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观察:菲律宾勿将黄岩岛事件复杂化

2012年04月29日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围绕黄岩岛对峙事件,菲律宾一边鼓动东盟国家表明立场,一边称要在美菲双边会谈中通报事态,还一再表明要将纠纷提交国际仲裁,试图将中菲两国之间的纠纷国际化。

  黄岩岛事件以来,东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发声。虽然最近菲鼓动称,应思考中国在黄岩岛问题上的行动意图,呼吁他国针对中国表明立场,但东盟国家并不为所动。在日前菲外交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对此是否感到“无助”和“失望”,菲外长只能以“专注于此事”作答。近几年来,在东盟峰会等场合,菲不断鼓动东盟国家,特别是和中国有领土纠纷的声索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统一立场与中国对抗,但无甚进展。这次黄岩岛纠纷仅涉及中国和菲律宾,其他东盟国家当然更不会表态,这也是菲目前只是隔空喊话,而没有正式要求东盟国家表态的真实原因。正如中方所表明的那样,让其他国家在主权问题上选边站队,只会使问题复杂化,将事态扩大化,丝毫无助于当前事态的妥善解决。

  美国不会为菲而战。美国和菲律宾是盟国,而且签署有《防卫互助协议》。一直以来,菲律宾对这个盟友抱有幻想。黄岩岛事件发生以来,美国很长时间都没有发声。日前美国务院发言人也仅仅表示,希望双方用外交途径和平解决纠纷。菲外长承认,前一段去美国没有获得包括参议员在内的任何关于此事件的表态。据称在本月底举行的美菲外长和防长2+2会谈上,即使谈到黄岩岛事件,菲恐也难获得美国实质性的支持。现在,越来越多的菲律宾有识之士意识到,美国是靠不住的。菲律宾《星报》主编安娜·帕敏图安最近在一篇专栏文章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已经密切地连接在一起,美国不可能为了菲律宾得罪中国。更有学者担心,利用美国制衡中国反而可能会引狼入室。因此,菲欲在南海问题上抱美国的大腿,不仅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只会引来更多的麻烦。

  国际仲裁没有出路。近些年来,菲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尚方宝剑,动不动就提出将纠纷提交国际仲裁,好像国际仲裁是一剂“灵丹妙药”。近日,菲更是正式向中方提出赴国际海洋法法庭仲裁的邀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提交国际仲裁的问题。任何国际机构介入领土主权或海洋权益问题,都需遵循相关程序规则。一厢情愿地炒作,丝毫无助于当前事态的解决。”在此问题上,菲国内也有不同的看法。去年10月,阿基诺总统曾在一个公开场合承认,“提交国际海洋法庭需要当事国同意”,言下之意是将南海问题提交国际海洋法庭行不通。前菲律宾大学法学院院长莫林·马格洛纳也表示,将纠纷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不是一个好主意。”他说:“《联合国海洋法》并不解决领土纠纷。”在他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单独和中国解决问题”。

  随着黄岩岛对峙事件的延续,有菲议员和学者呼吁菲应妥善处理和中国的关系。菲参议员埃斯库德罗日前建议,菲政府应该考虑与中国在南海争议地区共同开发。菲著名专栏作家布·坦科则公开表示,在南海问题上,菲千万不要节外生枝,制造更多问题,这样做对双方有害而无益。

  (本报马尼拉4月27日电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付志刚)

  作者:付志刚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