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收益债券受投资者热捧 海龙垃圾债券如期兑付

2012年04月27日18:0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高收益债券受投资者热捧
高收益债券受投资者热捧

  记者 任文娇报道 制图 任萍

  上周,险些违约的山东海龙短融债(11海龙CP01)如期兑付,令笼罩着城投债的阴霾逐渐散去。由于经济增速趋缓,信用风险降低,这使得基金界人士继续看好债市,并倾向于配置高收益率的信用债。而且眼下城投债的票息收益,仍显著高于相同评级的企债品种。业内人士称,如果山东海龙不违约,城投债及其他国有背景的中低评级债券将更加受到机构的追捧。

  地方政府最后兜底

  “11海龙CP01”由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海龙”)去年4月份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额为4亿元,期限为1年,票面利率为5.8%,到期日为今年4月15日,由恒丰银行担任主承销商,当时联合资信对山东海龙与“11海龙CP01”分别授予A+和A-1评级。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银行间债券市场短期债券信用等级划分为四等六级,分别为A-1、A-2、A-3、B、C、D,其中C级为“还本付息能力很低,违约风险较高”;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则划分成三等九级,分别用AAA、AA、A、BBB、BB、B、CCC、CC和C表示,CCC意味着“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度依赖于良好的经济环境,违约风险极高”。

  自去年开始,由于经营不善及财务状况恶化等原因,山东海龙濒临破产,在短短不到1年内,公司的主体评级由A+被降至CCC级,其短融的债项评级也被降至C级,意味着其还本付息能力很低,违约风险较高。这是在06福禧CP01在2006年被调降至垃圾级后,信用债市场上6年来再次出现C级垃圾级债券。据评级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讲,国内将债项评级在C级,或者收益率超过20%的债券称为垃圾债。

  在4月15日到期兑付的前夕,4月9日,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其兑付资金将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在兑付日划付至债券持有人指定的银行账户。而据了解,在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均已严重恶化的背景下,此次山东海龙短融成功兑付,依然是公司控股股东潍坊市国资委出面担保解决的结果。

  尽管山东海龙在兑付公告中未介绍偿付的相关细节,但一位知情的债券交易员11日透露,山东海龙本期短期融资券最终兑付的资金,来自于本期债券的主承销商恒丰银行。由公司控股股东潍坊市国资委进行担保,恒丰银行提供了山东海龙短融此次兑付的资金。

  民间资本有新去处

  山东海龙短融券最终成功兑付,也对信用债市场产生积极正面影响。从市场本身来看,目前信用债券绝对收益率较高,信用债市场仍然有较大空间可为。国开证券首席分析师李世彤就认为,高收益债券将为一批不愿意冒太大风险,也容忍不了银行的低利率存款的民间的资金提供一个合法的投资渠道。

  “在这起事件中,地方政府起到了非常积极、重要的作用。十多个亿的资金,基本上地方政府在努力提供着。另外,地方政府还给其找了一些所谓的代加工项目,让这个企业恢复一些再生产,或者有一些正常的收益”,李世彤表示。

  富国新天锋拟任经理赵恒毅认为,从整体上看,当前货币政策已经有较大放松,流动性得到缓解,这增加了债券发行人融资的便利性,有利于降低信用风险。而在宏观层面,尽管经济增速处于触底过程,但下降速度有望得以缓解,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信用债获得相对较为稳定的票息,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但国泰君安一研究员却认为,虽然海龙短融券的如期兑付短期利好低等级国企及城投债,但此举长期并不利于信用债市场的发展,市场会更加依赖政府信誉而非企业本身的资质。

  并购专家王巍也提醒:“高收益债券突然成为热门,值得关注。美国的金融工具是在监管的基础上由投资银行,企业家和金融家共同讨论设计并交易的,我们则多是在监管者的头脑中设计并要求所有市场参与者必须削足适履地运用。我们要积极创新,但要警惕监管的变形,即更适应控制资本流向的需求,而不是适应资本效益的需求。”

  至于如何投资高收益债券,李世彤认为,必须要分清楚推出的是“高收益债券”还是“垃圾债券”,就像创业板一样,大家都说创业板推出的股票是高风险的,但现在来看亏损的公司很少。因为刚开始推出的时候管理层很谨慎,同样,机构也要谨慎,没有哪家机构承销了一个债券,推出以后不到半年或者一年公司还不了债。这对承销商来讲是形象上的损失,所以起初应该从严把关。

  链接

  山东海龙面临退市风险

  “11海龙CP01”最终免于违约,但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的情势却危如累卵。本周一起,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海龙”)将正式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其股票简称由“ST海龙”进一步沦落为“*ST海龙”。

  据山东海龙日前发布经审计的2011年年报,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8.13亿元,同比下降19.21亿元;净亏损10.13亿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上升148.37%;经营净现金流为-5.20亿元,上年为6449万元。

  同时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3月,山东海龙继续净亏损1.49亿元,亏损额同比增加165.84%;营业总收入4.16亿元,同比减少66.43%;截至一季度末,山东海龙净资产降至-10.04亿元,每股净资产-1.162元。由于2010年度、2011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年度净利润为负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山东海龙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起始日为4月23日。

  其年报显示,山东海龙“累计经营性亏损数额巨大,已严重资不抵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