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兴起赏石热 业内提醒投资者不可盲目跟风

2012年04月28日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28日电(记者 许婧)无论是把玩紫砂壶,收藏瓷器,还是到如今的赏石玩石,爱好者们都“爱恨难言”,一方面是真心喜爱,一方面为真假难辨大伤脑筋。

  28日,汇集了“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四种名石的“首届上海中国四大名石展在上海开幕,百件稀见名石艺术品的集体亮相引人注目。

  此次参展的名石均由资深名石收藏家提供,不少为他们珍藏数十年的“心头好”。

  其中,一件被业界视为“顶级”、约重16斤的昌化鸡血石摆件一亮相便引起轰动。现场一位名石收藏者告诉记者,这块鸡血石材质上乘,石中鸡血色含量较高,颜色鲜艳,是他“玩石”20余年来第一次看见。

  另一件著名书画篆刻大师韩天衡刻上“灿若朝霞”的巴林粉冻印章,因其个头大、色彩好也备受关注。上海古玩城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海有很多人喜欢赏石,但收藏奇石价格高,因此门槛也高,这行“可能一次成交几千万,也可能三个月没一单生意,但每年几百万的交易额是能保证的。”

  近年来,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赏石一直热度不减。就在本月中旬,1000件由寿山石制作而成的当代大型地景装置作品《大迁徙》出现在上海美术馆,展览开幕第一天,就有不少慕名前来的观众在展厅门外排起长队,有观众从浙江、江苏专程赶来一睹力作,展厅内更是人潮涌动。

  “中国玉石市场仍有很多发展空间。”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巴林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广称,石头与其他收藏不同,它们应用广泛,除了颜色好看、稀少,还能反映中国文化,比如做成印章,不仅中国人喜欢,外国人也喜欢。

  在杨春广看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欣赏眼光都发生了变化,以巴林石为例,巴林石集团有限公司一年原石市场容量约在人民币1亿元,而经过加工后的流转量有80亿。他认为玉石市场会长盛不衰。

  但他也提醒普通投资者,要提防各种陷阱,“现在价格方面不会有欺诈,因为公开透明”,杨春广说,一般投资者要防止造假,“现在各类石头都有造假,如果控制不当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毁灭性打击,各种相关者都有责任维持整个行业的持久、持续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