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 人大二十六次会议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常委委员建议将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公益诉讼

2012年04月28日03:1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昨天上午分组审议民事诉讼法草案,就备受关注的公益诉讼、小额诉讼问题,以及再审、鉴定、证据、回避等相关制度提出建议。任茂东委员关于把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公益诉讼范围的建议,获多位委员附议。

  公益诉讼

  破坏文化遗产当纳入公益诉讼

  民诉法二审草案规定,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社会团体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任茂东委员建议,将“人为破坏文化遗产”明确写入此条,把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公益诉讼范围,逐步建立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制度。

  他表示,最近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发现,许多文物不断走向非正常的消亡,当以公益诉讼方式来保护我国文化遗产。

  这一建议获多位委员赞同。白克明委员附议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短短30多年就有20万座古墓被盗,形势相当严峻。周玉清委员说:“我完全赞成把文物保护纳入公益诉讼。之所以大批文化遗产灭失,就是因为GDP崇拜,不坚持科学发展。因此把人为破坏文化遗产纳入公益诉讼的范围非常必要。”

  增加个人参与公益诉讼的权利

  “多年来,不少维护公共利益的案件都是个人在诉。”马福海委员昨天审议时提出,“个人的参与可以促进社会管理发展和完善,建议增加公民个人参与公益诉讼的权利。”全国人大代表黄学军也认为应赋予公民提起公益诉讼的权利。

  严以新委员则认为,当前对公益诉讼的规定不具可操作性,因现有法律尚无所谓的“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社会团体”,诉讼主体不确定,公益诉讼只能停留在纸面上。

  他建议将“检察机关”明确写入公益诉讼主体,并明确“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包括污染环境,虐待动物,垄断、不正当竞争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侵害、破坏、浪费公共设施等国有财产,及检察机关认为应当提起诉讼的其他行为。

  除明确社会公共利益的概念外,还有委员提出,当增加对公益诉讼程序的规定,如公益诉讼可否撤销和解,公益诉讼费用、举证、赔偿对象等。

  相关

  退役军人养老保险由中央财政承担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保险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法律突出国家为军人保险提供财政拨款和政策支持。

  法律规定,军人伤亡保险所需资金由国家承担,个人不缴纳保险费;还规定退役军人养老保险中,“军龄视同缴费年限”期间所应缴纳的保险费,由中央财政安排,而此前由地方财政解决。随军未就业的军人配偶参加保险,国家给予相应补助的规定,也保障了这一特殊群体的保险权益,减轻军人后顾之忧。

  下届全国人大代表明年1月选出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方案昨天由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代表名额不超过3000人,其中台湾暂时选举13名。

  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明年3月任期届满,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应于2013年1月选出。今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规定下届全国人大代表香港36名、澳门12名、解放军265名。

  本报记者商西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