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留守女童跌倒扑进火盆 致烧伤靠注射器进食

2012年04月28日15:15
来源:法制晚报
湖北留守女童灿灿(化名)在15个月大时,不慎跌倒,头部扑进家中燃烧的火盆中,白嫩的面容严重烧伤,嘴巴只剩一道缝隙,只有依靠注射器才能进食。
  图为经过植皮手术,灿灿腿部的皮肤被移植到脸上,灿灿头戴弹力套,成了“面具娃娃”


  湖北留守女童灿灿(化名)在15个月大时,不慎跌倒,头部扑进家中燃烧的火盆中,白嫩的面容严重烧伤,嘴巴只剩一道缝隙,只有依靠注射器才能进食。

  家人进京求医,终于成功完成了第一次植皮手术,灿灿脱离生命危险了,可却成了“面具娃娃”。想要寻回小天使的脸庞,只有依靠一次次的手术治疗。

  她未来的路还有那么长,却因约10万元的治疗费用,不得不梦断于此,小灿灿的80后父母,深感绝望。

  探访

  嘴巴只剩一道缝

  吃奶得靠注射器

  4月25日,在北京军区总医院东院烧伤科的病房中,小灿灿正盯着面前的电视屏幕,安静地坐在妈妈腿上。

  被纱布裹得严严实实的头部,经过一次植皮手术后,已换上了弹力套,露出了五官。裸露在外的皮肤,布满各种交错纵横的疤痕。

  双眼受伤,两个月时间内,小灿灿都一直生活在黑暗中,除了睡觉,大部分时间她都在呜咽地哭泣着。

  而此时,她正大睁着眼睛,仔细看着最喜爱的动画片,右眼有点变形,左眼也还只是一道小缝儿,但眼珠却黑得发亮。

  在最初送到医院时,小灿灿的脸部只剩一个小孔来维持微弱的呼吸。“当时哭都哭不出声儿了,就呜呜呜的。”正说着,灿灿的妈妈邓光莲红了眼眶,这位只有24岁的年轻妈妈,再也无法掩饰自己的无助与哀伤。

  即使如今手术后,小灿灿的嘴也已失去了原有的唇形,只剩下一道缝,连叼住奶嘴儿的劲儿都没有,每一次吃奶都只能靠注射器一点点向嘴里推送。

  脸上的植皮来自她的双腿,此时裹着纱布的腿有从前的两倍粗。似乎是因为新皮肤生长的痒,灿灿的小手总是抬起来要去抓脸和揉腿。

  意外

  15个月女儿跌倒 一头扑进火盆中

  意外发生得如此突然,至今王胜民和邓光莲这对80后夫妇都不敢回想2月13日痛心的一幕。

  龙年刚过了正月十五,夫妻俩从湖北十堰山区的老家赶到河北打工,这是他们第一次将自己仅15个月大的女儿灿灿留在老家。

  出来不到一周,两人还没有工作,这天晚饭后突然接到表哥的电话,女儿不慎跌进火盆中,面部严重烧伤。

  王胜民心中一惊,因为湖北老家在冬天都是用烧柴火的火盆来取暖,当时听到是迎面扑到正蹿着火苗的火盆中,二人就知道情况不妙。

  王胜民和妻子火急火燎地往回赶,白嫩漂亮的女儿,满脸血肉模糊地躺在重症监护室中,眼前的一幕让他们近乎瘫倒在地,心被刀扎一样难受。

  “不到半个月咋就成这样了呢?早知道还不如带在身边呢!”夫妻二人懊悔不已。

  在老家的医院住了一个多月,病情一直没有好转,夫妻俩急得不知所措,甚至迷信地找来道士作法。

  听了朋友的规劝,他们终于醒悟过来,准备带灿灿来京求医。

  于是,一家人乘坐从湖北老家开往河北廊坊的大巴,在一天一夜之后,又搭着亲戚拉木头的货车终于进了京。

  新生

  进京治疗做手术 九成植皮已成活

  4月6日,小灿灿住进了北京军区总医院东院,4天后,进行了第一次植皮手术。

  “孩子刚送来的时候,整张脸都在流脓结痂,很容易造成窒息,如此严重的情况十分少见。”烧伤整形科副主任郑天智医生说。

  如今,灿灿脸上的植皮90%都已成活,只嘴角和眼角处一小部分因为流水、流泪没有成功,但整个面部、五官的轮廓也都已出现。

  王胜民拿出的费用,连手术费的三分之一都不够,但鉴于灿灿的紧急情况,医院烧伤整形科的主任朱敬民和副主任郑天智当即决定立刻收治,并以最快的速度为其安排手术。

  手术也并非一帆顺利,不巧正赶上血库缺血,医院专门为小灿灿做了一个特殊的呼吸管,辅助她呼吸,解除她因窒息死亡的后患。

  这段时间内,王胜民跑到血站献血,利用家庭互助献血,为女儿争取到了手术所用的血液。4月11日,灿灿终于进入了手术室。

  “她以后的路还长着呢,想要恢复好,植皮、美容类的手术还要很多次。”郑天智医生说。

  可是王胜民的家处湖北偏远山区,他16岁便辍学到外面打工,在工地上每月只能赚个1000多元的“活命钱”。

  老家的父母都已年近花甲,每年只靠七亩农田的粮食生活。孩子的看病钱都是亲戚朋友拼凑的,对于未来的手术费王胜民一筹莫展。

  困局

  治疗费用接不上

  恢复面容需10万

  因无法交付费用,目前医院只能维持灿灿的基本治疗,想要灿灿恢复面容,这一阶段还需10万元的治疗费用。

  在湖北治疗时已花去近10万元,王胜民小两口现在近乎身无分文,为省钱,他们把家当都搬到病房里,孩子喝奶,他们吃泡面,孩子睡床,他们就拼凳子。

  “医院已经很照顾了,医生对我们也好。无论如何我都希望能把我女儿治好……”邓光莲的泪水再一次打湿了灿灿的衣服。

  王胜民说,初到北京时就感受到了这个大城市的温暖。

  当时不知如何换乘公交车去医院,所以就咬牙打了一辆出租车。看到孩子的情况,好心的师傅根本没管他们要车费。这份感动至今仍存温暖。

  这一次,他们希望好心的北京人能再伸一次援手。本报24小时热线电话010-58635863也接受读者的爱心支援。

  文/实习生 巴芮 新闻观察员 王彤

  摄/记者 田宝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