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医改 > 医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改惠及云南民族地区群众见闻 不再不敢生病

2012年04月28日21: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4月28日电(记者李怀岩)在云南省龙陵县木城乡,鱼塘垭口村支书文贵林说:“在我们这种边远山区,以前村民们就怕生病,一场大病下来,几年辛苦的收入就没了。”

  鱼塘垭口村在怒江一侧的山上,距离中缅边境线几公里,但走路需要1个小时。文贵林告诉记者,全村9个村民小组467户基本都参加了新农合,现在治病有政府出钱,而以前是“不敢生病”。

  他说:“一年之中,生病到医院去住院,只要不超过5万元,大部分都可以报销了。这对于年人均纯收入3000多元的村民们来讲,是好几年的收入了。现在村里有些非农业户口的人都羡慕,问我能不能转成农业户口也参加新农合。”

  据云南省卫生厅介绍,2011年云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覆盖面持续扩大。全省参合人数达3456万人,参合率达96.18%。其次,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也大幅提高。乡级定点医疗机构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达75%-80%。

  在怒江州洛本卓白族乡俄嘎村,同兼村主任和村医的村支书和玉才告诉记者,村民们过去很少有人看病,一是没钱看,二是路太远,从山上的村子走到最近的公路边需要2个多小时,三是走到路边也没钱坐车,坐到了地方还不知道去哪里看病。医改后,作为村医要经常到每个村小组进行走访,要全部掌握村民们健康状况,平时送医送药,发现大病患者要帮助送到医院去。“以前是看好病就行,现在还要做到预防好。”

  据了解,云南省为了使费用报销更方便快捷,还在实现参合农民在本县内自主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现场结算补偿费用的基础上,于2010年出台规定,选择一些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第一批新农合即时结报工作,极大方便了参合农民县外就医和现场减免。

  作者:李怀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