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五一劳动节 > 五一劳动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部署“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2012年04月28日11:50
来源:国家林业局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4月28日讯 4月27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重点省(区、市)森林防火工作第四次视频调度会议,要求各地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超常规措施抓好近期森林防火工作,全力打好“五一”森林防火攻坚战,切实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五一”假期。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说,据气象部门预测,“五一”期间,云南、四川等旱区没有明显降雨过程,旱情仍将持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川南部、云南北部部分地区火险等级较高,防火形势很不利。各地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下一步的森林防火工作当中去,真正把措施狠抓到位。

  会议要求,当前森林防火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思想上必须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在“五一”假期即将到来的森林防火最关键时期,各地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精神,继续绷紧防火这根弦,高度警醒、高度戒备,把各项工作措施抓实抓细,确保不出问题。

  二是预防上必须将堵住火源作为第一重任。各地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划定活动范围,规定作业时限,确定防火责任人,实行动态跟踪管理,“五一”期间要停止一切计划烧除、烧荒、烧草牧场、烧茬地等活动,坚决遏制擅自野外放火烧荒现象,严禁一切野外生产生活用火;要明确林区儿童和智障人员等人群的具体监护人,落实监护责任;要在林区主要交通要道、岔路口设立临时封山检查站点,重点地段、重点部位要安排周边巡护人员,增加巡护的密度和次数,24小时严防死守。

  三是宣传上必须最大限度丰富途径和手段。各地要以基层林区群众和旅游人群为重点,不断加大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力度。特别是近期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的省(区、市),要灵活利用旅游巴士广告、景点门票、电视滚动字幕、报纸公益广告、天气预报广播、漫游手机短信提示、互联网发布提示等途径,向广大群众通报火险预警信息,普及安全用火常识,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

  四是备战上必须把握因险设防的响应原则。要正确分析判断火险形势,分级制定详细的森林火险响应预案,遵循“科学应对、因险施策、分级响应、分岗落实、明确标准”的原则,明确各级各部门的预警响应行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发布后,相关省区要抓紧进行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发布,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同时加强森林防火巡护、瞭望监测,停止林区一切野外用火的行政审批,专业森林消防队和航空护林单位要进入戒备状态,做好应急战斗准备。此外,要将本省响应措施及时报国家防火办值班室备案。

  五是处置上必须坚持重拳出击、快速科学扑救的指导思想。各地要以《2012年春季处置东北内蒙古地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落实为抓手,落实重拳出击、快速处置的指导思想,作好火灾应急处置工作。要坚持“重点地区、重点防控、靠前布防”,将森林部队和专业扑火队靠前布防到重点火险区。要抓好设备落实,保证扑火机具和防火设施设备完好率达到100%。发生森林火灾后,党政主要领导必须亲赴火场一线,靠前指挥火灾扑救工作,优先使用武警森林部队、专业森林消防队和森林航空消防飞机,确保首战成功。

  六是信息上必须继续落实第一时间有火就报的机制。各地要按照国家森防指即将下发的《森林火灾信息处置报送规定》要求,进一步细化报送内容,规范格式和流程,抢得应急处置的先机。此外,武警森林指挥部要随时将森林部队参战火场的有关情况报国家防火办值班室。凡扑火动用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有关省区也要及时将部队参战情况报国家防火办值班室。

  七是查处上必须从严从快,查一儆百。发生火灾后,森林公安人员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火因,力争件件有着落。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支持配合森林公安机关工作,及时通报火情。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自然火发现不及时要追究管护的责任,人为火要依法追究肇事者的责任。对报告火情不及时、组织扑救不到位、失职渎职不作为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