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总统大选拉开帷幕 阿盟前秘书长穆萨优势大

2012年04月27日17: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4月26日电(记者陈聪田栋栋李来房)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26日公布了总统候选人最终名单,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前秘书长穆萨、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罕默德·穆尔西、穆兄会前高级成员阿布·福图赫,以及前总理沙菲克等13人入围。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经历动荡的埃及来说,此次总统选举至关重要,其结果将关系到埃及未来的政局走向、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现距离总统选举投票日期已不足一月,13名总统候选人将展开激烈的角逐。

  资格审查

  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主席法鲁克·苏尔坦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说,此前,共有23名总统候选人提交了申请表,选举委员会本着中立和平等的原则对他们进行了资格审查,认定穆萨、穆尔西和福图赫等13人具备参选资格,而另外10人则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

  苏尔坦还说,24日被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取消竞选资格的前总理沙菲克25日在向委员会申诉后被依法恢复了参选资格。穆兄会前副主席沙特尔、前副总统苏莱曼、萨拉菲派候选人伊斯梅尔等10人被取消参选总统资格,原因是他们在国籍和签名支持等方面不符合相关规定。

  少数被禁参选人士反应强烈。伊斯梅尔甚至带领上百名支持者试图冲击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总部,但被警卫阻拦。

  分析人士担心被禁止参选的候选人及其支持者的不满情绪将在近期持续发酵,社会秩序不稳将影响选举正常进行。

  埃及定于5月23日至24日进行总统选举投票。如果首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得票率超过总有效票数的50%,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展开决胜轮的角逐。

  竞争激烈

  总统候选人最终名单确定后,获参选资格的候选人接下来将进入激烈的竞选宣传阶段。

  阿盟前秘书长穆萨日前在与选民接触时强调人民选择的重要性。他说,人民的选择是总统选举的唯一决定因素,他将支持人民的选择,重视民众诉求与关切,在以伊斯兰教法为立法基本依据的基础上致力于维护国民的社会权利,化解宗派矛盾,恢复社会稳定。

  在伊斯兰势力中有一定民意支持,但在世俗选民中没有多少好感的福图赫也强调人民的选择对埃及未来的重要性。他日前在发布会上对选民表示,人民在总统选举中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埃及未来的稳定和发展,未来的总统应该服务于全体国民。他同时指责一些伊斯兰势力散布对其不利的谣言,破坏选民对他的信任。

  由于光明党、萨拉菲阵线等萨拉菲派别透露出支持福图赫的倾向,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在选战中遭受到越来越多的攻击和质疑。大多数自由派别和萨拉菲派别指责穆尔西只能代表一党一派的利益,不能代表所有国民。穆尔西25日在作为总统候选人举行的首场发布会上强调,穆斯林与基督徒同在一个大家庭内,维护政治成果以及致力于稳定、发展和振兴是他们共同的目标。他说:“我们并不强制渗透或边缘化任何一人,我们致力于消除失业、贫困,重组社会秩序。”

  尼罗河经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艾哈迈德·班表示,埃及大多数选民其实更关注新总统能否解决实际的民生问题,因此民众的诉求能否得到满足才是选票得失的关键。

  谁将胜出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多个强劲竞争对手被筛选出局,阿盟前秘书长穆萨在总统选战中处于相对优势的地位,而福图赫或将成为他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政治学教授艾米拉·莎娃妮认为,未来穆萨将领跑选战,并有可能在首轮投票中获胜。她解释说,在之前的由穆萨、沙特尔、伊斯梅尔和苏莱曼组成的四角选战中,穆萨的支持率不如沙特尔和伊斯梅尔,而在世俗派别选民和倾向支持前政权的选民当中,穆萨则遇到了苏莱曼的强力竞争。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26日公布的候选人名单轻而易举地打破了这一困局,穆萨有望成为竞选角逐的赢家。

  莎娃妮说,穆萨的优势还在于,由于埃及最大世俗派别华夫脱党此前表明对穆萨的支持,穆萨在世俗派别层面支持率将更为巩固,加之在其团队的强力宣传和折中主义的王牌亮出后,先前支持沙特尔和伊斯梅尔的两个伊斯兰派别的众多选民将很可能倒向穆萨。

  开罗大学政治经济学系教授伊杰拉勒·拉法特则认为,福图赫与穆萨之间将产生激烈竞争,福图赫是伊斯兰思想的温和派代表,而穆萨则是开明国民思想派别代表。两人很可能在瓜分曾支持10名被禁候选人的选票上激烈竞争。

  分析人士认为,穆尔西的竞选前景不太乐观。由于穆兄会在竞选议会、组建制宪委员会和是否参加总统竞选等问题上“出尔反尔”的做法令民众失望,这一埃及最大政治势力在民众间的威望较之先前已有所下降,所以穆尔西的“正牌穆兄会”背景并不见得能带给他多么耀眼的光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