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余景区门票将涨价2至6成 一味追求利润受质疑

2012年04月28日03:55
来源:京华时报

  五一小长假来临,国内相关信息显示,超过20个知名景区门票即将上调,涨幅均超过20%。刚公布的多家旅游景区上市公司上年年报显示,其景区主营业务利润率超过70%。一些景区旅游上市公司一味追求商业利润,受到各方批评。

  门票高涨游客吃不消

  国内许多景区最近一次价格调整时间是2008年,今年恰逢这些景区3年“解禁期”。未来数月,全国多个知名景区门票将涨价,涨幅从20%到60%不等。

  据了解,从1996年至今,包括峨眉山、张家界、北京潭柘寺、戒台寺等著名景区内各种门票、索道、客运收入陆续成为上市公司的收入来源,这些景区各类票价近年来持续上涨。

  尽管很多景区自称涨价是因为成本增加,但查阅近期风景区上市公司财报发现,众多知名景区被打包进入上市公司后,其主营业务高利润率惊人,自称“成本推涨”似乎站不住脚。

  今年3月1日,经营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内三条索道和一家酒店的上市公司丽江旅游披露,2011年5月15日即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索道客运票价涨价申请,欲将玉龙雪山索道价格由双程每人次150元涨到200元。该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当年盈利1.17亿元,较2010年增长158.81%。而旅游企业高利润率之下依然申请涨价并非个案。

  佛教寺庙商业化运作

  据了解,旅游景区上市不放过任何赚钱机会。

  北京西郊的戒台寺和潭柘寺历来吸引众多游客和佛教信徒。但是,非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两家寺庙与这家公司为“长期承包经营”关系。

  一位戒台寺住寺僧人说,前几年寺院中有些场所不属于僧人管理,游客为多数殿堂“功德箱”捐出的香火钱、购买“开光佛教法物”的钱款,及各种“求签算命”的费用,很多和僧人无关。僧人所管理的只是“大雄宝殿”和“戒台殿”内的捐款箱。

  在戒台寺,除了在大雄宝殿内有一名住寺僧人,在“观音殿”“关公殿”等殿堂内出现的,多是身穿普通服装贩卖各种礼佛物品的工作人员。寺庙后面,还有一个修缮完好的标准网球场。

  宗教界人士透露,将佛教寺庙承包给企业,进行商业化运作绝非北京独有,在国内风景区十分普遍,严重影响了宗教的严肃性,从去年广受诟病的少林寺“上市门”中,就可见一斑。

  上市公司赚钱不分红

  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旅游上市公司不仅无视景区作为公共资源的特点,也没有向股东派发与利润增长相应的红利。桂林旅游公告显示,2011年其董事长收入达73.08万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总收入达670万元,却仅向3.89万名股东分红3601万元,每10股派发1元的分红方案令其股息率远不及一年期定期存款。

  桂林旅游还算不上最著名的“铁公鸡”,张家界坐拥稀缺旅游资源带来的高利润率,但这家上市公司自2003年以来一直没有分红;西藏旅游更是自1996年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被股民称为“一毛不拔”。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认为,有关旅游、价格、宗教、金融的监管部门应该履行监管职责,不能任风景区上市公司侵害公共利益。

  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