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故宫博物院长单霁翔作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讲座

2012年04月27日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余湛奕)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十七讲专题讲座,题目是《关于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考》。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主讲人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从城市化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城市文化建设应该避免出现的问题、城市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发展趋势、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的体会和建议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入讲解。

  单霁翔认为,今后十几年间,中国城市经济必将继续以较快速度增长,城市建设还将大规模展开,这些在给城市发展带来难得历史机遇的同时,也将提出更为严峻的挑战。如何在城市化加速发展进程中,在全球化的历史条件下,持续推进城市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这一问题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尖锐地提了出来,成为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现实问题。

  单霁翔提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一些城市在物质建设取得成就的同时,在文化建设方面却重视不够。城市文化建设,应该避免城市记忆的消失,避免城市面貌的趋同,避免城市建设的失调,避免城市形象的低俗,避免城市环境的恶化,避免城市精神的衰落,避免城市管理的错位,避免城市文化的沉沦。

  单霁翔建议,当前城市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呈现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从“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的发展趋势。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文物法制建设、摸清文物家底、文物人才培养、文物安全保障等四项基础工作。新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应拥有尊严,文化遗产事业应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应惠及广大民众。我们必须采取更加积极的方针,更加科学的方式,更加有效的方法,努力建设文化城市和保护文化遗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