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国发现全球现存最古老天文观测仪器实物

2012年04月27日18: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27日电(记者徐海涛)几件从安徽阜阳西汉墓中出土的“不知名漆器”,近日被研究确认为圭表和赤道式天文测量仪器,这也是全球截至目前发现的最古老天文观测仪器实物。

  1977年,我国考古学家在位于安徽省阜阳市的西汉汝阴侯夏侯灶(?-公元前165)墓中发掘出大量珍贵文物,其中一件漆器因功能不详而被称为“不知名漆器”,另有一对相互重叠的漆器圆盘,学术界也一直未能确认其实际功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石云里与安徽省博物院、阜阳市博物馆经过两年多的合作研究,日前终于揭开迷雾,分别确认它们是西汉时期的圭表和赤道式天文测量仪器。这两套仪器也从而取代了此前在我国江苏仪征东汉墓出土的圭表,成为世界上现存的年代最早、且具有确定年代的天文观测仪器实物。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权威期刊《自然科学史研究》杂志上。

  圭表是古代用来测量正午日影长度的天文仪器,由竖直安放的“表”和南北方向水平安置的“圭”组成。据介绍,发掘于西汉汝阴侯墓中的一件“不知名漆器”的主体为完全对称的两个部分,打开后利用其北侧立耳在正午时投下的影子,就能指示冬至、春分、夏至和秋分的到来。

  “这种类型圭表适用的地理纬度是固定的,而我们的计算表明,汝阴侯墓圭表的适用纬度恰恰就在汉代长安到汝阴侯国(今安徽阜阳)一带。”石云里说。

  而同墓出土的另外两个漆器圆盘,周围分别标有周天刻度和二十八宿坐标,此前被认为可能是星占工具或天文观测仪器,但都缺乏确切证据。而本次研究发现,这两个漆器圆盘实际上是一种天文观测器的组成部分,与墓中出土的另一只“不知名漆盒”相组合,形成的是一架与汉代汝阴侯国地理纬度相吻合、结构完整的赤道式天文观测仪器。

  作者:徐海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