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在南海已多次玩火 入侵占领九个岛礁至今

2012年04月28日08:05
来源:新华网

  2012年4月11日,菲律宾军舰试图在南海黄岩岛海域抓捕中国渔民未能得逞,与两艘中国海监巡逻船发生对峙。4月17日到29日,菲律宾与美国及部分东盟国家在南海巴拉望地区进行“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虚张声势。菲律宾何以如此嚣张?

  菲律宾在南海已经多次“玩火”。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为了掠夺南海石油、天然气和海洋资源,菲律宾先后派兵侵占了马欢岛、费信岛、西月岛、中业岛,司令礁等9个中国南沙岛礁。菲律宾无视这些南沙岛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现实,宣称这些岛礁是“无主地”,菲律宾“发现”了它们,并予以占领。1997年,菲律宾宣称对在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之内的黄岩岛拥有管辖权。此后,菲军舰在黄岩岛附近海域,多次抓扣和驱赶中国渔民。中国政府重申这些岛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对菲律宾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提出严正的抗议。遗憾的是,菲律宾的侵占还是造成了目前菲律宾实际控制着这些岛礁的局面。

  近年来,中国的崛起引起了菲律宾政府的恐慌,菲律宾担心强大的中国会使用武力收复被占的南沙岛礁。南海区域处在中国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海上通道的要冲,南海地区的安全对于中国崛起有决定性的作用。菲律宾深谙地缘政治,摸透了美国等域外大国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意图,因此,殷勤邀请美国介入南海问题,得到美国的积极响应。

  菲律宾有了美国的背书和支持,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肆无忌惮地对中国进行挑衅。2011年6月13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办公室声称,南海将更名为“西菲律宾海”。2011年7月20日,菲律宾议员代表团登上了南沙中业岛,宣示所谓的“主权”。2011年7月25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宣称将通过武力手段保护菲律宾“南海领土”,并准备将南海问题转交联合国裁决。

  此外,菲律宾开展针对中国的外交和舆论攻势。2012年4月,在柬埔寨召开的东盟峰会上,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要求东盟国家统一立场,与中国签订有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阿基诺提议将建立多边解决南海争端机制,采用国际法院或国际仲裁等手段来解决南海争端,写入《南海行为准则》。菲律宾的提议没有得到东盟国家的响应。菲律宾试图通过签订有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迫使中国放弃武力解决南海问题,实质上是要将菲律宾对南沙岛礁的实际控制合法化。菲律宾还通过舆论叫嚣:中国对南海岛礁的主权没有国际法法律根据;中国没有采取军事行动,实际上已经默认菲律宾对南沙岛礁的主权等等。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再克制忍让,已经仁至义尽。相反,菲律宾咄咄逼人,得寸进尺,不仅实际控制了部分南沙岛礁,还企图将其非法侵占合法化,更有甚者,引入域外大国,狐假虎威,这些嚣张行为可以说频频试探着中国的底线。是可忍,孰不可忍?

  面对目前严峻的南海形势,中国必须针锋相对,采取有力措施,打击菲律宾的嚣张气焰,震慑觊觎南海的域外国家,确保中国的国家利益不再被侵犯。(作者许可系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