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地十余著名诗人什邡感受地震灾区巨变

2012年04月27日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什邡4月27日电(唐成金)韩作荣、祁人、朱零、方文、谷禾等中国内地十余位著名诗人,27日行走在汶川大地震极重灾区什邡的城镇、乡村,看到当地民众自信、幸福的笑容,老人们悠闲地垂钓、摆龙门阵的情景时,诗人们为灾区的巨变、民众对待新生活的豁达的生活态度备感欣慰。

  “5·12”汶川特大地震4周年前夕,四川省作家协会和中共什邡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中国诗人看什邡”采风活动,为即将出版的大型诗画册《大美什邡中国当代诗人诗意镜像》作准备。

  中共什邡市委宣传部长殷萍告诉记者,什邡古称“十方”,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其鲜明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感恩奋进文化博大深厚、独树一帜。

  当天,诗人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马祖故里、穿心店地震遗址、地震纪念诗歌墙、红豆村、罗汉寺、京什街等景区景点,亲身感受灾后恢复重建以来什邡发生的巨变。

  地震给什邡带来的重创,穿心店是最好的见证。走进穿心店地震遗址大门,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废墟,地震造成的惨烈景象给第一次走进灾区的人们带来巨大的震撼。在刻有“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15个大字的纪念碑前,想起2008年5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用洪亮的声音坚定地喊出这句话时的情景,诗人们肃然起敬。

  以诗歌记录历史,用坚石镌刻记忆。在穿心店四川什邡抗震救灾纪念广场,镌刻着20首精品诗歌的“中国"5·12"地震诗歌墙”在去年4月28揭幕后,已成为屹立在灾区人民心中永不坍塌的心灵地标。诗歌墙以其独特的精神价值和文化分量,记载着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灾后重建的人间奇迹。

  此次采风活动中,辽宁省作协专业作家、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得主林雪十分感慨。她告诉记者,2008年地震发生后不久,她便来到了什邡等极重灾区,当时的惨状让人心酸。此次到什邡,林雪看到了什邡的巨变,她说,“新房拔地而起、人民安居乐业,让我再一次感到震撼!”

  一路所见,一次次震撼。“用自己的眼睛转换成文字,展现新什邡的新气象”成为诗人们的共识。诗人有着与常人不同的视角,大家纷纷表示,将用一串串诗句,把什邡带给自己内心的那份触动记录下来,与所有关注什邡的人们共同分享这伟大的巨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