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顺德试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审查职能渐转移

2012年04月28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4月26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顺德率先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标志着顺德继成为全省综合改革试验区、率先进行大部制改革之后,再次成为改革尖兵。

  昨日,顺德区相关部门面对媒体,正式向外界“解密”,介绍如何吃第一只“螃蟹”。记者了解到,最快5月初,顺德企业将饮得商事登记“头啖汤”。

  南方日报记者 徐滔 张培发 实习生 朱海威

  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分离

  据介绍,顺德的商事登记改革主要对行政审批制度和监管体系进行重新梳理、设计,具体可以概括为“三分离三构建”。

  顺德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最大的亮点“动作”,即商事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相对分离,将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分开。

  改革后一般经营项目完全放开,商事主体在领取营业执照后即可自由经营;特殊许可经营项目,领取营业执照后,还需凭有关许可部门的批准文件或许可证方可经营,但无需再向商事登记机关办理具体经营范围的登记,即从核准注册转为登记公示制。

  此外,顺德将实行住所与经营场所相对分离的登记管理方式,彻底放开住所的登记条件,并基本放开经营场所的登记条件,基本不审查场地的法定用途和功能,放宽权属证明限制,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

  也就是说,经营场所可以与登记住所一致,也可以不一致,家庭住宅也可作为登记住所,一般经营项目登记允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从整体上解放场地资源,帮助经营者降低场地成本,激发创业热情。

  审查职能逐步转移给社会组织

  顺德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闵乐萍介绍,此次改革将借助社会组织,强化社会管理。

  闵乐萍透露,对消防验收、环境影响评估、卫生学评价、审计、验资等在登记及许可审批中涉及的需由专业机构、专业人员运用专业技能进行相关资质或资格认定、许可评估的专业领域,逐步将相应实质性审查职能转移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由社会组织依法独立完成相关工作,并由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和专业机构共同承担法律责任。

  另一方面,顺德将强化商事主体自律。增强中介组织、行业组织的力量,引导行业协会制定和推行行业规范。发挥诚信平台的警示作用,增加市场主体失信惩罚力度,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的自律精神。

  探索解决

  “以审代管”

  改革内幕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最近一年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5次听取顺德改革汇报,勉励顺德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构建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行政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

  而对顺德自身来讲,大部制改革两年多来,已基本释放了“物理整合”的能量,现在必须把着力点放在解决深层次管理体制问题上,激发化学反应能量。

  经过两轮的清理和压减,顺德在削减审批项目、缩短承诺时限、现场办件能力方面的改良空间已经不大,改革的边际效益开始递减。真正核心的管理效率问题是否解决了?社会管理的突出矛盾是否化解了?成为决策层思考的重大课题。

  为此,顺德做了大量调查研究,部分企业强烈反映企业登记与前置审批互相“打架”,企业为此往返奔走,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贻误商机。事实上,这一点也是各级政府管理上的“通病”。

  经过认真研究,顺德决定以解决行政审批制度中的深层次矛盾为突破口,探索解决“以审代管”的管理方式问题,争取试行商事登记制度。

  焦点问题

  1

  外商投资如何登记注册?

  鼓励类和允许类项目可直接登记成立

  外商投资登记注册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本报曾在3月28日推出《一家外企注册一年未成功》报道,引发业界和社会共鸣。

  据统计,按照目前法律法规的规定,无需前置审批的普通内资企业登记须9个环节,外商投资企业登记须23个环节。按顺德区的办照经验,在材料齐备的情况下,内资企业登记需3到7个工作日,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全部审批环节完成登记最少要3个月。

  对此,顺德在此次商事登记改革中,同步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改革,取消和优化57项外商投资企业审批事项。“我们将取消国家产业政策中鼓励和允许类外商投资项目审批,这些项目可直接在商事登记机关办理设立和变更手续。”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登记注册科科长梁伟强说。

  同时,顺德对限制类投资项目改为商事登记的后续审批。项目投资者在领取营业执照后向商务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市场准入许可,凭审批文件经营。

  2

  顺德版营业执照在异地会

  否“水土不服”?

  企业跨区经营或需要“特别登记”

  简化营业执照登记事项之后,顺德区域内发出的营业执照只保留主营业务类型,不再出现具体的经营范围事项。与全国其他地区的做法差异较大。但企业经常要跨区域进行生产力布局,他们手里拿着的“顺德版”营业执照是否能够在其他地方获得政府部门的认可呢?

  “我们之前也遇到这个问题。”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副局长黄坚强说,顺德在此次改革中退出“双轨制”服务措施,提供证明及“特别登记”服务,以保证区内企业在外地办理业务的连续性。根据方案,改革后,商事主体因自身经营需要,需证明其具体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机关有义务提供加盖备案查询章的书面证明。“当然,也可能出现因简化了实收资本等登记事项,导致商事主体的营业执照在外地不受认可的情况。”黄坚强说,这时商事登记机关将尽可能提供特殊登记服务,根据商事主体申请,把相关的登记事项详细记载于营业执照上。”

  3

  企业是否还需年检?

  从明年起顺德企业无须年检

  “转为备案制之后,政府不再对企业进行年度的审查。”梁伟强说,但企业需要把自己的数据按照规定在网上进行录入,然后报给商事登记机关,登记机关将依法对企业的数据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梁伟强说,这种管理方式首先是默认企业报送的资料是真实的,然后接受公众的监督,更加明确企业的主体责任,同时该局也将加大执法力度,对虚报年度报告内容的行为进行查处。

  从3月1日开始,顺德已经启动了一年一度的企业年检。“工作已经进行了大部分,一刀切下来不大现实,因此报备制将从明年开始实施。”梁伟强说。

  4

  如何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涉及多部门事项100%实行并联

  协同审批

  针对行政审批中程序繁琐、效率不高的“老大难”问题,将由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市场安全监管局牵头,建立“统一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完成”的并联审批制度,凡涉及多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100%实行并联、协同审批。

  同时,顺德也将加快一体化行政审批建设。以顺德区一体化审批系统为基础,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业务信息系统”(简称“工商业务系统”)为主要数据来源,实现两个系统的深度对接,进一步深化一体化审批系统的功能。利用工商业务系统进行业务登记,利用区一体化审批系统实现区各部门间的协同审批和对外信息公示,两个系统数据共享,业务协同。

  此外,顺德还将试行“一表登记,三证同发”的登记制度。申请人只需填写一份登记申请表,同时递交办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所需的书式材料,由并联审批受理窗口收件并发送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同步审核,取得登记后,同时发放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给申请人,提高审批效率,节约投资人时间。

  改革释放经营

  “灵活转身”空间

  专家解读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陈天祥非常关注顺德此次改革,他认为,商事制度改革创新明显,能够降低门槛和交易成本,优化投资环境,能激活经济、有利于招商引资。

  陈天祥表示,顺德商事制度改革中的“三分离”颇具亮点,他说,将商事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相对分离,使得登记职责与监管职责分离开来,一般经营项目完全放开,很大程度上释放了商事主体经营项目的“灵活转身”空间。

  陈天祥认为,商事主体资格登记与住所(经营场所)审批相对分离将大大提高经商的灵活度,最大程度地交给市场调节,优化资源配置。

  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部主任唐晓阳认为,此次改革强化社会化管理是一大亮点。他认为,这样可以消除政府部门捆绑效应。按照改革要求,将审查职能逐步转移给社会组织以后,可以有效避免政府和所辖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象,推进审查的公平公正。

  一个含金量

  很高的改革

  企业声音

  顺德区民营企业投资商会秘书长李步新:

  顺德区民营企业投资商会秘书长李步新表示,这是一个含金量非常高的改革方案,将给顺德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首先将带动顺德区域内出现一股创业的热潮,预计顺德企业和个体户的登记数量将会出现成倍的增长,这些新涌现的企业将推动顺德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其次是顺德可以成为吸引人才的洼地。第三是将推动顺德产业转型发展。简化登记之后,会有很多中小微企业出现,让本地的制造业更加专注于制造本身,同时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升级链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