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育部称暂不调整汉字笔顺 现行笔顺定于15年前

2012年04月28日15:04
部分汉字笔顺对比

  “火”字笔顺引起网络热议

  更传出近期将调整个别汉字笔顺

  今天上午——

  教育部证实:汉字笔顺暂不调整

  针对网上传出国家语委等部门将会对个别汉字笔顺进行调整的消息,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等部门上午向法晚记者表示,上述传言不实,教育部及国家语委近期并无调整个别汉字书写顺序的工作计划。

  部分汉字笔顺将调?消息不实

  日前,在一些网站和微博上有网友热议,包括“火”字在内的通用汉字到底该按什么顺序写成为网友们争论的焦点。

  有网友表示,记得上小学时,学校老师对汉字笔顺的要求十分严格,“一代火”应该是一点一撇再一短撇一捺这么写出来的,可这“二代火”却偏偏要一点一短撇再写“人”,写起来着实不顺手。

  记者注意到,随着讨论范围的扩大,网上也传出了国家语委等部门将对个别汉字的书写顺序进行调整的消息。

  今天上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汉字与汉语拼音研究室的工作人员向法晚记者表示,已经注意到上述消息,但该所没有调整个别汉字笔顺的立项。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有关处室的工作人员上午向法晚记者明确表示,网络上关于国家语委等部门将调整个别汉字书写顺序的消息系不实传言。

  据教育部语信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国家最近一次针对通用汉字书写顺序的规范仍是1997年发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近期并没有开展调整个别汉字笔顺的工作,也没有相应的计划要实施。

  新闻延伸

  现行汉字笔顺15年前定的

  记者了解到,1988年3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发布《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确定了7000个汉字的规范笔顺。

  由于字表中的规范笔顺是隐性的,在应用中因理解不同出现了汉字笔顺的不规范现象。而且,规范汉字的笔顺本身又存在一些难点。

  因此,为了促进我国语言文字规范化,满足汉字研究、教学、信息处理、出版印刷、辞书编纂等方面需要,国家语委特地对部分汉字的笔顺进行了完善,于1997年发布了《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

  这一规范明确了字表中难以根据字序推断笔顺的“火”、“叉”、“鬯”、“爽”等字的笔顺,调整了“敝”、“脊”两个字的笔顺。比如,规范明确“忄”应该先写两点,再写竖。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可能习惯了先写左点,再写竖,最后写右点的写法,实际上是不规范的。

  文/记者王南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