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伦敦骚乱趋于平息 > 伦敦骚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青年因骚乱改变人生:“那本来只是个玩笑”

2012年04月29日07:18
来源:新华网
  骚乱的代价

  去年8月,英国伦敦发生严重骚乱,并蔓延至其他城市。事后当局逮捕了4000多人,多为青少年。这些孩子们当时在想些什么?为这一时的“冲动”,他们付出了什么代价?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杂志》探访这些卷入骚乱的年轻人,听他们重述那段经历和沉淀后的心声。

  “那本来只是个玩笑”

  “那本来只是个玩笑。”

  当《星期日泰晤士报杂志》记者在威尔士南部布里真德市郊区的监狱中见到杰米·康塞尔时,这个25岁的年轻人如是说。

  他的“玩笑”是8月9日在“脸谱”网站(Facebook)上开了一个题为“把骚乱带到卡迪夫”的个人主页,鼓动人们第二天晚上在卡迪夫市中心发动骚乱。

  康塞尔在“脸谱”网站上有300多个网友。他说,开这个“玩笑”为了“抨击那些发帖说骚乱者有多可怕的人”。当天晚些时候,他又把主页标题改为“把骚乱带到斯旺西”,斯旺西是南威尔士另一个城市。

  第二天再次登录“脸谱”,他发现一些网友留言劝他不要犯傻,免得给自己惹麻烦。他听从劝告,删除了鼓动骚乱的网页,当晚也没有前往卡迪夫市中心。

  “我从没想过别人会真把这个网页当回事,”他说。

  但事实证明,康塞尔的“玩笑”开大了。几天后的一个傍晚,警察来到他所待的卡迪夫旅馆,逮捕了他。去年11月,法庭判定康塞尔煽动骚乱之罪成立,判处4年监禁,后来改为3年4个月。他的刑期最后减至20个月,明年4月就可以出狱。

  康塞尔脸色苍白,声调柔和,并非典型“愤怒青年”模样,但他也不是公众心目中的“好孩子”。他10岁时,外祖母在酒后争吵中杀死了外祖父。几年后,由于父母关系破裂,康塞尔被送往福利院。他偷过汽车,为此蹲过少年劳教所,后来还因为持有刀具和袭击他人进过监狱。他有个非婚生女儿,但他与孩子的母亲感情不和已久,女儿也有日子没见了。

  可是此番入狱,他觉得冤枉。因为并没人受他“煽动”在卡迪夫或斯旺西发动骚乱。去年8月的骚乱主要集中在伦敦,并未波及南威尔士地区。

  康塞尔的学业一塌糊涂,但他曾想自学成为一个私人健身教练,但他在网上干的“蠢事”断送了自己的希望。他说,想利用狱中时光继续学习。他的律师曾告诉法庭,康塞尔有心理方面的疾病,但他拒绝服药治疗。他的前程说不上光明,只能尽量适应。

  “戴手套的女孩”

  丹妮尔·科恩斯入狱两天前刚过完18岁生日。媒体公布了8月9日下午伍尔弗汉普顿市中心骚乱的相关录像后,人们认识了这个“戴手套的女孩”。

  录像中,科恩斯前一秒还是个时髦少女,穿着白色紧身无袖衫,墨镜推到头顶,手上拎满购物袋;下一秒,她却变身无法无天的女劫匪,带着一双大得可笑的滑雪手套,在商店内大肆劫掠。

  那天下午,她拎着逛街后的“战利品”一条裙子、一件休闲服和一双高跟鞋,在一家麦当劳餐厅门外与朋友瑞安碰面。他们准备搭公车回家时,骚乱开始了:商店玻璃被砸碎,人们四散逃跑,乱喊乱叫。一个老人吓得茫然无措,科恩斯停下脚步安慰他。在追捕打砸抢的人途中,几个警察滑倒了,其中一人起身后看到科恩斯站在街边哭,便对她喊道:“赶紧回家去,你没脑子吗?”他告诉她去皇后街,躲开那些危险分子。她去了监控摄像头记录下她在皇后街一家男装店内抢掠的景象。

  关于为何要入店劫掠,她入狱前语焉不详,只说是出于“好奇”。后来终于坦承:她觉得整件事让人兴奋、感觉很“爽”。“我感到自己是正在发生的一切的一分子,其实就是肾上腺素突然升高的冲动。”

  男装店的卷帘门被砸开了,她戴上了那副自称在人行道上捡到的滑雪手套,加入进店抢掠的行列。科恩斯随手拿起两只展示台上的运动鞋,都是左脚的。她记不得牌子和款式,“我就是随手一抓。”

  店内还有四五个男性抢劫者,朋友瑞安等在门外。这时候,卷帘门突然掉了下来,把抢劫者关在里面,大家开始狂乱恐慌。等有人终于把卷帘门弄开,她走出商店,扔掉手套和运动鞋,但那几个购物袋始终未曾离手。“一出去,我马上就意识到自己惹麻烦了,”她回想道。

  朋友们说在报纸上看见了她的照片。当晚,她在母亲陪同下上警局自首。她把报纸上“戴手套的女孩”指给警察看:“那是我。”警察让她先回家。当天凌晨两点多,11名警察涌入科恩斯家,在她的房间搜了一通,给她上了手铐,带回警局。

  科恩斯13岁时曾因在化妆品店里顺手牵羊和警方打过交道,那次她只得到一次警告,这次严重得多。

  她起初被误控袭警并抢劫除运动鞋之外的另两样东西。在监狱里待了几天后,祖父筹到5000美元的保释金,她才得以回家。她从没想过自己真的会“坐牢”。当她与朋友瑞安说起此事,他却把这当成一场玩笑,“哦,我简直不敢相信我们竟然因此上了报纸!”她从此疏远了瑞安。

  对科恩斯的另两宗指控最终撤销,但她已臭名远扬。《每日邮报》报道说:“这难道不是本国最蠢的抢劫犯?”她读到此处时,一股自卑感油然而生。

  科恩斯被判10个月监禁,最终服刑只有一个月左右。高中刚毕业的她曾打算加入英国皇家空军当一名空乘服务人员,但如今犯罪纪录在身,这条路已行不通。她想休息一段时间,“我得想一想下一步该做什么。”

  “我辜负了自己”

  骚乱潮8月8日下午蔓延到伦敦南部卡特福德区。菲奥娜·詹姆斯和她18岁的独子里斯·戴维斯-詹姆斯前两天在电视台上看到了别处骚乱的情形。她后悔不曾严肃警告儿子远离这一切。“可是他从小到大我一直教他要当好人,不要偷盗。他从没给家里惹过任何麻烦,所以我从没想过会出什么问题,”她说。

  里斯一直跟着一个街舞组合“深渊”学表演和编舞,他们上过《英国达人秀》节目,在2010年2月闯入半决赛。8月8日当天,母亲给他一张购物清单,打发他去刘易舍姆区买东西。下午4时半,刘易舍姆已被殃及。里斯下了公车,走路回家。由于警方封锁,他最远只能走到卡特福德区的百货连锁店“阿戈斯”(Argos)门外。人们正在店里大肆抢掠,其中有里斯认识的人。他也加入其中,拿了一台盒装索尼iPod基座,刚出店门就被捕。去年12月2日,他被判处14个月监禁。

  他曾言辞恳切地写信给法官表达忏悔之情:“亲爱的法官……我意识到我的行为辜负了父母和亲朋好友,更辜负了我自己……”他说自己只是个旁观者,被当时狂热的氛围煽起冲动。他的母亲、老师和“深渊”组合的经纪人也分别写了求情信,但未能改变他被判刑的结果。他被关在少年管教所,如果表现良好,会提早释放。

  “我干了坏事,妈妈,”里斯对母亲说,“我不得不接受惩罚。”

  “只是骂了一个警察”

  不是所有人都能像里斯这样平静接受惩罚。

  当曼彻斯特市中心陷入混乱时,18岁的里基·格默尔正努力穿过混乱的人群去看望女友。公车已经停运,“到处狼藉一片”,他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杂志》。有人砸碎了"塞尔福里奇小姐"商店的的大门还点着了火,“大家冲进"阿尔恩戴勒"购物中心”。

  混乱中,有人在背后推搡自己。格默尔说,他转身面对推自己的那名警察,对他说没必要推搡。对方粗言以对,又推了自己一把。格默尔差点摔倒。虽然一排警察就在旁边,格默尔没有选择退让,而与那名警察理论起来,他还骂对方“白痴”。结果,他被防暴警察上了手铐带回警局。

  格默尔相信,自己是曼彻斯特第一个因为骚乱被捕的人。他被法庭判处16个星期的监禁,罪名是使用侮辱性语言和行为。在狱中,他遇到因为抢劫而同样获刑16个星期的犯人,他无法理解:自己只是骂了一个警察,为何得到同等处罚?家族中没人蹲过监狱,每次家人来探监时,场面总是很难过。

  他服刑8星期后获准回家。骚乱前,他本来已在办理加入英国皇家火枪团的手续,如今他成了“有前科的人”,不可能入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格默尔的人生都将受此影响,比如他不能申请澳大利亚签证,不能去看望移居该国的几个朋友。这让他非常生气和沮丧。

  一场骚乱改变了格默尔的人生方向,而他并非唯一。(沈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