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红酒乱局 中国特色的红酒江湖

2012年04月28日18:3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红酒乱局

  尽管葡萄酒有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之分,但在中国,普遍只认红葡萄酒的消费者习惯于把葡萄酒统称为红酒。

  葡萄酒是舶来品,然而在这个领域,属于“中国特色”的东西实在不胜枚举。无论是在生产环节,还是销售网络,皆是乱象从生,乃至“罄竹难书”。其中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例子,就是中国每年号称喝掉200万瓶拉菲葡萄酒,然而,真正的拉菲年产量只有20万瓶。更有想象力非凡的商家,结合了“拉菲”和“卡斯特”两大名头,创造了“拉菲卡斯特红酒”,误导消费者……这种种乱象背后,实际上充斥着暴富社会中的狂躁消费心理,并伴以对葡萄酒的极度无知。

  无论如何,随着中国人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葡萄酒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而在财富资本剧增的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进军包括波尔多在内的海外葡萄酒产地,成为一些酒庄的新主人。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尝试,尽管当中仍有雾里看花之处。

  海内外专家都认为中国的葡萄酒市场潜力巨大,但中国尚未完成关于葡萄酒的启蒙,这也是消费者容易被各种乱象蒙骗的原因,甚至也是引致乱象的根源。少一些非理性的消费心理,多一些有关葡萄酒的知识,我们就不会每年喝掉200万瓶拉菲红酒,也不会任由“拉菲卡斯特红酒”大行其道了。

  中国特色的红酒江湖

  中国葡萄酒市场乱象从生。在狂躁的消费导向下,“反正是买的不喝,喝的不买,大家都不懂,也不需要懂”。于是,就会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拉菲卡斯特红酒”在市场上大行其道

  本刊记者/朱雨晨

  2012年4月10日,旷日持久的“卡斯特”商标侵权案终于迎来一审判决。

  根据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法国卡斯特兄弟简化有限公司及其经销商,须停止使用“卡斯特”商标,并向其拥有者上海班提酒业公司赔偿人民币3373万余元。

  许多人都忽略了一个细节——“Castel”一词的法语读音,与“卡斯特”相去甚远,大致为“伽斯戴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将该词输入“金山词霸”,其英文发音近似为“给斯达”,也与“卡斯特”明显不同。

  “Castel”一词起源于“Castle”,即“城堡”之意,后来成为法国姓氏。所以,无论现代法语,还是英语读音,都会保留法兰西传统。所谓的“卡斯特”,显然是当初译者根据传统英语读音规则,想当然地将“Castel”望文生音译成的中文商标。

  不过,无论发音正确与否,“卡斯特”已是行销中国的名牌,其来龙去脉,基本涵盖了中国葡萄酒市场从无到有、日趋混乱的复杂过程。

  三“卡”战中国

  “卡斯特”三个字见诸中国葡萄酒瓶,源于90年代初张裕集团推出的“张裕卡斯特”。该产品,是张裕和法国Castel集团(Le Groupe Castel,以下称“法国Castel”)合作的结果。此后,双方还合作在山东烟台开办张裕卡斯特酒庄等实业。

  据一位已离开法国Castel的销售人员介绍,该公司的欧洲母公司,早年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矿泉水,后来转型做葡萄酒,目前已是世界第二、欧洲最大的葡萄酒销售公司。因为是一个销售集团,法国Castel旗下、或授权使用“Castel”一词的品牌众多,大多进入欧洲大众市场,如超市、航班赠饮等。唯一的例外叫“Castel 家族”,走高端路线,成本与精品酒庄类似。

  法国Castel与张裕合作后,“张裕卡斯特”在中国国内销售状况良好。于是,2003年,他们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张裕卡斯特”商标注册申请,却发现“卡斯特”商标已另有其主。

  1996年,西班牙籍温州商人李道之在上海创立班提酒业公司,专营进口葡萄酒。1998年,李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卡斯特”商标,并于2000年获准使用。(以下与李相关处,均简称为中国“卡斯特”)。

  李道之注册“卡斯特”商标,是否有借助“张裕卡斯特”的用意,当前已经无从考证。李本人在法国、西班牙、智利等国购买酒庄,在法国生产的葡萄酒供应中国市场,均冠以中文“卡斯特”商标。十余年之后,中国“卡斯特”已占据了中国红酒市场相当大的份额。

  进入21世纪,法国Castel尝试在和张裕合作之外,独自试水中国市场。它先后授权8家公司,作为运营商在中国经营其产品。其中,卡斯特兄弟简化股份有限公司(即4月10日宣判一案的被告)成立于2005年,翌年它成立深圳卡斯特公司,并发展销售渠道,进口法国原产的葡萄酒。旗下出售的红酒商标中,大都有“卡斯特”三字,如“卡斯特玛茜”“卡斯特所属酒庄”等。于是,法国Castel与中国“卡斯特”摩擦日深,最终对簿公堂。

  “卡斯特”一词走俏中国,究竟是源于“张裕卡斯特”,还是法国“Castel”,抑或是中国“卡斯特”,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此案的逻辑,与美国苹果公司在华能否使用iPad商标,颇有相似。时至今日,即使是中国“卡斯特”内部人士,也向《中国新闻周刊》承认,该公司在欧洲的声誉不佳,仍被法国Castel斥为“小偷”。但即便是法国Castel方面,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卡斯特”有其完整的生产、销售网络,绝非制假造假的“李鬼”,年销售额达数亿元人民币。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