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与聋哑姥爷姥姥生活 正常四龄童不会说话(图)

2012年04月28日02: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豪豪和姥爷姥姥在一起
豪豪和姥爷姥姥在一起

  本报记者寇宁摄

  社区干部巴望着他能上幼儿园,在有声环境中健康成长

  迎泽区庙前社区4岁小男孩豪豪一直跟随聋哑的姥姥、姥爷生活,因为父母没有领过结婚证,而今又分开不在一起,豪豪至今没有上户口。没有人教豪豪说话,在同龄小朋友大声说笑的时候,豪豪却一言不发,他看得懂手语,喜欢比划。4月25日,豪豪所在社区干部向本报发出求助,想让孩子上幼儿园,让他在有声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孩子和记者交流全用手比划

  上午9时许,豪豪还赖在被窝里睡懒觉,姥姥嘴张成“O”形,缓慢地发出混沌不清的“宝”声。豪豪笑了,扎进姥姥怀里撒娇。下床后,豪豪水灵灵的大眼睛打量着进家的记者和社区干部。“天冷,给孩子再穿上一件衣服。”入户的社区干部刚说话,豪豪就跑到衣架边,用手指一指自己的衣服,比划着要穿。看到桌子上有一张画有吐泡泡小鱼的纸,记者问:“鱼漂亮吗?”豪豪点头,拉着记者的手,指着纸,示意帮他画一条。

  事先得知今天记者到家,知道豪豪的姥姥家没有人能介绍情况,78岁的太姥爷特意从迎泽桥西赶来。他说,豪豪是正常孩子,只是和聋哑的姥姥、姥爷生活在一起,没有学习语言的环境,现在4岁了都说不了话。

  豪豪的姥姥老王用笔写道,豪豪喜欢和小朋友玩耍,看到小朋友抢玩具发生争执时,会挡在中间阻止。现在,豪豪仅会说极少数的词语。比如有一次,为小朋友“劝架”时冒出“不打”两个字。高兴时,也会蹦出“姥姥”、“妈妈”等词语。

  经济紧张、没有户口是上幼儿园的最大障碍

  豪豪的妈妈在他6个月时就把他交给聋哑的姥爷姥姥照料,自己去外地打工。记者拨通豪豪妈妈的手机,电话里她表示,离开家就是想图个清净,至于孩子,想送给孩子的生父家抚养,但现在由于各种原因还无法实现。

  对4岁的豪豪来说,最紧迫的事是有一个正常的语言环境,“孩子需要听人说话,和人说话。我们想让他上幼儿园,和老师、小朋友们学说话。”老王写下这句话后,眼泪涌了出来。

  豪豪入托,对于这个贫困家庭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姥姥、姥爷双残户,没有经济来源,支付不了幼儿园学费。同时,豪豪现在没有户口,仅有一纸出生证明,这样的情况老两口担心幼儿园不收,自己不会说话,怎么联系幼儿园呢?面对记者和社区干部,老王和老伴写下了三个字:“怎么办?”“帮帮孩子,让他上个幼儿园吧,不然这样下去,好端端的孩子迟早会和我们一样。”老王指指孩子,又“啊啊啊”地指着纸上的这句话。

  豪豪是否能上幼儿园?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记者 马继玲 实习生 李晓敏

  记者手记

  走近豪豪的4个小时,心头痛楚无以言表。他能听懂我所说的每一句话,他的一颦一笑和同龄孩子一样灿烂,可是他默默无语,简单说点什么也伴有手势比划。抱起他时,他撒娇入怀,那一刻我紧紧拥抱着他,第一次感到自己的臂膀原来是那么无力。没有父母陪伴,豪豪只有很爱、很爱他的贫困聋哑亲人。可他们却连一个学习说话的环境都无力给予。

  对这么一个特殊的家庭,我们能否多一些爱心?真心期待,他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户口”。更期待,有爱心的幼儿园能给他健康成长的机会,打开语言的窗口。

  让我们伸出手来,帮帮他们。如果您愿意向这家人伸出援手,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351—4286666和我们联系。

  作者:马继玲 李晓敏 (来源:山西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