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回燕归·智慧浙江”科学会客厅在杭州举行

2012年04月28日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4月28日电(记者 童静宜)何为智慧城市?未来的城市到底有多智慧?今天,“春回燕归·智慧浙江”科学会客厅暨“城市的明天”主题展览在杭州举行。来自智慧城市建设各领域的专家、浙江各地市智慧城市建设的管理者,以及建设智慧城市产业的代表企业,就智慧城市发展进行了科学探讨,并就智慧浙江建设进行了实务交流。

  “智慧城市”最早起源于“智慧的地球”这一愿景。2008年11月,在纽约召开的外国关系理事会上,IBM提出了“智慧的地球”这一理念。而所谓的“智慧的地球”是指在各行各业中充分应用新一代的IT技术,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全球各个角落,将电网、铁路、桥梁、公路等各种物体普通连接,形成所谓的“物联网”,再通过互联网将物联网整合起来,使人们能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实现全球的“智慧”状态。

  作为“智慧的地球”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城市无疑是最贴近民生的内容之一。为此,在IBM的《智慧的城市在中国》白皮书中,智慧城市被定义为这样一个城市:“能够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作出智能的响应,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2009年,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起动。2010年,“智慧”之风很快吹入以创新领风气之先的浙江。2011年秋,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共同推进浙江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与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浙江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全面的实质性阶段。

  2012年春天,浙江的杭州、宁波、嘉兴、台州、绍兴、丽水,六个试点智慧城市建设全面起动。

  一位耿姓宁波市民、驾车去宁波天一广场附近的工商银行办事,随意将车停在银行门前的人行道上。正在营业大厅取号排队时,他的手机上收到一条城管中心发来的短信:“先生,您的车辆违章停在人行道上,请尽快驶离。”可他不知道哪里有空车位,就向智慧城管发短信求助。城管告诉他,附近200米处就有一个停车场,还有20多个空车位。按照短信提示,他顺利找到了停车场停好了车。

  作为中国“智慧城市”的首倡者与实践者,宁波推出了全国第一个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城管、智慧医疗……,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方面,宁波都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

  在今天的科学会客厅里,宁波市经信委的代表以智慧城市管理者的身分与智慧城市建设各领域的专家、建设智慧城市产业的代表企业,就智慧城市发展进行了科学探讨,并就智慧浙江建设进行了实务交流。

  作为建设智慧城市产业的代表之一,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总经理卢耀辉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电信浙江公司计划在浙江投资360亿元以上,用于浙江省的信息化通信设施建设,为浙江省的智慧浙江建设打好网络技术基础。

  在不久的将来,打个电话,就可以实现GPS导航;按几个手机按钮,就可以实现车辆的远程控制;动动手指、点点鼠标,就可以操作现实版的开心农场……智慧城市的生活将一一实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