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佛诞日感受香港长洲太平清醮

2012年04月28日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4月28日电 题:佛诞日感受香港长洲太平清醮

  作者:卢哲

  4月28日是农历四月初八,香港传统佛诞假日,长洲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飘色巡游展开,热热闹闹吸引超过5万人涌向这个不足3平方公里的小岛。

  前晚持续了一夜的大雨,当日则天公作美,晴朗的海面来来往往着各式客轮,把游客送到长洲。踏上码头,一下抓住游客眼球的该是对着街道的两面巨大的布墙。墙面用鲜艳亮眼的红、绿、蓝、紫、黄色的布料拉制而成,上书“长洲太平清醮”几个大字,周围一圈祈福语。

  长洲岛上3米间宽的街道一早已经熙熙攘攘,说着各种语言的人们摩肩接踵。街道边的各式小铺挤满了客人,除了各种小吃,游客们的首选是让长洲出名的“平安包”。卖包子的店铺在门口摆好大大的柜台,上面像小山一样堆着各种口味的“平安包”,白白胖胖的包子正面盖上了桃红色的“平安”二字,象征一年平平安安。游客们排着长长的队伍买上几个平安包讨个吉利。这些包子用麦粉、水和砂糖制成,因为佛诞期间斋戒,包子里是没有油的。因此包子的口感比较绵软,拿在手上也特别黏。

  小食还没有吃够,街道突然沸腾起来,太平清醮飘色巡游在正午的阳光下开始了。在巡游队伍打头阵的,并不是传统的旗帜或者神明,而是一块写着“2011年长洲清醮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牌匾。牌匾走近时,街道两边阳台上的长洲居民掌声雷动,对自己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溢于言表。

  牌匾之后,挂了红的竹枝上吊着灯笼伴着一对独角麒麟入场。长洲人用瑞麟相随菩萨开行,象征瑞兽来临,辟煞挡邪。在神明之后的飘色表演即是一大特色:五、六岁的小孩站在特制的铁架上,扮演各路神仙或特色人物。今年的飘色除了有观音菩萨、传说宝莲灯里的圣母和沉香,有时政人物和热播电视剧的主角,更有小童妆扮成刘翔,呼应2012奥运会。

  长洲清醮既保留了传统文化,又吸收了现代的潮流因素。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在中国东南沿海都有各式的神明巡游活动,孩子们也站在架子上扮演神仙,但能做到在巡游中有“古”有“今”,有“中”有“外”,既有热议人物又有西洋风情的,则颇为少见。

  在巡游的典礼上,开场走进的是由32人组成的英格兰竖笛乐队,跟在后面的是白衣黑裤的香港西洋乐队,大号长号和萨克斯管配合着竖笛演奏欧式曲目之后,又奏响带着岭南韵味的本地歌曲,东西融合。在醒狮和飘色表演队伍中间,还穿插着街舞、杂技、武术、美国校园旗舞等表演。长洲中学生管乐部曲队一曲西洋乐器版的韩国热舞曲《nobody》,配上男生们反串的热情舞蹈,瞬间又把巡游的街道变成了带有棕榈树味道的巴西狂欢会。

  在巡游的队伍中间,有许多挂着相机的年轻人,游客在街边拍他们,他们也拿着相机拍游客;常常可以看到家长牵着不到1米高的小朋友跟着队伍巡游,有爸爸把孩子聚到头顶,也有小朋友拉着醒狮的一角,晃晃悠悠的跟着队伍向前走,甚至还有家长直接推着娃娃车。长洲这份特殊的文化,就在这一牵一举一推之间,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长洲太平清醮理事会主席翁志明说,香港回归以后,特区政府积极鼓励和支持民间团体筹办文化艺术宗教色彩的活动,以推动旅游和刺激经济。长洲佛诞日庆祝活动被香港旅游发展局重点推荐以来,一年一度的活动更深深地凝聚了长洲人,增加了长洲人对文化的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