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两村官疑因追查征地补偿款去向被打住院

2012年04月28日10:35
来源:南方日报

  “村里召开正常会议,想不到却被人搞成了‘战场’,村支书和村主任都被打得住院了!”昨日白云区人和镇明星村的村民向南方日报报料,反映在该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时,突然台下有一帮人起哄,村支书和村主任等人都被打伤入院,村委会至今没有恢复正常办公。

  不少村民怀疑:事件与开会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清查白云机场第三跑道征地补偿款使用等有关。对此,派出所已经立案调查。村民们表示,事件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了,希望能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回溯会场成“战场” 3人被打伤

  根据村民报料,记者昨日中午来到了白云区中医医院。

  在二楼的病房里,记者见到了3名伤者,他们都来自白云区人和镇明星村,有两人的身份还比较特殊村委书记、村长。

  明星村支书梁锡全回忆说,11月7日下午3点多,村里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主要是研究村务监督委员会小组成员选举事宜,约有80人参加。这是合理合法的村“两委”正常工作,想不到却突然被人搞成了“战场”。“当时我刚宣读完镇有关换届选举后续工作的文件内容,就没机会再说话了。台下忽然有人起哄,马上有十多个人推着主席台,夹着我们大打出手,拿话筒之类打我。”梁锡全说,自己流了很多血,额头上缝了8针;而村委会主任梁和珠被打伤肋骨,劝架的村治保员梁浩昭也受了伤。

  白云区中医医院的沈医生表示,梁锡全来到医院时满头都是血,额头有两个伤口,一个长三四厘米,一个约一厘米,照过CT初步诊断为脑震荡。记者昨日看到,梁锡全额头上的伤口已经缝合,但脸上仍有一丝浮肿。

  一同住院的梁和珠与梁浩昭的伤势也不轻,两人均打着点滴,左边肋骨处都贴着大块的胶布。梁和珠的左腿有几处伤痕,梁浩昭的左手关节处还被大面积包扎起来。“当时他们打书记打得很狠,都直接拿椅子砸过来,书记快60岁了,为了保护他,我就拿手去挡,结果也伤了。”梁浩昭说。

  如今事件过去已经一个多星期了,受伤3人的医药费已接近2万元。

  走访会议室多处血迹斑斑

  根据村民的指引,记者随后来到了明星村委会。据了解,由于村支书、村主任住院,这里已经连续多天没有正常办公。

  沿着楼梯走上二楼会议室,不时看到零星的血迹和擦血的纸巾。会议室里更是一片凌乱,保持着事发后的现场,桌子椅子东倒西歪,地上、墙上、桌面上都清晰可见斑斑血迹,可谓触目惊心,可以想象当时的场面是非常激烈。

  记者就此事采访到明星村一位姓曹的大学生村助理,他回忆,当天下午会议召开之始,作为工作人员的他正在会议室旁的办公室打印相关文件,会议开始后,他听到村支书讲了几句开场白后就没了声音,随后会议室那边突然传来很嘈杂的巨声,接着他正在使用的电脑也断电,估计会议室可能发生了大事情,曹先生赶紧冲出办公室。“来到会议室门口,那里已经挤满了人,根本挤不进去,大概过了两分钟,梁书记满头是血地被人扶了出来。我看情况不妙,转头回办公室拿起电话报警。”曹先生说,他没有亲眼看到当时会议室里的情况,但事后他可以确定的是,村支书与村主任等几个都被打伤送往医院就医。

  “我觉得这件事是早有预谋的,而且手段很恶劣。”在场的村民梁先生表示,原先会议室里都有闭路电视监控,但在发生打斗之前,有人故意拉掉了会场电闸,导致闭路电视等都没法工作;还有人堵住门口不让外面的人进去。“虽然现场只是经过了两三分钟的混乱,但梁锡全他们都是年过半百的老人家,梁和珠更是有60岁高龄,哪里经得起这般凶狠的打斗。”

  尽管没有留下监控录像,梁锡全、梁浩昭等人均表示,起哄、打人的是一帮村民及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其中有的有过案底。

  猜想与清查征地补偿款有关?

  好端端开会,为何会动起武来?

  不少村民怀疑:这与开会研究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清查村的财务情况有关。

  梁锡全介绍,村里有4000多人,原来经济一般,但地理位置上佳,与白云机场仅有咫尺之遥。“白云机场第三跑道扩建,此前就征收了村里的土地,但是,我们新一届村委班子在今年4月上任后,才发现之前有关的巨额补偿款的去向一直没有明确。”梁锡全说,因此,这次召开会议就是为了选举村务监督委员会小组成员,以查清这几年村里的财务情况。

  不久前,明星村委托了广州新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2009年6月人和镇下拨的白云机场第三跑道征地补偿款、青苗补偿款、拆迁、临迁安置补偿款的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依据的主要是人和镇会计服务中心提供的2009年1月1日至2011年4月30日与该项目相关的会计账册、报表、凭证及其他相关资料。

  昨日,记者看到了这份由广州新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其中指出,白云机场第三跑道共向明星村经济联合社征地1188.7689亩,明星村共收到各种补偿资金共计约5618万元,在偿还村委会以前年度各种欠款及经济联合社各种开支,并减掉未到位款约769万元后,新一届村联合社接手可用资金约1561万元。报告结论称,这笔补偿资金使用有几方面依据不足:付出的约416万元补偿青苗款没有补偿合同,而且其中有部分是重复补偿;补偿给三社456250元及青苗补偿款未见补偿合同;给村干部购买社保、购买食品慰问品等开支缺少合法依据。

  有村民猜测,正是因为担心此前不合理使用补偿款被查清、追究,所以村里有人捣乱会场,间接阻止清查财务。现在村委会等于“瘫痪”了。曹先生作为大学生到明星村驻村已经快一年了,对发生这样的事情感到很震惊:“无论是什么样的纠纷,都应该是用法律的途径去解决,而不是诉诸暴力。”

  目前,派出所已经对此立案调查。“口供也录过了,但这么久还没有消息,打人者依然逍遥法外。” 梁锡全等人呼吁,有关部门能尽快公布结果。

  南方日报记者 胡良光 实习生 林满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