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省公务员为富士康招工 任务未达标自己顶替

2012年04月28日09:58
来源:大河网 作者:贾华杰 庞丽静
[提要] 成都富士康是中西部迄今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是四川省1号工程,除了优惠的税收、用地等条件外,四川省政府还承诺了一个令人惊诧的条件:帮助招募一线劳工。因此,许多四川公务员在年底考核中就多了一项能否完成富士康招工任务的内容。在政府招工难以达标的窘迫境地下,有些公务员不得不去在年底去富士康工厂“顶工”,以完成政府许诺的用工名额…[公务员变工人,见过没]
记者 贾华杰 庞丽静 今年春节前,因为没有完成富士康的招工任务,刘宝玉(化名)不得不去成都富士康工厂“顶工”。机关领导对她说,“招不到人,只能自己人去”。

  今年春节前,因为没有完成富士康的招工任务,刘宝玉(化名)不得不去成都富士康工厂“顶工”。机关领导对她说,“招不到人,只能自己人去”。

  身为公务员的刘宝玉今年26岁,皮肤白皙,经常笑眯眯的。但回想起那段在富士康的日子,她脸上立时没了笑容,“这事儿特别荒唐,同学、同事们都笑我说是不是去富士康跳楼了。”说这话时,刘宝玉显得非常小心,生怕路过的人听到。

  自从成都2010年引入富士康这只“金凤凰”后,许多四川公务员在年底考核中就多了一项内容能否完成富士康的招工任务。成都富士康是中西部迄今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是四川省1号工程,也承载着成都实现信息产业跨越发展,打造几千亿元IT产品产业链的希望。而在引入富士康时,除了优惠的税收、用地等条件外,四川省政府还承诺了一个令人惊诧的条件:帮助招募一线劳工。

  一年多过去了,这项劳工招募承诺远没有当初政府设想的那么简单,除了垂直下行、各地市摊派,一些如“买人头”式的灰色市场行为也已浮现出来,政府在招工难以达标下处于窘迫的两难境地,以至于像刘宝玉这样的公务员也被迫顶包进厂,以完成政府许诺的用工名额。

  政府招工

  刘宝玉在成都富士康待了约一个月。在此期间,从四川省各地由当地官员带队前来工作的队伍屡见不鲜。有一天,她看到从绵阳一下子来了四五百人,其中就有大学生村官。那个大学生村官看了看她,彼此心照不宣。只有在富士康干满15个工作日后,政府才算完成一个名额指标。

  4月19日,富士康深圳总部一行政工作人员介绍,“成都工厂一直在进人,但一直都没能满足需求。每天进3000到5000人很正常。有时每天甚至以万为单位招聘员工。”该行政人员承认,一线劳工的招募一直由政府部门操作。“富士康只是把需求人数随时报给四川省劳动部门(富士康称之为‘1号办’),由他们统筹社会资源,不断招聘新人进入工厂。”四川省专门召开了两次富士康成都项目人力资源招募工作会议。一些地方政府提出,对招募工作要实行一票否决制。

  以四川泸州叙永县龙凤乡为例,龙凤乡提出将富士康招募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每完成1人奖励(公务员个人)600元;超额完成任务的每超1人奖励1000元;完不成任务每差1人扣500元。

  刘宝玉说,上级下达的招聘任务,并非全年不变,而是随着富士康生产情况的变化随时追加。这造成了基层工作的慌乱,“大家都有抵触情绪”。

  去年三季度末,泸州古蔺县东新乡发文说,“因富士康成都项目产品的市场订单增加,按各级分配落实名额比例,县政府下达我乡新增21人(原任务数45人,共66人),现将调整后的目标任务下达各村,请各村务必抓紧时间完成富士康招募工作。”东新乡下辖10个村,此番任务追加后,呐喊村原任务5人,新增3人;民主村原任务5人,新增2人。

  招募完成后,当地政府还要组织护工队,将务工人员移交给富士康。达州渠县要求,要在本单位选派年富力强、有经验、有责任心的干部全程护送,确保万无一失。广元市要求,在广元至成都途中,警车开道,救护车随行。

  因为各地与1号工程对接的招募工作小组,均配置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公安局、扶贫办、团委、妇联以及工会等部门,这使得招募小组能够及时调动政府资源。去年全年,泸州为富士康成都基地输送了1.2万余人,招募任务超额完成。也正是在这一年,成都富士康生产了全球三分之二的iPad平板电脑。

延伸阅读:

  校园招聘学生不介意富士康跳楼门

  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一场综合类招聘会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进场招聘,吸引了众多毕业生排长队投递简历。富士康全球财务中心的万先生笑称此次招聘是"百里挑一"。

  对于之前富士康多人连续跳楼的事情,李先生说:"没有影响,大学生都很理解。很多学生过来应聘,没有人问到相关问题。我们开出的条件也很好,试用期6个月,一本毕业生工资大概有3800元/月,二本的也有3500元,转正之后一般都有4000元以上。"[详细](新快报)

富士康60%员工称工资无法满足基本需求

  调查中,有60%以上的员工称其工资无法满足基本需求。工人的平均月薪为人民币2257元到人民币2872元。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深圳施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320元。[详细](人民网)

  苹果开查富士康深圳成都"血汗工厂"

  在接连受到公众指责和抗议后,昨天,苹果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应苹果的请求,公平劳工协会(FLA)将对苹果最终产品组装厂商进行独立审计,其中包括富士康位于中国深圳和成都的工厂。[详细](新京报)

  业内人士评富士康内地招工模式"非常精明"

  富士康在大举招兵买马,使得代理招工点赚得盆满钵满,企业增加的成本如何销蚀?宋向清说,富士康的做法不仅必须,且非常精明,"目前正值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扩张期,用工数量史无前例。在依靠自身力量无法满足对招用员工的需要时,依靠社会力量,让专业机构做专业的事请,这是明智之举。"[详细](中国新闻网)

  成都争抢富士康速度惊人

  2010年5月26日,四川省政府与鸿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成立。厂房动工是7月25日,郭台铭提出的条件很苛刻:要求3个月内建成几十万平方米的厂房,半年内厂房达到170万余平方米;厂房要建在综合保税区内;项目开工,2万名工人就要到位;项目用地4平方公里,另需10余平方公里做生活配套。

  结果,成都展示的竞争力让郭台铭大吃一惊:签约4个月后,9月30日,16万平方米厂房建成,2万名工人已到位;9月25日, iPad生产线安装,10月18日即调试完毕并进行了出口通关测试,第一批苹果iPad运往美国,预计圣诞前,可启动近一半生产线。[详细](中国新闻网)

专题策划:

富士康跳楼门,工人用生命投下反对票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