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市教育局称尚未收到教育部关于南科大批文

2012年04月28日14: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孙颖
[提要] 昨日,网上有消息称南科大将于近期启动2012年招生工作,拟从全国招录学生180人,高考成绩将以40%比重记入总成绩。深圳市教育局对此回应称不知情,他们尚未收到教育部对于南科大招生的任何正式批文。据采访到南科大校长朱清时的记者转述,该方案确实是学校在时间极为紧张的时候提出的方案,目前尚未得到上一级批示…[你怎样看待南科大的招生方案][转正别成南橘北枳]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
南科大校园
南科大校园

  南方日报讯 (记者/孙颖)南科大“去筹转正”后,其下一步的招生备受各界关注。昨日下午,网上有消息称南科大将于近期启动2012年招生工作,拟从全国招录学生180人,高考成绩将以40%比重记入总成绩。该消息一出,引发网上讨论、转载。南方日报记者昨日晚间致电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对此并不了解,他们也未收到教育部对于南科大招生的任何正式批文。

  昨日晚间,记者拨打朱清时电话求证,但对方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而据此前采访到朱清时的记者转述,该方案确实是学校的方案,目前还没有得到上一级的批示。朱清时还称,今年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来不及做更大的改变了,所以会以高考为基础,作为考核的一部分。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晚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根据相关规定,大学的招生方案由学校通过省教育厅上报教育部,但教育部正式批准后,也会发文到我们这里,但目前我们未受到教育部的正式批文。”对于朱清时提到的具体招生方案,该人士未予置评,称“他们也没有收到此方案”。

新闻回顾:

南科大今年拟招收180人 高考成绩将占总成绩40%

  4月27日,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南科大将于近期启动2012年招生工作,拟从全国招录学生180人,高考成绩将以40%比重记入总成绩。

  朱清时透露,南科大今年继续面向全国招生,并采取"以高考为基础的自主招生"方案。今年拟招录学生180人,分6个班级授课,每班30人,拟设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六个专业。部分目前已填报高考志愿的省份,则不再纳入招生范围。考核方式上,学生的高考成绩将占总成绩的40%,平日成绩与南科大的综合能力测评成绩则各占30%。

  据了解,综合能力测评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学生的理解力、想象力、记忆力、创造力与心理素质都将被纳入考核范畴。[详细](人民网)

  争取100%自主招生 将申请研究生招生权

  记者26日从南方科技大学获悉,学校仍在制定100%自主招生的方案,并努力争取教育部尽快批准,预计今年招生总数在200人以内。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教育部批准南科大建立,但是怎么招生得另外发文件、另外批。他说,南科大之前由于没有正式身份,今年的自主招生尚未启动。如果要赶上今年的招生,时间非常紧张。但是,他们仍在制定100%自主招生的方案,并努力争取教育部尽快批准。

  朱清时透露,南科大还将申请研究生招生权,这是将来南科大发展的方向。[详细](新华网)

朱校长亲自主持考试 自曝考题

  南科大在考试的时候都考什么样的题目,来测试考生应试教育以外的能力?

  朱清时:考试由我自己主持,参照了一部分原来中科大招少年班的经验。比如去年我们选用了《周髀算经》中证明勾股定律的一段古文。一般人肯定看不懂,更不要说是高中生。我用10分钟给学生讲解,再给20分钟让他们把听懂的写下来。好的学生基本上听懂了,尽管是用自己的语言写下来,没听懂的还是用中学学过的方法来证明。这就是考学生的理解能力、听懂话的能力、记忆力以及想象力。因为《周髀算经》没有数学符号,全是文字,要靠想象。

  还有一些办法测学生的记忆力。最简单的,先让学生念一段7位数的数字,记下来、再默写出来,难度一点点加大,8位数、9位数;然后再难一点,让他们把这组数字从后往前再写一遍。最好的学生能做到13位数,这就不是靠书本能得到的知识,考的是一种天赋,就好像在脑子里照相一样。中国的高考没有这一块的能力测试。[详细](中国新闻周刊)

教育部同意建立南科大 要求其遵循基本教育制度

南科大大事记

  2007年3月,深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决定筹建南方科技大学。

  2009年3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召开会议,朱清时院士以全票当选拟任校长第一候选人。同年6月,深圳市委常委会议同意聘任朱清时院士为南方科技大学(筹)校长。

  2010年2月,深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通知,明确南方科技大学(筹)为深圳市政府的直属事业单位。

  2010年12月,南方科技大学在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情况下举办首场招生咨询会。

  2011年3月1日,南方科技大学开学,45名由学校自主招收的学生报到。

  2011年3月,教育部向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同意筹建南方科技大学。

  2011年6月7日,南方科技大学45名学生无人参加高考。

  2012年4月,教育部向广东省政府发出通知,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详细](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