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五一劳动节 > 五一劳动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网:劳动让我们的生命充满价值

2012年04月27日15:50
来源:新华网
      “劳动,让我们的生命充满价值”写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召开之际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樊曦、齐中熙)27日,庆祝201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700余名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各行各业的先进生产者代表聚首北京。

  劳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源泉,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因素。无论任何时代,“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光荣,劳动创造伟大”始终不会改变。

  劳动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步的重要因素

  过去的上海港码头,人力装卸木材经常出现事故。如今,现场无需指挥,吊车无人驾驶,一个个集装箱按电脑程序设置被依序吊放在堆场上。这是全国劳模、上海港“抓斗大王”包起帆攻克港口信息化顶尖技术带来的惊喜。

  从码头工人到科技发明家,30多年来,他已经获得13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其中国际、国内专利41项,国家发明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累计为国家创造4亿多元的经济效益。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共和国取得的每一份成绩与进步,无不凝结着广大劳动者的辛勤劳动。他们就是千千万万个包起帆,在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默默贡献着微薄而又伟大的力量。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矿大学生采煤班就是我国480万煤矿工人的代表。12名大学生采煤工,全年24小时轮流值守在千米井下,不仅成功驾驭了我国第一套全自动综合采煤设备,还对这套设备进行了13项技术革新,累计安全采煤400多万吨。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统计,“十一五”期间,全国职工实施的技术革新项目达230万项,发明创造84万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34万项,获得专利17万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780亿元。

  “中国的发展证明,劳动者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稳中求进,更要充分依靠广大劳动者的智慧和力量。”中华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李守镇说。

  一代又一代劳模和先进工作者,通过他们的事迹激励人、鼓舞人、感召人,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当代雷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工人郭明义,30多年来默默坚守雷锋信念,坚持长期义务献血,志愿捐赠遗体和器官,资助200多名贫困学生,为300多户困难家庭带来希望。

  直到今天,只要不外出参加活动,郭明义在坚持善举的同时,仍然会早晨4点多起床,步行40多分钟,走十几里山路来到矿山采场,提前两小时查看采场路况,布置公路检修任务,因为“有很多双眼睛在看着我”。

  “这是我应该做的”雷锋日记中一句平凡而闪亮的话语,已经深深沉淀在郭明义数十年如一日勤奋工作、践行善举的行动之中。

  心中有榜样,奋斗就有力量。一代又一代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用他们的精神和行动激励、鼓舞、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

  全国劳模李影就是一位在平凡岗位上甘于奉献的“80后”。2005年10月,24岁的李影从苏北老家来到上海龙潭小区29号公共厕所工作。几年的努力,硬是把一个设施简单、环境潮湿,时时还会泛起阵阵气味的公厕变成了一个“花园”。

  如今,走进上海市沪太路龙潭小区,你就会发现一座与众不同的“花园”公厕:门前红砖小道,鲜花盛开;屋内明亮整洁,还飘着淡淡的檀香。

  “这是我应该做的。”李影说,“作为一名劳动者,自己不嫌活脏,也不怕事小,因为勤奋劳动最光荣,服务群众最快乐。”

  成就任何一项伟业都离不开劳动。在新的历史时期,更要唱响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创造的价值的时代主旋律

  今年82岁的全国劳模、中国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戏称自己是80多岁的“80后”。现在,他仍然深一脚、浅一脚地劳作在田间地头,实践着自己的杂交水稻之梦。

  “去年亩产已经达到926公斤,希望今年达到940-950公斤,明年970-980公斤,再有一年,力争突破1000公斤。我这叫"矮子爬楼梯,一步一步走"。”老人的声音,沙哑中透着坚定。

  从“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到千米煤井下操控我国第一套全自动综合采煤机的大学生采煤班;从“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淘粪工人时传祥,到“80后”公厕保洁员李影;从破解“哥德巴赫猜想”的陈景润,到一心要研究出高产水稻,让老百姓不再挨饿的袁隆平……这些劳模、先进的名字永远刻进了共和国的丰碑。

  “从新中国艰苦初创一路走来,无论时代怎样变迁,劳动者、劳动模范始终是时代的领跑者,是引领时代蓬勃向上的中坚力量。他们用执着的精神、辛勤的汗水浇筑着共和国的大厦。” 李守镇说。

  作者:樊曦 齐中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