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弘一法师油画《半裸女像》重见天日(组图)

2012年04月29日0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半裸女像》 油画 李叔同 《半裸女像》所画的模特一直以来认为是李叔同的第二个妻子
《半裸女像》 油画 李叔同 《半裸女像》所画的模特一直以来认为是李叔同的第二个妻子

  中国第一个开创裸体写生的美术教育家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这首脍炙人口的《送别歌》是李叔同出家前的名作,历经几十年传唱经久不衰,成为经典名曲。

  李叔同是中国二十世纪的传奇式人物,他是“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在多个领域开创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先河。他还是中国第一个开创裸体写生的美术教育家。1918年李叔同出家,人称弘一法师。

  2011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对民国时期藏品作了比较认真深入的整理,在库房发现了李叔同代表作《半裸女像》(油画)。这件作品的重见天日,可谓是中国文化史、美术史上的重大事件!这对于李叔同学术研究和中国早期油画研究的意义重大。

  为了详细了解这件作品的重新发现经过及相关的考证研究结果,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教授。

  本报记者:黄颂豪

  希望把珍贵的藏品当一回事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半裸女像》的发现过程来看,我们不禁存疑:还有没有类似的这样的尘封珍品?

  王璜生(以下简称王):我觉得绝对很多。就连国家博物馆的专家也说,这不稀奇,不用这么惊讶和感慨。因为国家博物馆更多这样的情况。我希望国家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把珍贵的藏品当一回事。在日本,他们的美术馆对这些藏品的研究、资料整理都做得特别慎重。日本的博物馆具有精致管理的意识和传统以及一代传一代的接力棒式的工作方式。但是,中国的美术馆管理系统一直是非常不规范的。

  记:这样就导致了对艺术品的收藏、保护、研究,包括向大众推介等方面出现问题了?

  王:对的!很多藏品收进来以后没有进行很好的保护。作品档案的登记欠缺、信息非常的不清晰,存放位置也非常的混乱。藏品的保护状态模糊、破损也都是没有及时处理的,更谈不上研究了。

  画作流传有序,是珍品无疑

  记:根据什么标准认定《半裸女像》是李叔同的作品?

  王:首先,这件作品是流传有序的。流传的每个环节都与重要的人物有关,相关资料都有记载。李叔同是1918年8月份出家的,在1920年4月份,这张作品就刊登出来了。刊登在一直追随他的最得意的门生丰子恺、吴梦非、刘质平3人创办的上海专科学校刊物《美育》杂志,这张作品也保存在上海专科学校。

  现在有一个环节还不清楚,正在研究。一开始这张画收藏在上海专科学校,后来到了夏丏尊先生的手里。夏丏尊与丰子恺等三人也是师生的关系,究竟是什么原因、什么时候到了夏丏尊手里?我们在夏丏尊的有关资料里没找到相关记载。

  夏丏尊是中国重要的教育家,与李叔同是同事。这张画就挂在夏丏尊白马湖的故居,很多资料可以证实这一点。后来,夏丏尊的女儿嫁给叶圣陶先生的儿子。夏丏尊与太太去世以后,正是上世纪50年代,当时非常乱,而这张画又是裸体题材。叶圣陶的儿子征求父亲意见,这张画该怎么处理?叶圣陶就说:“我帮你们送去中央美术学院吧。”

  1959年8月30号,叶圣陶写信给相关领导,这幅画就移交到了中央美术学院,1959年《美术研究》刊登了该作品。

  因此,这张画的来龙去脉是没问题的,但我们还是作了认真考证请专家鉴定、研讨,也请叶圣陶和夏丏尊的后人来做视觉认证。专家论证的时候,从图像方面也提出了一个问题: 1920年发表的图像,与现在的这张是不是同一张?1920年这张照

  片比较模糊,而且有修版。

  记:就是当时出版的时候修过版?

  王: 应该是有修过。当时的印刷和出版条件是很糟糕的。所以,有专家质疑:这张作品是不是当时的那张会不会出现临摹或者其他的情况。当然,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再进一步论证和考究。通过用当时的图片和画进行比对:图像叠加90%以上是重叠的。至于是否存在临摹品的可能,我认为,临摹不至于重叠到这种程度。

  还有一方面,见证者的意见。见证者分为两方,年龄较大的一方认为就是这张画;年龄相对年轻的一方则认为:这张画不对第一,他们当时看到的那张画是全裸的,而这张是半裸。第二,印象中这张画是长方形、比较扁的。但是,现在这张看起来比较方正。

  根据这两种不同的说法,我们尝试从见证者的年龄构成进行分析:认为这张画对的一方,看到这张画时的年龄应该是17至18岁左右,可信程度比较高;而说不对的一方,当时的年龄大约是8至9岁。想想我们8、9岁的时候,到现在还能记得什么?至于说到全裸和半裸的问题,对于不搞美术的人来说,只要胸部一露出来,就已经认为是全裸了。而关于画幅的比例问题,完全有可能因为画挂得很高,而小孩比较矮小,由于透视的原因使画看上去比较扁、长。

  代表中国早期油画的高度

  记:这张作品在当时处于什么水平?从作品上分析,技术和观念的来源是什么?

  王:《半裸女像》代表了清末、民初时期油画创作的一定高度。

  这张画大约创作于1906年到1909年之间。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唯一的李叔同油画的彩色图片是当年在日本留学时的作品《自画像》,应该是1911年毕业的前夕画的,这张画的创作的风格比《半裸女像》相对成熟,但是相对老实与拘谨。

  记:这幅油画跟他的书法、音乐、戏剧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王:弘一法师早期与晚期的艺术是非常安静、平和的,包括我们熟知的那首《送别歌》、也包括他后期出家后的书法作品。但是,我们在做研究的过程中发现,在辛亥革命前后,到1905年去日本留学之前,他曾经留下了一些非常亢奋而激动人心的诗词,他演茶花女也好、黑奴也好,都显示出他曾经是热心介入社会的人。

  弘一法师的书法是他后期艺术的呈现,而他的早期艺术在对人性的表达方面有更激昂的态度。回到油画,有关资料显示:他是到了日本才开始学习油画的,处于学习阶段而不是风格形成阶段。而《半裸女像》一直以来都被认为画的是在日本的一个女模特,这个女模特后来跟他一起回国,成为他的第二个妻子。

  记:李叔同这辈艺术家,首先把西方写实的概念引入了中国。这种写实与中国传统的惟妙惟肖,以及后来的现实主义之间的区别在哪里?

  王:写实并不是完全西方所独有。从现存南京博物院馆的明清中国人物肖像可以看出,中国人的写实功力是非常强的。西方油画的方式带有一种很强的艺术模仿论的观念,模仿形象、模仿自然,技术含量发挥到了极致。

  李叔同是中国早期学习西方油画的先驱者,与后来的现实主义有很大的区别。从美术史的角度看,中国从写实主义到现实主义的转换与延安有关系。现实主义更多的是用写实的方式与现实发生关系。而现实主义发展成为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主流应该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把西方写实教育体系引进中国的徐悲鸿在民国时期,就已经做出了这方面的尝试,新中国成立以后,他还在不断地努力适应现实主义创作方法,使自己变成一个现实主义的艺术家。

  《送别歌》

  长亭外,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

  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杯浊酒尽余欢,

  今宵别梦寒。

  长亭外,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

  夕阳山外山。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