玉价格并不贵,像西安一些大商场出售的蓝田玉,都是在这里批发的,700-800元的玉,在这里能便宜200-300元。如果你要买真玉,咱们路过玉厂,这是一个大厂,有售后,给你停上20分钟,可以到那里去买。”

  记者跟随发现,在小王带领下,很多游客买了兵马俑模型和玉器。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