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驻日本冲绳1.9万美军近半转移至关岛等美军基地

2012年04月28日10:3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和美国27日公布驻日美军搬迁方案。常驻冲绳1.9万美军中将近一半兵力将转移至位于关岛、夏威夷、澳大利亚的美军基地。新方案原则性坚持普天间基地原有搬迁方案,同时不排除日后再谈的可能。

  日美外交部门27日联合发布声明,公布方案细则。具体内容包括,常驻冲绳美军中9000名士兵及其家属将转移部署至日本以外地区,包括关岛、澳大利亚和夏威夷。其中,4000人将转移至关岛。共同社报道,高机动性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陆空特遣队将分散移驻关岛、澳大利亚和夏威夷等多处基地。联合声明说,美军在考虑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地缘、行动和政治需要后作出这一调整决定。

  声明发布晚于预期一天,但赶在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美以前。野田定于本月30日访问华盛顿,安全议题位列议程之首。声明没有公布移驻时间表,只是说,得“等待关岛等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妥当”。

  这份声明没有就位于冲绳岛宜野湾市人口密集区的普天间基地搬迁方案作明确更新。按日本官员的解读,普天间基地原有搬迁方案依旧有效,但仍可协商。

  普天间基地搬迁方案是冲绳驻军搬迁计划中最重要且最具争议的内容,搁置多年,这座空军基地的噪音污染引发当地民众和地方政府多次抗议,甚至在日本政坛引发攻讦。

  日本和美国2010年5月底公布方案,计划县内搬迁普天间基地,从宜野湾市迁至名护市边野古海岸。但这一方案同样因环境污染等担忧遭冲绳县政府和民众抵制。

  但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相田中直纪和外相玄叶光一郎表现不同见解。田中坚持“边野古方案是唯一有效的解决方式,不考虑,也不可能有其他方案”;而玄叶则表示,不否认与美方讨论把基地搬迁至边野古以外地区的可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