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提高社区医院看病报销比例 将实现患者分流

2012年04月27日17: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大医院之间实现双向转诊,这是新医改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如何顺利地实现患者的分流?患者信不过小医院怎么办?如何实现公共卫生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中广网镇江4月27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大医院之间实现双向转诊,这是新医改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如何顺利地实现患者的分流?怎么激发社区医院为病人服务,留住病人?从江苏的实践经验来看,医保政策正在积极担当经济杠杆。

  70岁的江苏镇江居民方婉霞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在大医院看了7、8年,花钱不少,但这种俗话中的“富贵病”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药到病除的。从去年开始,她转到了镇江京口区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方婉霞:我就为了看病方便,就转到了这个社区医院。跑到那边去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还要预约。到这个地方就可以看了。他们也省了,我们也省了。

  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炜说,为了让慢性病病人愿意到社区医院来,镇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比如减免费用、专门设立慢性病方便门诊等。

  王炜:来了之后,不用挂号,免挂号费,免诊疗费;另外,药品零差率销售。

  到社区医院看病的好处还不止这些,江苏省人社厅副巡视员胡大洋介绍,医保也特意提高了病人在社区看病的报销比例。

  胡大洋:对参保居民在社区医疗机构就医的费用,降低起付标准并且提高15-25%的结付比例,有的地区社区就医起付标准比二级医疗降低50%。

  医保除了激励病人,也激励社区医院。在江苏镇江,高血压、糖尿病等11种慢性病的管理服务工作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为了激励社区医院更好的为病人服务,医保支付不仅与医院服务的病人人数挂钩,还与质量挂钩。

  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李大众说,管理一个慢性病人,医保会给一个定额,比如,社保每年为每个高血压患者支付2000元。但对社区医院来说,这2000元并不是旱涝保收稳进口袋。

  李大众:医保要看你服务质量,如果服务好,钱才给你;如果服务不好,钱不给你,就扣下了。

  镇江市医改办主任林枫介绍,按照规定,慢性病病人在签约的社区医院全年累计用药量达到规定用药量70%以上的,医保向医院全额支付定额;但社区管理服务不到位、病人改换定点社区医院,造成用药量不足50%的,不予结算。

  林枫:所以社区卫生组织必须要把自己的慢性病人管好,服务好,让病人稳定在这个地方。

  为了加强服务意识,医改鼓励基层医生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服务,定期上门服务,日常提供健康咨询。医生的绩效与签约服务的人数、服务质量挂钩。以前是病人找医生,现在是医生找病人。

  推行家庭医生制度,可以引导居民养成签约服务和社区首诊的习惯。江苏省卫生厅副厅长姜锡梅说,家庭医生可以提供的服务很多,比如慢性病治疗、妇幼保健、公共卫生服务等。

  姜锡梅:2011年以来,江苏省探索建立家庭医生制度,到2011年年底,全省95%以上的街道实行了网格化健康管理。

  社区医生李大众跟记者开玩笑说,他现在是“赤脚医生”,因为每周都要上门给他的签约病人看病,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卫东说,江苏省像李大众这样的上门医生可不少,超过2/3的江苏老百姓都接受过医生的上门服务。

  张卫东:随着“以药补医”机制的流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注重医疗向注重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医疗卫生服务转变,从坐堂行医向上门服务转变。

  71岁的扬州农民吴凤岗经常跟远方亲戚炫耀,以前在电视里见过的家庭医生,现在他也有了,村医刘翠珍就是!不但经常打电话问他身体怎么样,遇到头疼脑热什么的,刘大夫还会到家里来给他看病。而刘大夫高兴的是,由政府出钱,她参加了3年培训,终于拿到了全国助理医师资格证书,摘掉了“赤脚医生”的帽子,工资也比以前涨了不少,还参加了社保。刘翠珍大夫说,不论是村民还是村医,他们从医改中得到的好处实在不少。

  作者:丁华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