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食品业者:想让更多人放心

2012年04月27日16:13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米艾尼

  日本食品企业之所以能够保持高度自律,正是因为“犯错”的成本实在太高。

  文 | 米艾尼

  飞机在北海道最大的札幌新千岁机场降落。走出舱外,清新的空气,纯净的蓝天,让人很难联想起一年前日本3.11大地震后核辐射带来的恐慌。但崭新的机场里外国游客显然不多。

  作为日本最大的农牧业基地,北海道在地震后面临的最大挑战,不仅是旅游的萧条,还有全世界对“日本造”食品的疑虑。而北海道的业者热切地想让更多人放心。

  成袋出售的土豆,附上农户夫妇的照片和介绍;鱼、北极贝,都强调绝对野生、新鲜,绝无养殖;鱼籽盒饭过了24小时保鲜期就不再售卖;本地养牛场说,因为必须吃向日葵等特定饲料导致养殖数量有限,牛肉几乎不出北海道;甚至中学生也为推广北海道安全食品提供创意,自创了美味的鱼肉饼。

  在一家便当工厂的办公区域,与我同行的一位参观者被“锁”在了卫生间---门边专设酒精消毒喷雾,必须喷一下双手,门锁才会打开。

  食品安全丑闻对企业来说一击致命

  纯白的雪,挺拔的山---“白色恋人”巧克力清新简洁的LOGO,几乎被看做北海道的象征。

  制造“白色恋人”的石屋制果株式会社创立于1947年,社长石水勋在1976年成功开发了“白色恋人”产品,两片浅黄饼干夹着一片纯白巧克力---直到2007年以前,它一直是北海道的一个美丽童话。

  对日本的食品企业来说,食品安全丑闻一击致命。“白色恋人”是经历了丑闻仍然存活下来的为数不多的日本食品企业之一。

  2007年8月14日,石屋制果发布消息,回收产品---“白色恋人”上标注的“尝味期限”故意延后一个月,一部分冰淇淋产品被黄色葡萄球菌以及大肠杆菌污染,“有引起食物中毒的可能”。

  随即,工厂停产,社长石水勋辞职。

  整个事件源自一封内部员工的举报信。

  石屋制果株式会社制造部副部长赤山弘明在白色恋人工厂工作了26年,他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像一场噩梦,出事以后,我们每个人都感到深深的悔恨。”

  具体是谁举报的,赤山弘明说,公司并没有追查。

  “事情发生后,我们就不再是家族企业,北洋银行注资成为股东。石水勋现在是石屋制果株式会社的会长,但那次事故后,他就不再参与经营。”他说。

  正是北洋银行亲自出面干预,直接向石屋制果派出新社长,改组了公司的组织架构。

  石屋制果在停产100天后重新开工,巧克力夹心饼干再次从墙壁上满是童话浮雕的厂房中生产出来。

  “恢复生产的时候,我内心的喜悦难以表达。那时候包括我在内,所有的员工都觉得对不住消费者。事故后我们也受到各方面的压力、攻击,但是也得到了很多鼓励,心里很感动。”赤山弘明说。

  提高了管理标准,“白色恋人”的售价也必然提高。2008年7月,一小盒“白色恋人”饼干的售价从 600日元上升到740日元。

  丑闻发生的第二年,通过努力,到年度决算时,“白色恋人”已经恢复了原先的销量。

  道歉必须发自内心

  日本不少老百姓都记得,2007年的秋天,电视里反复播放着“白色恋人”工厂的道歉广告,画面中一遍遍重复着从社长到员工发自内心的悔恨和承诺。

  因为违反了日本的《食品卫生法》,虽然并未真正造成人身危害,“白色恋人”也没有受到来自政府的直接制裁,但在日本法律制度和社会背景之下,这样的丑闻本来足以让石屋制果关门大吉。

  “关于食品安全的丑闻,在日本从来都是头号新闻,很少有食品企业在‘丑闻’后依然能够恢复生产。媒体的监督和公众的信任,对食品企业来说事关存亡,所以谁也不敢拿企业的信誉开玩笑。”赤山弘明说。

  “事故以后的四个月中,我们一直在反省,我们的卫生管理确实做得不够好。我们现在每天制作的工程管理资料过去都是没有的。4个月后,札幌市的卫生保健所把我们提交的所有资料进行了审核,然后允许我们继续生产。”赤山弘明说。

  随后,“白色恋人”又引入了HACCP管理体系。这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管理方法之一,也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办法。

  到了2009年3月,“白色恋人”终于重新通过了札幌市的食品安全卫生制度认证。

  赤山弘明介绍说,HACCP在日本有一个民间网络协议会,这是个受札幌市委托的民间组织。加入这个体系以后,协议会每两年会到工厂来实地检查一次,更新认证。

  赤山弘明特意将我们带到一面玻璃墙前,里面是冰柜,储藏着3个月(“白色恋人”产品的赏味期)内所有批次的产品,以便追溯。

  目前,“白色恋人”每年都要安排员工进行食品安全方面的培训,开放厂房,是为了吸引游客,更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安全性”。

  有人说,日本食品企业之所以能够保持高度自律,正是因为“犯错”的成本实在太高。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