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高级保姆少需求量大 菲佣找工作要靠黑中介

2012年04月28日08:50
来源:四川新闻网

  昨日,早报报道《菲佣在成都》后,有不少市民打来电话,表示也想请菲佣,可不知怎么请。还有市民向早报诉说了困扰:想出高价请素质高的保姆,但是却找不到满意的。那么在成都,菲佣能通过正规的渠道请到吗?请不到菲佣,市民能享受到菲佣级别的家政服务吗?

  高端家政市场现状

  每个月都有好几个家庭想请高端家政人员

  工资都开在3500元以上,有不少家庭甚至愿意出5000元

  家政公司能提供的候选名单却不多

  家政公司说市场

  菲佣进蓉全靠“黑中介” 成都高端家政供求失衡

  在成都某著名家政服务公司,客服部经理李丽告诉记者,成都正规的家政公司并不提供“菲佣”服务,介绍菲佣来成都工作的中介,基本上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黑公司”。记者走访了几家家政服务公司,得到的都是相似回答。

  李丽同时表示,成都的高端家政市场还没有被开发出来,家政公司内能提供的高端家政服务人员更是凤毛麟角。但是,不少家政公司还是开辟了“高级家政服务”。

  “我们每个月都会有好几个家庭想要请素质高的阿姨,工资都开在3500元以上,有不少家庭甚至愿意出5000元。”虽然“订单”多,但家政公司能提供的候选名单却不多。

  李丽说,现在愿意从事家政行业的大多数人文化水平较低,“她们虽然做活并不差,但是富裕人家对礼仪、礼节都有要求,对饭菜的要求也很高。”所以每次公司发现持有高中毕业证书的“好苗子”,都会专门储备往“高端”方向培养。

  高级保姆说服务大专毕业的她说家政:有钱人家的要求会很多

  王阿姨就是这家家政公司的“高级保姆”,从业已5年。大专毕业的她,40多岁就“内退”了,为了贴补家用做起了家政服务。

  王阿姨服务的第一个“高端家庭”,住宅有500多平米,家中新式的电器很多,光学一些电器遥控板的用法,就花去她好多时间。

  不过,在王阿姨看来,“高端家政”很不好做,因为“有钱人家的要求很多”。“比如当时那家人养了两条狗,都要我照顾,看起来很吃力。”而“高端家庭”对于饮食的要求也很高,“有一次我炒了个芹菜又做了鸡汤,雇主就很不高兴,说芹菜和鸡肉不可以一起吃。”在这户人家,王阿姨“不小心擦坏过按摩椅”,不慎洗花过高级衬衫的纽扣,这些都让雇主的脸色很不好看。因为实在做得不开心,不到一年王阿姨就请辞了。

  但是,在这户人家的服务经历,让王阿姨“被逼”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王阿姨正在服务的家庭,除了请她做家政清洁以外,还请了两个保姆照看一对双胞胎孩子。在她看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增长,家庭对家政服务的要求越加严格。

  专家解读管理规定

  保护本国人优先就业 国内菲佣市场暂未开放

  既然市场对“高端家政服务”的需求这样大,为什么除了“黑中介”,就没有正规的途径引入菲佣了呢?

  据成都就业管理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内对于菲佣、一线操作员(外籍)、娱乐场所服务员(外籍)等技术含量不高的岗位并没有开放,所以目前“黑中介”在成都“引入”菲佣,会优先考虑开有做境外业务公司的雇主,这样打着“外教”、“高级秘书”、“翻译”等等旗号,会较有可能申请到一年的工作签证。

  而之所以内地不开放菲佣市场,是因为中国并未对外开放劳动力市场,严格限制外国人就业,这其实是在保护本国人优先就业。

  天府早报记者 郝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